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游戏企业研发费用增速超30% 完美世界技术积累已成先发优势

2022-09-28 09:25:16 中国经济网 

日前,伽马数据发布了《2022年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游戏企业研发投入呈现逐渐递增趋势,研发能力成为衡量游戏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报告》评出的竞争力TOP15上市游戏企业,也无一例外的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这其中,完美世界(002624)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95%,达到8.42亿元,技术及研发优势持续凸显。

研发费用增速超30% 游戏企业精品为王

时至今日,中国游戏企业正从流量思维转向产品思维,逐步进入多元化创新和精品化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在这一思路影响下,游戏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开始日渐增加。《报告》显示:2021年主要上市游戏企业研发费用增速达30%。

高研发投入之下,中国游戏企业对美术、玩法等层面的研发要求更为严格,相比于以往投入更多资源打磨新品质量,自研产品竞争力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目前上市游戏企业65%新品来源于自研。而且,先期研发投入已有成果产出,例如对企业创新力、产品质量较为满意的用户比例均较两年前都增加一成。不仅如此,加大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也成为中国游戏企业从海外市场创收的重要手段。《报告》也显示:在头部产品的带动下,中国自研产品在95%的国家头部榜单中入榜10款以上产品。

可以看出,研发投入作用于产品精品化,并从强化新品吸引力、延长现有产品生命周期等方面正显现出强大的促进作用。在精品为王理念影响下,中国游戏企业研发投入仍将不断加码,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产品、企业实现游戏精品化发展。

自研收入超90%企业 完美世界技研优势凸显

在众多主流上市游戏企业中,完美世界的研发投入在行业内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至2021年,完美世界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04亿元、15.89亿元、22.11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第一。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8.71%、15.54%、25.96%,始终保持较高增长比例。最新财报显示,完美世界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95%,达到8.42亿元。

《报告》同时披露:完美世界2022年上半年已有多个细分领域取得超10亿元流水。对此,《报告》认为:持续的研发投入、员工规模持续提升,并在AI等技术上深入布局,作用于产品品质提升。这是完美世界取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一直以来,完美世界在研发领域就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完美世界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端游、手游、主机游戏、VR游戏以及云游戏研发能力的游戏开发商。在引擎研发、商业引擎应用、3D建模与渲染等核心技术方面均有较多的积累,近来还在不断加码技术投入、推进技术应用。

在引擎技术方面,完美世界在3D引擎方面具有独特的先发优势。端游时代,完美世界自主研发Angelica 3D引擎,并基于此陆续推出《完美世界》《诛仙》《武林外传》等作品;进入移动游戏时代,完美世界坚持引擎技术的研发创新,近来推出了完全由完美世界自主研发的ERA引擎技术,填补了我国在下一代5G云游戏3D引擎领域研发的空白。目前,完美世界拥Angelica 3D引擎、Cube2.5D引擎以及Eparch2D引擎三大自主研发引擎平台。这种引擎平台技术优势使得完美世界游戏精品产出率增加,使用商业引擎进行产品研发的技术水平同样得到提升;完美世界通过Unity 3D开发了《梦幻新诛仙》,通过UE4开发了《幻塔》等产品,在全球市场都具有良好的业绩。

在引擎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完美世界还在持续加大在5G、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前沿科技上的研发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和引进5G、AR面部识别、折叠屏、AR人体骨骼识别技术,并将相关技术融入到游戏、电竞等产品中,为用户打造出多款兼具视听冲击力、强交互性、个性化的优质产品。例如完美世界在积极研发的虚拟数字人,打造全新的电竞场景和体验;新产品《梦幻新诛仙》手游与杜比实验室达成合作,在游戏内集成杜比全景声体验,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杜比全景声的RPG手游。未来还将引入AI技术,利用人工智能采集分析服务器的数据,自动生成新的势力和NPC,为用户提供真实自然的交互体验。

《报告》还特别指出:“完美世界布局元宇宙领域,多年行业积累或带来先发优势。”

事实上,在先期布局方面,完美世界已制订分阶段的拓展计划,并在旗下具备元宇宙元素的游戏产品中试水,例如开放世界产品、MMO产品。除此之外,企业在虚拟数字人、区块链等元宇宙相关领域已有成果产出,逐步增加布局深度。随着游戏内外元宇宙布局的不断完善,完美世界有望持续实现元宇宙更深层次积累,进而在未来更加宏大的世界,实现游戏体验的无限延伸。

对于游戏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趋势,业内有专家表示:“技术的积累不仅有助于精品化的研发,同时能帮助游戏公司规避一定的不确定性。”

近两年,游戏市场监管加强,又面临疫情的影响,出现了诸如用户红利消失、买量市场疲软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以研发和技术擅长的公司,因产品本身尤为出色,用户接受度高,普遍具有长生命周期,能有效规避上述的不确定性。例如完美世界,《报告》有多项数据显示:完美世界2022上半年游戏净利润、游戏收入、游戏净利润正增长年份数量,甚至中长线运营产品数量、收入均超90%的企业。2022年上半年在许多企业业绩滑坡时,完美世界能逆势大幅增长,其核心原因正是其在研发技术上的不断积累产生了出色的长尾效应。

(责任编辑:孙丹)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