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解约风波再起,前东家晒多项证据追讨补偿!顶流艺人足以养活一家公司

2022-11-22 12:43:08 e公司 微信号 


不久前,乐华娱乐、风华秋实两家公司的招股书,让大众意识到顶流艺人强大的吸金能力。巨大的利益面前,经纪公司与艺人关于合约的纠纷也不断增多。

近日,蔡徐坤前经纪公司上海依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依海文化)就通过微博晒出多项证据,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就蔡徐坤的提前解约行为追讨经济补偿。

解约再起波澜

蔡徐坤与前东家依海文化的解约纠纷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

2015年,蔡徐坤因参加《星动亚洲》节目签约于好样传媒(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由于节目制作方转让,蔡徐坤被告知要转签合同,否则无法继续参加节目。为能继续完成节目录制,2015年11月17日,蔡徐坤与依海文化签订经纪合同。

合同签订后,双方于2016年6月签订补充合同,对蔡徐坤的解约赔偿金进行了修改,如蔡徐坤单方面解约赔偿金由800万元修改为8000万元,提前解约赔偿金由每年300万元修改为每年3000万元。

2017年,蔡徐坤向依海文化提出解约,并提起诉讼。主要理由是,依海文化单方面随意提高合同违约金及赔偿金,还要求蔡徐坤承担自己演艺事业活动的成本投入,并对其演艺活动收入提取高额分成。

此外,蔡徐坤认为,依海文化并未履行合同中约定的演艺经纪义务,未履行艺人经纪事务管理运营义务,未对其演艺事业做出完整合理的规划,无法为其演艺事业的更好发展提高专业和稳定的支持。

不过,依海文化讲述的又是另一个故事。其表示,2015年11月12日,其与蔡徐坤签订经纪合同及补充协议,约定其为蔡徐坤独家全权经纪人,合同期限至2023年4月17日。

签约后,公司安排蔡徐坤参加了大型养成类选秀节目《星动亚洲》,并安排前往韩国接受艺人培训,发行专辑等,帮助蔡徐坤从一个中学生发展到正式出道艺人。

2017年1月,公司通知蔡徐坤参加演出活动,遭到拒绝,此后蔡徐坤拒绝参与公司安排的任何活动。当年2月10日,蔡徐坤提出解除《经纪合同》,此后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经纪合同。

依海文化并不同意解除合同。在反诉中,依海文化要求判令蔡徐坤支付违约赔偿金5000万元,并将其出演网剧及综艺《偶像练习生》取得的全部演艺收入(包括后期广告代言收入)的70%支付给公司。

2018年10月29日,静安法院作出判决,解除双方签署的经纪合同及补偿协议。但对于合同解约引发的赔偿问题,判决表示双方可自行协商,协商不成可另行主张相应权利。这也成为双方日后纠纷的起源。

前东家晒多项支出证据

从2021年9月起,依海文化起诉蔡徐坤委托合同纠纷案已多次开庭。12月1日,依海文化与蔡徐坤纠纷案二审将开庭。

11月16日至11月21日,蔡徐坤前经纪公司依海文化连续发布多条微博,就与蔡徐坤的诉讼事宜进行说明,并公开了多项支出证据。

依海文化表示,2015年11月和蔡徐坤签约之后,公司投入了大量金钱和资源对其进行演艺培养、形象塑造和宣传推广,其提前解约行为使我司遭受了巨额损失。

依海文化晒出的证据包括为蔡徐坤等练习生签订的培训合同及部分训练甚至整形费用明细,此外还有公司为蔡徐坤所在团体安排宣传推广活动的照片等信息,相关材料在微博引发高度关注。

(依海文化公布的费用明细)

除了直接因解约纠纷对簿公堂外,相关法律文书显示,近年来,依海文化还多次起诉蔡徐坤及其代言的产品及企业,包括欧莱雅、养生堂、VIVO等。

如其曾起诉蔡徐坤、蔡徐坤工作室及VIVO公司,认为蔡徐坤、蔡徐坤工作室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与VIVO公司合作,约定蔡徐坤为vivox23系列手机的代言人,并拍摄了大量广告和海报等宣传资料。

依海文化认为其行为侵犯了其专属经纪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严重损害依海公司的合法权益,对依海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不过,这些诉讼多以依海文化撤诉告终。

顶流艺人足以养活一家公司

在与蔡徐坤持续产生纠纷的同时,依海文化自身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企查查信息显示,依海文化存在多起劳动纠纷,并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未履行总金额586万元。公司还存在13条被限制高消费记录。

对于依海文化而言,作为顶流艺人的蔡徐坤的价值无疑是巨大的。此时与蔡徐坤纠纷的结果,必然对依海文化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通过部分经纪公司提交的上市申请材料,外界得以一窥顶流艺人在相关经纪公司中的巨大作用。

如乐华娱乐招股书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5亿元下滑15.9%。其中,排名第一艺人应占收入占同期总收入的58.8%。

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乐华旗下顶流艺人王一博为公司贡献了近六成收入。招股书信息显示,王一博与乐华娱乐的合约已续期至2026年10月。

另一家公司风华秋实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收入中艺人鹿晗也占了很大一部分。风华秋实于2015年与鹿晗签订独家音乐合约。2018财年,风华秋实从鹿晗处取得收入7090万元,占当年公司总收入的70.6%。

不过,过于依赖头部艺人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近两年,随着鹿晗活动的减少,风华秋实的收入也出现下滑。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分别为1420万元、1500万元、760万元和107万元,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25.5%、21.2%、9.3%及25.2%。

截至目前,乐华娱乐、风华秋实港股上市均还在推进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