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造势而胜,万咖壹联的“锚定”而动

2022-09-23 11:16:45 和讯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多家数据公司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广告营销报告》显示,2021年,互联网共计广告投放2亿多条,从投放特征来看,游戏仍为移动广告投放主体;2022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广告投放数据虽有所收缩,但依然占据着互联网广告投放的榜首。

  作为安卓平台互联网生态建设的核心服务商——万咖壹联一直深耕移动互联网生态,成为这些发展数据背后的无名英雄。

  探究万咖壹联的长期坚持,可以归结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造势而胜。”

  万咖壹联着力打造“一个方向,两种措施”,即联合智能手机制造商成立生态联盟,牵头打造技术与平台标准,推动安卓生态流量聚合,解决“碎片化”问题,进一步帮助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发者等生态伙伴提高流量利用效率和投放经营效率;开展精细化联盟服务,协同生态伙伴推动移动生态计算架构迁移及技术标准的进程,持续赋能生态价值。

  在这一战略引领下,万咖壹联成绩斐然。万咖壹联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万咖壹联实现总收益和利润的双增长。

  然而,在经济较为低迷和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情况下,万咖壹联要想从竞争红海中持续胜出,势必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要做好应对经济下行的现金流储备,提升主营产品的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大科研投入布局新领域,以便在万物互联时代赢得发展先机。

  万咖壹联历来重视自身实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并加强运营管理,以提升运营工作质效,为生态伙伴提供更优质、智能化的综合服务。去年,万咖壹联子公司玩咖欢聚还凭借技术实力和综合服务能力荣获了中国科学院评选的“2021年度技术创新智能服务奖”,并入选“2021中国新科技100强”榜单。

  顺势而为 创新游戏推广机制

  从万咖壹联财报可以看到,公司稳健的业绩表现主要源于其对于移动广告业务的持续发力,而移动游戏广告业务值得关注。

  十年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增长了五倍还多,游戏企业数量更是增长约70倍,同时,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手游市场。

  万咖壹联顺势而为,集中发力。2022年上半年,万咖壹联中报业绩显示,公司移动广告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95.4%,而在移动广告业务收入中,移动游戏分发业务达11.14亿元,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而此成绩的背后是万咖壹联的不懈深耕。万咖壹联全资子公司玩咖欢聚一直坚持持续投入技术研发,有针对性地提供全场景的投放能力和智能化的投放策略;不断加深与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共同携手生态伙伴持续建设面向游戏开发者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路的一站式游戏服务体系,致力于在各环节解决开发者痛点,助力开发者更好、更快地打造游戏产品,并进一步使平台的创新分发策略能够整合应用市场内外的媒体资源,帮助开发者有效定位玩家群体,多渠道吸引玩家,提升游戏开发者的长线运营及商业化变现能力。

  仙侠类3DMMO手游《九灵神域》就是受益者之一。玩咖欢聚与营销平台结合《九灵神域》真实精细的写实风格与颇受欢迎的即时战斗模式,对游戏产品特点与数据转化情况进行针对性分析——与OPPO营销平台通过制定权益资源活动、合理利用联运资源提量保效,帮助《九灵神域》在4月底达到平台仙侠品类买量TOP1,成为行业又一标杆案例并入选OPPO营销案例博物馆;与vivo广告营销平台采用创新机制综合制定投放策略进行推广,帮助《九灵神域》实现自身“逆袭”,使其成为联调期间网游产品中的投放TOP1、联运游戏TOP5,同时该项目还获得vivo营销的最佳联调合作专项。

  从行业来看,游戏行业发展至今已出现市场容量饱和的趋势,“信息流媒体竞争激烈”与“版号受限”也使游戏广告行业进入以量获客的市场红海,“广告联调”等精准投放有望为游戏商辟开一条降本提效的新航道。

  实际上,玩咖欢聚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合作以来,一直帮助广告主结合智能手机制造商渠道“成本可视”、“竞争更小”及“联运量促进”三大优势,从投放项目磨合期、拓展期和稳定期进行精细化运营,藉由数据驱动,打通信息孤岛,为广告主立定四大运营节点的投放策略,构建完整解决方案,最终助力广告主通过智能手机厂商平台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玩咖欢聚与智能手机厂商营销合作至今,已有超过百家客户连续3年选择通过玩咖欢聚进行投放。

  乘势而上 “一个方向,两种措施”成效凸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城筑成非一日之功。万咖壹联的如此成绩还要从十年前说起。

  2012—2021年是我国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的十年,彼时,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5G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55亿户,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总体水平居全球第二。同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成立于2014年的万咖壹联不仅踏上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也成为了促进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之一。

  相比苹果的闭环生态设计,彼时的万咖壹联也希望为仍处于乱世争雄的安卓手机市场创造出一种更加明晰的秩序,帮助更多安卓手机品牌获得使用者的认可。

  乘势而上,万咖壹联的“一个方向,两种措施”成效凸显。

  2014年,万咖壹联牵手OPPO、vivo、华为、联想、魅族(排名不分先后)等智能手机制造商共同搭建行业联盟——硬核联盟。

  所谓“硬核联盟”,即使联盟成员的手机硬件标准实现统一,降低了采购和生产成本,并整合各个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用户流量,为CP(内容提供商)及游戏厂商提供发行渠道,为智能手机制造商、第三方服务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其后,万咖壹联又联合OPPO 、vivo、华为、小米(排名不分先后)等12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共同建立了“快应用生态分会”。

  “快应用”是基于硬件平台之上的新型轻量化应用生态,深度集成、原生渲染、内容服务直达即点即用,赋能AIoT领域,硬件和软件深度联动,智慧全场景融合体验,能提供一套跨设备、跨平台、跨系统互联互通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多样、更便捷的使用场景,而手机品牌商则可通过快应用实现广告变现。2021年,根据快应用开发者大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快应用的用户、服务、内容三大生态均已形成一定规模,使得广告变现能力大大增强,在某些场景下,快应用的广告变现效果甚至可以达到流量主增长337%,流量主日总流水实现128倍的增长。

  为更好的服务“硬核联盟”“快应用生态分会”“移动智能终端生态联盟”,万咖壹联还自主研发了智能商业化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依据行为场景、用户习惯等大数据,通过场景分析、用户数据建模、流量动态用户分层等技术对数据进行计算,实现广告、游戏、视频与用户的精准匹配,为智能手机制造商、内容开发者、广告商及用户之间架起一道桥梁。

  当然,为构建互联网生态新框架而诞生的智能商业化服务平台也不止于此。平台还会在广告投放前进行预测分析,并对执行实时的竞价算法、当中的多个参数,包括内容提供商的标价、预期点击率、内容相关程度,以及用户对各内容偏好进行跟踪。在每一次广告推荐后,平台还会对配对及排名的效用进行评估,不断优化平台的预测分析算法。该平台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

  如今,由于疫情影响的持续发酵,大部分企业为应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纷纷开始收缩广告预算。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2022年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广告规模超1470亿元,同比减少7.6%,在2020年和2021年二季度,该数据同比分别增长19.3%、19.6%。

  在行业整体低迷的状态下,万咖壹联此前的布局让它依然表现出足够的韧性。

  在盈利水平上,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5874万元,同比增加3.8%;毛利达1.52亿元,同比增长7.1%;经调整净溢利6937万元,同比增长9.6%。

  在抗风险能力上,上半年,万咖壹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增加,现金及银行余额比2021年年底增加8.1%;同时,净资产从2021年年底的13.91亿元增长至14.66亿元。资产负债比率和财务成本得到大幅改善,其中,资产负债比率已下降至23.6%。

  如今,万咖壹联港股市盈率(TTM)仅为5.86,远低于所属的媒体及娱乐行业水平,可见其股价被低估。

  造势而胜 “手机+车载屏幕”生态赋能发展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对于手机平台的争夺也已进入了白热化,好在互联网+总有新的故事值得期盼,那就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

  8月19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车联网直连通信和“5G+车联网”系统建设在持续加速,北京、天津、江苏、广东、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已向相关企业颁发了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

  QuestMobile的研究显示,随着AIoT时代到来,软硬件服务边界不断拓宽,AIoT正在接力智能手机,打开消费电子产品的新格局。

  早在2020年,万咖壹联就开始布局AIoT业务。万咖壹联创始人、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高弟男曾公开表示,万咖壹联的快应用平台在围绕手机及其他物联网设备的多生态融合,智能化场景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延展,成为支撑物联网时代发展的重要平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细究如今物联网所面临的问题,似乎与2014年安卓手机生产商面临的问题一样,整个汽车领域的车载系统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对于曾经在安卓手机市场脱颖而出的万咖壹联来说,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万咖壹联只需要复制在安卓手机方面的成功经验,就能在物联网市场有不俗的成绩。

  于是,2020年年初万咖壹联开始加大“手机+车载屏幕”的服务能力,并与信邦控股成立联营公司万信车联。

  一年后,万咖壹联正式开启车机快应用生态合作模式,成立快应用生态分会车机工作小组,大力推动以快应用技术为基础的车联网模式,现已有8家车机厂商加入,上市4款车型,内测开发者超过50家。

  今年年初,万信车联与樊登读书APP正式达成车载音频合作。此前,万信车联以快应用生态为基础,基于“一个生态,三个能力”,正式推出拳头产品——一套由开发者平台、车机快应用中心、车机快应用运行引擎、快应用内容分发平台、审核管理后台等多套软件构成的分发平台。

  随后,零跑汽车旗下中型SUV车型零跑C11搭载跨OS、云端轻量化的车载应用开发框架——Q-CAR,包括新浪新闻、樊登读书、荔枝播客、DJ音乐盒、豆果美食等8款优质快应用正式服务车主。

  如今,万信车联基于快应用技术推出的智能汽车定制化产品Q-CAR,能够赋能智能汽车即点即用、语音交互、多设备互联等能力,以及围绕音频、视频、新闻资讯等内容作为切入点实现了多种智能化的个性化应用服务。据悉,多家车企已不同程度深入数字化升级,万咖壹联还将继续结合在车联网领域积累的经验,多层次助力车企数实融合,与各领域合作伙伴携手同行,推动“手机+车载屏幕”生态赋能发展。

  对于未来,万咖壹联相关负责人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万咖壹联将会持续不断增强自身的适应能力和韧性以保证公司的稳定运营;同时也在加强与安卓生态参与者沟通的频次和深度,积极推动建设安卓生态行业标准和规范,助力生态在特殊环境下依然可以保持可持续及良性增长,并在服务和赋能安卓生态的过程中与各生态参与者彼此之间协同进步,以推动生态环境迎来更加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