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小康人寿等不当竞争被通报 中小险企更需脚踏实地

2022-11-22 04:36: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袁园

日前,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人身险产品通报,指出随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受到市场关注,个别公司激进经营,行业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小康人寿三家机构的产品被通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要求上述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具体来看,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共2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定价假设的附加费用率较实际销售费用显著偏低;小康人寿2款增额终身寿险,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

笔者认为,中小型险企想要弯道超车、抢占市场无可厚非,这也是市场化经济下经营主体们的常态思维。拿破仑有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中小型险企虽然因成立时间晚、起步发展慢等原因落后于大型险企,市场份额也低于大型险企,但这不意味着中小型险企没有机会后来居上,毕竟市场对每个主体都是公平的,消费者的喜好也从来不会囿于某家机构或某款产品,经营主体们只需各凭本事,用业绩和影响力说话即可。

但是,中小型险企的“弯道超车”不能抱着侥幸心理,用恶性竞争和不正当手段来实现。往小处看,恶性竞争和不正当手段看似能给中小型险企带来短期的收益,倘若这种理念持续在机构蔓延,却会让中小型险企的管理、战略发展出现问题,长此以往,企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往大处看,这种损人不利己的竞争手段,会破坏行业秩序和环境,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相对于大型险企,中小型险企本身便有这样那样的劣势,想要在市场上站住脚并打下一份基业,就更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产品和服务“笼络”住消费者。

在产品端,中小型险企可以走差异化路线,瞄准细分人群,洞察细分人群的保障缺口和需求,组建专业化队伍,结合这些人群的需求、经济实力开发和设计产品,从而在细分市场上形成优势,摆脱同质化竞争桎梏。

在服务端,可以利用中小险企规模小、灵活变通的特质,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去链接和整合更多的长尾服务,拓展保险服务的边界,打造适合自身机构的“保险+”生态,增强用户黏性。当下,保险产品已经不再只是一款产品,也是一座桥梁,只有让消费者通过这座桥梁获得更多的优质服务和体验,才能将企业与客户紧紧绑定在一起。

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消费者买账,中小型险企的保费、盈利才有希望;只要消费者有口皆碑,中小型险企的弯道超车就不是难题。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