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餐饮生死劫:过去10个月,6个月都在经历疫情

2022-10-28 20:29:51 红餐网 微信号 

今年以来,西安已经遭遇多次疫情冲击,大大小小的餐饮店苦不堪言。10月,疫情再次卷土重来,老城内的餐饮店更是风雨飘摇。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周沫。

10月,经历了一波寒潮,西安已经在入冬的路上。眼下新一波疫情的来袭,正让阴霾笼罩着整座城市。

据百度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10月27日24时,西安市共有中高风险区138个。其中,高风险区51处,中风险区87处。

在西安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记录西安的2022”这样一张图,图片显示,过去的10个月里,西安有6个月在经历疫情,接下来的2个月也不容乐观。

反复的疫情折腾下,这座新一线城市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首当其冲的便是与城市生活紧密联系的餐饮业。

八百里秦川,十三朝古都,西安沉淀下来的不仅有灿烂的历史文明,还有数不尽的特色美食。

然而近一年下来,在疫情的冲击下,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等遍布西安老城的、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损失和压力。

游客少了,老城烟火气没了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冷清的西安,以往人头涌动的特色风情街、网红打卡地,如今统统寂寥冷清。”

作为集饮食、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城市,西安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不仅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带动着一大批餐饮店的生根、繁荣。

年初疫情爆发,西安“封城”。历经一个多月后迎来了解封,此后疫情又一再反复,这令这座旅游城市在游客心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各地游客对西安望而止步,那些曾经游客打卡、攻略必推的餐饮店因此遭受巨大打击,生意再不复往昔。

△回民街曾是外地游客到西安必打卡的特色风情街

摄图:红餐网

“十一国庆黄金周后,即便是周末晚上八点晚饭高峰期,西安各大特色美食街、购物中心餐饮、餐饮名店、连锁品牌、街边小吃店、写字楼周边的快餐店等都按照防疫防控举措要求,缩短营业时间,暂停开放堂食。”红餐网专栏作者、长期生活在西安的邹通向红餐网讲述道。

尽管大部分餐饮店都开放了外卖、自提等无接触和减少接触的业务,但邹通在和一些店老板的交谈中明显地感觉到,很多门店的生意都比较惨淡。

回民街作为西安的特色风情小街,沿街分布着各种特色小吃、老字号饮食,同时还有出售各种特色食品、礼品、特产的小店。以往,北院门庭两边的小吃店每天都会聚满人群,叫卖吆喝声不断,人头涌动,拥堵难行。外地游客争相来这里打卡,本地人隔三岔五也免不了要来逛一逛。

但现在因为疫情,热闹的回民街拉起了警戒线,停止对外开放。500多米的风情街空无一人,餐饮商户们基本都大门紧闭。

△回民街商户大门紧闭。摄图:邹通

与回民街只有三公里远的永兴坊同样如此,作为陕西非遗文化特色街区,往日这里都是“人挤人”,现在,虽然依然灯笼高挂、灯火通明,但已没有了往日的喧闹。

“景区的防控力度比其他区域都高,稍有疫情反复的苗头,景区都是第一时间关闭的,在景区里面的店肯定是难以幸免的。”在回民街一家经营清真小吃的餐饮老板无奈地说道。

△永兴坊牌坊拉上了红色警戒线。摄图:邹通

商场流量腰斩,餐饮倍感寒气

西安网友小蕾(化名)说,今年以前,她时不时都会约上三两好友去商场聚餐。选择去商场并不是单纯的吃饭,更是会友、娱乐。“我们逛商场的理由就是‘吃个饭,顺便逛逛商场’。”

但自今年年初,西安遭遇了多波疫情的反复,处于密闭环境的商场成为是高风险的环境,小蕾逛商场的次数也肉眼可见地减少了。

疫情缓解、没有封控的时候,部分商场没有被强制关门,但人流量大都也直线下滑。商场里的餐饮品牌,无一例外地都感受着这股寒气。

△星巴克、好利来(002729)、汉堡王等餐饮店门庭冷落。摄图:邹通

在长安路与小寨路交界处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是西安公认的超人气shopping mall,以往无论是过节休假日,还是周内工作日,下至地下两层,上至地上七层,满满当当都是人,尤其是有餐饮的楼层,饭点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排队,然而经历多轮疫情后,现在这里的人流量几近腰斩,每家餐饮门店都异常冷清。

益田假日世界,是具历史文化体验特色的购物中心之一,加上不错的地理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周边覆盖的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云集,人流量一直不错。但疫情爆发之后,这里的人流量同样大打折扣。

△晚上八点的益田假日世界。摄图:邹通 

“8月份的那波疫情,即便是恢复堂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还是得按照商场的规定,座位数不得超过50%,每天全面消杀。”未央区龙首印象城购物中心一连锁快餐店店长表示。

而最近10月份这波疫情,则直接让不少购物中心关停歇业。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环球金辉广场、悦荟西安、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西安阳光天地购物中心、立丰城等十余座购物中心自10月22日前后相继暂停对外营业,恢复时间待定。

再往前的10月11日,万达广场(民乐园店)、西安环球金辉广场、西咸吾悦广场、兴正元、大悦城(000031)等购物中心也宣布暂停营业/堂食,目前依然未恢复到营业状态。

城中村的餐饮小店换了一波又一波

在西安,东西南北四个郊区分布着不少的城中村,如徐家庄、沙井村、甘家寨、潘家庄等。

城中村便捷的位置和交通,低廉的房租和低成本的生活水准,汇聚了大量的上班族、学生以及外来人口,也推动着里面大大小小餐饮店的繁荣,粥粉面饭、各种小吃、饮品以及烧烤夜市应有尽有。

但今年反复的疫情,加快了不少人搬离城中村的脚步。“个别城中村多次封村,给许多上班族、打工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住在城中村的小南表示。

△冷清的城中村小店。摄图:邹通

人流减少对城中村小店的影响显而易见。

“以往的晚餐高峰期,城中村人头攒动,各个小店里人满为患。但今年被疫情反复折腾后,城中村里的这些店换了一批又一批。”邹通告诉红餐网,现在晚餐高峰期走过城中村,只能看到个别餐饮店老板在为少量的外卖订单忙碌。

“路边各种摆摊卖小吃的倒是比以前多出不少,但客流也没有很多。”邹通说道。

那些往日热闹的街边餐饮店,日子同样好不到哪里去。晚上8点左右,在碑林区北郭门周边的街边店,只有寥寥几个本地人路过。

有的街边店或许考虑到员工安全和客流量暴跌的因素,直接选择了拉下闸门,暂停营业。

△早早关门的街边店。摄图:邹通

而那些还抱有一丝希望正常营业的小吃摊主们,因为无人光顾,也都只能盯着空荡荡的小吃街发呆。

位于写字楼周边的一些快餐店,员工则直接开始打扫起了卫生,为打烊做起了准备。

写在最后

反复的疫情之下,餐饮业面对的损失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据西安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39.63亿,同比下降了23.1%。

西安著名的上市餐饮集团——西安饮食(000721)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0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8.88%,原因被主要归结为“疫情不断反复,对餐企经营业绩造成持续影响”。

上市餐企如此,其他数不尽的大大小小的餐饮店,也早已亏损惨重。有餐饮老板说,现在再想起疫情前,仿佛都已是前尘旧事。

眼下,有人开始负债,有人陷入低谷,有人已经离场,但也有人还咬紧牙关坚持着。将“活着”变成“活法”,2022年只剩下最后的两个月,西安餐饮,加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