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财务规划6 | 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能省多少钱?

2022-11-21 09:28:11 和讯 

  本篇养老知识说文解词:

  税收递延:指纳税人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可将应纳税款推迟一定期限缴纳。税收递延虽不能减少应纳税额,但纳税期的推迟可以使纳税人无偿使用这笔款项而不需支付利息,对于纳税人而言意味着税收优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税收递延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个人参与该制度。

  个人养老金制度是个人自愿参加,税收优惠政策对调动个人参加积极性将起到关键作用。简单说,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不但可以积累养老金,还可以省税省钱。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正式确定。《意见》明确“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我国目前唯一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的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自2018年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启动试点,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约6亿元,参保人数超5万人。

  我国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的制度安排

  一般而言,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针对缴费、投资增值、提取三个环节,制度设计不同,征税的环节也不同。有的制度设计为三个环节都免税;也有制度设计为缴费、投资增值环节免税,领取养老金时征税。

  目前国际主流税收优惠政策是在缴费、投资增值阶段免税,递延至提取阶段再缴税。例如,美国传统的个人退休账户制度(IRA)就是采用这种税收优惠方式。

  我国于2018年开始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中,与国际主流方式基本一致,所采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是缴费(购买产品)环节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税收递延有啥好处?

  大家可能会问,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最终还是要缴税,那么税收递延有啥好处呢?目前来看,税收递延主要三个好处:

  1.降低实际税额:延期后缴纳的税款由于通货膨胀币值下降,相当于未来降低了实际的税额;

  2.无息使用应税金额:延期缴纳的税款相当于纳税人无偿使用这笔款项而不需支付利息;

  3.增加养老金投资现金流:延期缴纳的税款相当于增加了当期的现金流入量,纳税人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本期投资,未来可享货币的时间价值,赚取复利。

  税收优惠可以递延多少税?

  从海外个人养老金制度实践经验看,税收优惠将是带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重要引擎。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且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根据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测算,12000元的税前扣除额度对应当期免税额大约介于360元至5400元之间。

个人养老财务规划6 | 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能省多少钱?

  总体而言,个人养老金投入对纳税人来说等于是降低了税收负担。未来国家将出台更加细化的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个人养老金计划中来。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