丹棱县:稻田变景区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09-19 17:31:10 中国经济网 

“五彩稻田里开小火车,真是别有一番快乐!”9月16日,趁着即将迎来的小周末,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市民徐先生带着女儿到丹棱县“桔香稻田”农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示范片体验农耕文化,父女俩骑着小火车缓缓穿梭在几百亩观赏稻田中,期间,蛙鸣、鱼跳、鸟飞和沿途的各种惊喜让一车人欢声笑语不断。

图为桔香稻田里,小孩子正在玩耍。

“每到周末,桔香稻田内都十分热闹,随着天气逐渐凉爽,近期游客人数明显增多,周边村民也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自家的土特产。”雄义村党委书记费亚介绍到,随着农文旅融合的不断发展,村里由单一的水稻生产,扩展到稻—油轮作、稻—鱼综合种养,游客不仅可以在此欣赏美景,还能进行稻田捉鱼,开展研学活动,体验农耕文化的同时,还能感受乡间野趣。

图为小学生走进该县仁美镇桔香稻田,开展田野里的劳动实践课。

据了解,“桔香稻田”农文旅融合项目是丹棱县“一产变三产、农田变景区”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内容包括核心景区300亩的建设及结合“退园还耕”流转土地1600亩的种植扩展区,建设以“桔橙+大米”文化为特色的优质粮油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时发展农事体验、研学基地、鱼稻共养、研学旅游、亲子旅游等农业新业态,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户务工增收,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多元“大丰收”。

创办于2014年的兴农家庭农场,是丹棱首个从事稻田养鱼的家庭农场,作为农场主的黎可学,算起今年的收入账,眼角都蔓延着幸福的笑意。“今年农场养殖稻鱼50亩,种植油菜120亩,都卖出了不错的价格。另外,我们还在稻田边开起了小卖部,建起了‘稻草乐园’,农场综合产值由去年的280万元增至了今年的400万元。现在,我们正在筹备修建稻田餐厅,预计一次可以容纳 200 人就餐。”

图为“桔香稻田”里的儿童乐园。

搭上农文旅发展“快班车”的不仅是农场主,还有生活在周边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逛景点,幸福得很。”住在附近的村民黎云良说到,自从有了这个乡村旅游新景点,他和家人每天都要到此处逛逛,“门口路修好了,绿化也美了,我们村就像换了个新模样。”

不仅是“桔香稻田”,在丹棱,每个村都有独属自己的“诗和远方”。近年来,丹棱县紧抓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坚持规划先行,以农业发展为根、以本土文化为魂、以乡村旅游为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兴村的特色发展之路。坚持“路、房、景”相融共生,改造农房4000余户,美化道路120公里,打造3D动漫等主题村落20余个,丹棱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功创成全省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试点县、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振兴探索经验入选“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15个县级典型案例。

在丹棱这片大雅之地上,一幅幅“美田弥望、稻谷飘香、物阜民丰、幸福和乐”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一个个农业兴旺、农村富美、农民富裕的鲜活故事正不断上演;丹棱“城乡融合 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正阔步前行。(程欢悦 丹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