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稳外贸外资政策加力 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将出台

2022-09-30 14:50:44 第一财经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国外需求收缩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国吸引外资和进出口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稳定外贸外资的压力加大。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夏晴9月29日透露,将于近期发布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政策措施,加强投资服务,提升引资质量,扩大制造业外资流入。

  新一轮稳外贸的政策也陆续出台。27日,商务部发布《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涵盖三方面的内容,包括: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

  多位专家分析,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见效,我国对外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外贸也有望保持向好态势,稳中提质可期。

  稳外资再加力

  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夏晴在会上介绍,近十年,我国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前三位。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较2012年增长62.9%。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927.4亿元,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包括宝马在内的一批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投资布局。“这充分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

  十年来,我国外资准入更加开放、法律保障更加完善、促进措施更加有力、市场竞争更加公平。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和各部门、各地方一道,切实落实稳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

  “中国是蔡司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增长更快、占比更高、贡献更大。”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福斯特(603806)(Maximilian Foerst)日前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尽管面临疫情、全球危机、贸易等问题,在过去几年里,蔡司中国仍获得了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

  与此同时,福斯特表示,在最近两个月里,蔡司集团通过了三项在中国的投资议题,包括合资企业、收购项目和内部机构的投资,持续加码投资中国。蔡司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兼数字转型官、半导体业务总负责人马丁(Christian Martin)还称,蔡司将坚持在中国加大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全面支持中国本土研发与生产。

  除了将出台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夏晴表示,将加紧出台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版目录将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随着中国经济向“低碳”和“数字化”转型迈进,在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包括施耐德电气等外企正与一些地方的开发区合作,为小规模制造型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在过去五年里,施耐德电气每年在华研发投入增加15%以上,过去三年,中国研发团队人数增加了30%。

  此外,发改委将进一步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推动前五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适时推出第六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大外资项目。将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

  22日,商务部召开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地方成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发挥各地专班外资服务机制作用,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推动稳外资政策落实落地。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我国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开放领域逐渐增多,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扩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总体来看,下半年吸收外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预计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实现平稳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认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

  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但单看8月份,增速8.6%,相较于7月下降7.9个百分点。

  一些企业反映订单减少。比如,浙江湖州优淘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法来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后的订单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一半,全年销量预计“至少降低30%”。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9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当然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而且不确定性在增加。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进出口有力支撑稳增长稳就业,要加力稳定外贸外资。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助力经济巩固恢复基础。抓紧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压实外贸外资大省责任,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服务。

  27日,商务部发布《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保生产保履约等六个方面加力稳定外贸。同日,商务部等六单位还印发《海运航空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明确,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提高海运、航空、铁路口岸等环节进口货物的流转效率。

  地方也在积极行动。28日,上海出台了四项举措全力稳外贸。比如,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继续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加大贸易金融支持等方面继续提出细化举措等。浙江等多地政府在支持外贸企业加快跨境电商转型的同时,也在积极组织商务包机,不仅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抢单”,而且也把境外客商接到中国加大采购。

  部分企业也从欧盟能源危机中寻觅到了新的商机,近期除了取暖设备,热泵和太阳能(000591)相关出口也表现强劲。

  而近年来受到较大冲击的圣诞节订单已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疫情暴发第一年,我们的订单直接腰斩一半,去年恢复到七成左右,今年已经恢复到疫情前了。”作为义乌圣诞行业协会负责人,从2003年起就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销售圣诞服饰的蒋江平称。作为“世界圣诞用品基地”,今年1到7月,义乌圣诞用品出口额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88.5%。

  对于今年余下几个月的外贸走势,王受文表示,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已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中国贸促会2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外贸形势调研报告》显示,45.1%的外贸企业表示三季度外贸发展信心逐步恢复;30.31%的外贸企业预计全年贸易额能够实现同比增长,该比例较二季度上升4.09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对全年外贸形势更为乐观,小微企业预期虽然较弱,但较二季度有所改善。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介绍,在调查中深切感受到,各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稳外贸政策实施效果在三季度开始集中显现,上半年企业反映强烈的运价、能源、资金、汇率等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总的来看,我国外贸企业的信心预期明显增强,持续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孙晓称。

  赵萍认为,随着政策利好落地,叠加我国外贸规模大、基础好、韧性强的支撑,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向好态势,并向保稳提质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