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2022-09-23 15:35:40 和讯网  陈述一

  上市才一年多,从事医药制造的圣诺生物,其股价大跌六成。业绩层面,圣诺生物最新财报录得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业绩。在此背景下,圣诺生物股东苏州熔拓聚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近日减持42,053股股份。

  股价大跌:上市一年多股价大幅下滑超60%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圣诺生物)于2021年6月3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至今不到两年。然而,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圣诺生物股价却大跌超60%。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2021年6月3日,圣诺生物当天收盘价为65.21元/股(前复权),2022年9月22日,圣诺生物当天收盘价为24.30元/股,即上市以来整体下跌62.74%。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针对股价下滑,圣诺生物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敬请投资者客观看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

  空欢喜一场:涉及新冠药物项目将终止合作

  在股价大跌背后,笔者注意到,圣诺生物本引得投资者注目的涉及新冠治疗的新药项目,将终止相关合作。今年4月,圣诺生物曾因全资子公司成都圣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圣诺制药)签署一份技术转合同,涉及一款新冠药物而备受市场关注。不过,从圣诺生物的公告来看,对于期待这款新药给公司带来业绩的投资者而言,或将空欢喜一场。

  据圣诺生物今年8月25日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与成都奥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合同书>之解除协议》的公告》,因 AOD53724 项目临床前动物药效安评试验阶段的研究结果未达到申报进入临床实验阶段的标准,在双方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圣诺制药将与奥达生物签署《<技术转让合同书>之解除协议》。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圣诺生物提及,截止该公告日,圣诺制药按照转让合同约定已向奥达生物预付转让款 1,500 万元人民币。同时,本次解除协议的签署是基于双方友好协商并充分沟通后做出的决定,不存在争议和分歧。解除协议签订之日起,原转让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终止,不再履行;自奥达生物退还已支付的转让费之日起,原转让合同予以解除。

  据悉,2022 年 4 月,圣诺生物全资子公司成都圣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圣诺制药)和成都奥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达生物)就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冠状病毒多肽药物项目(简称“AOD53724 项目)及奥达生物享有的本项目专利全球独家使用权事宜正式签署《技术转让合同书》,奥达生物将其拥有的AOD53724 项目在中国的临床批件(目前暂未获取临床批件)和专利权相关的一切权益转让给圣诺制药;技术转让费用为 6,500.00 万元人民币(含税), 圣诺制药将根据转让合同中约定的标的项目进展情况分期支付费用。

  圣诺生物表示,本次合作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聚焦公司多肽抗病毒药物优势领域,利用公司自身在多肽药物研发生产方面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参与广谱冠状病毒膜融合抑制剂及其药物用途的开发,是对公司现有研发管线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同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也是基于目前新冠疫情下迫切的临床药物需求,为全社会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这份理想终究还是被现实掐灭了。

  对于此次合同的解除,圣诺生物表示,本次项目终止合作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规划,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的情形。

  业绩下滑:最新财报显示营收、归母净利润均下滑

  业绩层面,尽管上市以来,圣诺生物提交了营收、净利润双双微增的年度报告,不过最新财报显示,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呈现较大幅度下滑。

  圣诺生物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滑13.49%;实现归母净利润0.19亿元,同比下滑22.36%;扣非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滑34.29%。

  圣诺生物表示,营收下滑,主要系制剂销售和经回收处理的化学试剂销售收入减少所致。另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1)受一致性评价和国家集采影响,报告期内制剂销售收入为 0.59亿元,同比减少 43.13%;(2)报告期内 CDMO 服务部分项目尚未到达里程碑,这部分项目以实际发生的成本确认收入和结转相应成本;(3)报告期内研发费用0.16亿元,同比增加 120.57%。受上述原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虽然较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各项经营活动稳健运行。

  另外,报告期内,圣诺生物多家子公司出现亏损,即凯捷多肽、晖蓉生物、圣诺进出口、圣诺科肽、圣诺多肽、圣蓉朗科,分别亏损270.81万元、65.28万元、6.63万元、48.18万元、200.25万元、100.32万元。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上市一年多股价大跌超60%,圣诺生物遭股东近日减持4万余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圣诺生物研发投入总额较上期增加 102.18%,原因系公司在研项目左西孟丹注射液一致性评价费用增加,同时公司新开展了依降钙素项目的研发所致。截止本报告期,圣诺生物及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32 项、实用新型专利 11 项(其中 2 项同时取得国际专利)和大量非专利技术。

  据上述半年报,圣诺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在多肽医药领域,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多肽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多肽创新药 CDMO 服务,自主研发、销售的多肽原料药和制剂产品,多肽类产品定制生产服务,以及多肽药物生产技术转让服务。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同花顺)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