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遭客户流失精准打击 金时科技转型无果颓势难止

2022-11-18 13:37:14 和讯网  南岂珵

  最近一年,一度被称为“烟盒帝国”的金时科技(002951)业绩连续下滑。

  2022年三季度,金时科技营收4361.89万元,同比下降47.03%;归母净利润269.03万元,同比下降82.29%。拉长时间周期看,金时科技的业绩爬升态势,已在2021年二季度迎来拐点。

  与此同时,中国烟标市场虽有放缓迹象,但仍在增长。行业上市公司劲嘉股份(002191)、东风股份(601515)的营收则呈增长态势,净利润也保持稳定。

  金时科技出了什么问题?

  接连失标业绩遭受重创

  金时科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烟标等包装印刷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曾包括湖南中烟、四川中烟、贵州中烟、安徽中烟、重庆中烟等多个省中烟客户,烟标业务占其营收比重超过九成。

  金时科技2022年以来业绩显出的疲态,正是因为其先后在安徽中烟的烟标采购项目、湖南中烟的烟标采购项目中失利。其中,湖南中烟此前为金时科技最重要客户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湖南中烟的相关历史在供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8076.82万元、40269.41万元、17159.3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13%、62.98%和44.34%。

  主业遭遇精准打击,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也在预期之内了。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下滑56.60%;归母净利润340.91万元,同比下滑93.81%;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100.57%为-28.01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金时科技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其在云南中烟相关采购项目的投标中再度失利。

  11月16日,金时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金时印务有限公司参与了云南中烟2023-2024 年度烟用材料-盒包装纸、条包装纸类采购项目的投标。根据云南中烟的中标结果公示,公司参投产品中的三个产品入选备选人,其余产品均未中标及未入选备选人。

  具体来看,作为备选人的产品均为公司 2022 年在供产品,占公司 2022 年前三季度合并报表中总收入比例为 19.16%;而未中标及入选备选人的产品中,2022 年在供产品占公司 2022 年前三季度合并报表中总收入比例达53.5%。

  对金时科技而言,这无疑又是一次重创。对此其也坦言,此次投标结果将会对公司未来两年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转型无果颓势仍未改观

  金时科技的转型之路似乎也走到“火烧眉毛”的境地。

  为了改变局面,金时科技曾数次表示要开拓新客户。其中财报中表示,公司在维护既有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扩充产能并完善高附加值延伸服务,积极拓展优质新客户。

  但就烟标行业而言,各中烟公司的供应商长期相对稳定,不会轻易更换。对此金时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李海坚曾在5月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单就烟标业务来看,公司没有新增客户。

  重要客户正在不断流失,新客户拓展不顺,而金时科技的新业务却没能接力。

  2021年以来,金时科技一直试图培育和布局新产业来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据了解,2021年3月,金时科技设立了四川金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超级电容器相关业务。同年9月,其又设立深圳金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光学玻璃制造、光学玻璃销售等。

  但就成效而言难言成功,公司盈利能力下滑趋势仍未见底。2022年三季报,金时科技毛利率从近40%的峰值位置跌落至22.25%,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连续下滑趋势,净利润跌近盈亏平衡线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