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井泉:地下管网建设具有迫切性,建议加收建设基金解决资金问题

2022-09-24 11:41:0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胡萌)9月24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正式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市场监管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就加快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迫切性和可能性发表观点。

毕井泉表示,当前我国地下管网建设仍严重滞后于城市的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极不适应。而大规模开展地下管网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建设资金来源问题。

为大规模开展地下管网建设,毕井泉建议,在电力、供水、污水排放和处理、供热、供气、电信价格之外加收地下管网建设基金,专项用于地下管网建设的资本金,分年逐步到位,并以此为质押向社会融资,以扩大投资效应。在地下管网建设初具规模时,把加收的建设基金改为相关企业租用综合管廊的租金,用于归还债务利息以及补偿管网的建设运营的支出。

据其介绍,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先后采取加收电力建设基金、水利建设基金、三峡建设资金、铁路建设基金等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在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经济实力、人民收入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完全有能力筹集开展大规模地下管网建设所需要的资金。”

不过,毕井泉指出,加收管网建设基金,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很强,应当精心测算,充分论证,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对特殊困难的人群实行减免收费等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不受影响。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地下管网建设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的坎,早建设成本低,晚建设成本高;这一代人不做,下一代人也要做;既是补历史欠账,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毕井泉表示。

编辑 孙文轩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