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贷市场与股市一样令人困惑 投资者是否与经济现实“脱节”?

2022-12-01 14:50:4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长期以来,企业信贷市场一直是投资者了解经济真实情况的首选资产类别,但在2022年,它已变得和其他一切市场一样模糊。

DataTrek Research分析师Nicholas Colas强调,今年的债券利差并没有成为股市情绪化的旁观者,而是以几乎相同的反复无常的方式反弹,在股票低谷时扩大,在高峰时缩小。

最近一次是在10月12日,投资级债券的息差达到今年的上限,约165个基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仅在一天后就触及了2022年的低点。类似的事件发生在6月底到7月、3月和1月初。

的确,在波动加剧的时候——比如当美联储推出一系列超级激进的加息举措时——两者之间的关联会变得更紧密,但信贷息差往往被视为美国企业健康状况和资金获取的指标,因此也被视为其他资产类别面临压力的先兆。但在2022年,几乎没有明显的可靠信号。

“哪些是聪明的钱,是股票,是企业固定收益,还是美国国债,是什么?结果是没有明确的答案,”Colas补充道。“我计算了价差和标准普尔之间市场的个别转折。有时他们领先一两天,有时他们落后一两周,我只能肯定地说,他们今年一整年都非常巧合。”

Colas表示,考虑到所有资产价格的起起落落,把任何市场的宏观信息解读得太明显可能都是错误的。现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利差收窄、股市上涨以及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较低时,人们可能会认为这是明年利润前景的利好信号。Colas认为,这更有可能是“投资者对企业盈利的整体信心可能与经济和基本面现实脱节”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等银行的策略师也一直在对即将进入新年的企业收益发出警告。

最近几周,随着股市反弹,高等级债券和垃圾债券的息差双双缩小,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很快放慢紧缩步伐。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2年仍下跌逾17%,但过去两个月已上涨约10%。

这种风险偏好与美国国债市场的情绪格格不入。通常被视为衰退先兆的两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正徘徊在数十年来最倒挂的水平附近,因全球最大债券市场的动荡加剧。

Colas补充道,“较近期历史较低的企业利差,加上接近20的VIX指数,让我们非常担心市场目前过于自满。”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