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 2万家店市场背后的“保护盲区”

2022-11-24 20:56:34 北京商报网 

既能“开黑打游戏”,又能接待住宿,在电竞酒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行业归属不明晰等问题,进而成为未成年人的保护盲区。11月24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与同程旅行联合发布的《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电竞酒店市场在近两年内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不过,随着近年来电竞酒店的兴起,问题也频频出现。有电竞酒店方面表示,电竞酒店应该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禁止入住酒店的规范,不能成为未成年人上网的灰色地带。

年底存量预计达1.5万家

随着各企业的不断入局,近年来,电竞酒店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成长十分迅猛。同程研究院提供的综合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国电竞酒店存量约1.1万家,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存量预计为1.5万家,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

专门电竞酒店和普通电竞酒店(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是当前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主要业态。根据同程研究院综合测算,截至2022年三季度,专门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大约为36%,同比增长0.5%,普通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约为64%。房价水平方面,2022年国内主流电竞酒店的平均房价普遍不高,平均价格在250元/间夜以下的平价电竞酒店占比67.4%。

而具体从品牌来看,《报告》显示,在中国十大热门电竞酒店品牌(含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中,爱电竞、网鱼电竞、轻住、都市118、遨游OYO、怡莱、格林豪泰等位居前十名。从中不难看出,经济型酒店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

针对经济型酒店更多地开始转型电竞酒店,格林电竞酒店品牌总监施梓煜表示:“经济酒店转型做电竞酒店可以有更高的收益。电竞酒店属于酒店大品类下的细分赛道,而电竞酒店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电竞市场的蓬勃发展,而酒店电竞相结合,区别于网吧,可以为客户提供更舒适、私密的游玩体验。同时,经济型酒店转型电竞酒店的收益主要来自于高级别的电竞设备、高质量的互联网上网服务以及酒店的服务品质。”

“相比传统的客房服务,电竞酒店或电竞主题房主要面向本地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用户黏性和更高的复购率,客流量也更为稳定,这是很多传统酒店转型电竞酒店的核心原因。”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

有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超300次

近年来,随着电竞市场的快速发展,电竞酒店也正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而与此同时,市场中的乱象也随之产生。

据了解,5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首起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该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据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经法院查明,2021年3月27日,某酒店开始从事“电竞主题酒店”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酒店共有20个房间,全部为电竞房间。根据房间不同,分别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费用。截止到2021年6月24日,该酒店住宿系统显示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7人次。

而类似的乱象早就已屡见不鲜。此前有媒体还报道,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王丽丽带领团队在调查和办案中发现,部分电竞酒店在经营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未询问、记录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和身份关系;有的电竞酒店虽然履行了告知监护人的义务,但为了谋取利益,采用不如实告知的方式,如只告知监护人未成年人所在的区域,并不告知未成年人将要入住。

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此前,江苏省宿迁市出台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而这也是国内首份电竞酒店领域的安全监管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要在酒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酒店电竞房间的标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电竞酒店是住宿业和电竞行业融合而生的新业态,作为新生事物,可能还会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对于这样的一些新兴企业,到底应该由谁来肩负起主要的监管责任需亟待解决。同时,最核心的是要明确电竞酒店的属性,这也意味着相应的监管部门需要加强对这种新兴业态的监管,需要有更明确的管理规范和要求。

应严格落实“一证一人”

“我们这里是电竞酒店,未成年人肯定是不能入住的,必须要年满18岁。”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乐酷乐盟电竞主题酒店(北京朝阳大悦城(000031)店),该酒店的工作人员说道。北京商报记者还在携程旅行App上看到,截至11月24日19时10分,该酒店的全部房型均已订完。

就在电竞酒店如此 “吃香”的同时,也有不少酒店集团在未成年人监管方面下功夫。施梓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格林电竞酒店在日常运营中严格禁止未成年人入住。”施梓煜继续说道,“但也会遇到一些特例情况,比如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考试和面试都改为线上举办,这部分客户对网络和设备的要求较高。对于这种情况,格林电竞酒店会要求在学子父母陪同入住的情况下,为其开设专属的考试房间。”

“酒店全区域实行无死角监控覆盖,并且为每位入住和探访的客人做好实名登记,严格落实‘一证一人’。”施梓煜还表示。

针对如何杜绝电竞酒店乱象的产生,吴丽云指出,相应的监管部门需要做出相应的要求,作为电竞酒店除了要有住宿业的相应证件之外,也应该具有涉及上网相关要求的证件,从而杜绝未成年人去入住电竞酒店可能会带来的风险。电竞酒店的经营者也应该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防微杜渐,完善酒店经营和管理的每个环节。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诸多新的体验,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消费选择,但不论是消费者还是电竞酒店经营者,都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有侥幸心理。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