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开展专题直播,纪念马首回归两周年

2022-12-01 19:40:2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2022年12月1日是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两周年纪念日,圆明园遗址公园联合「快手人文」开展专题独家直播,带领公众在快手“云逛展”,讲述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历史故事。

直播中,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主讲人李向阳分享了“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的过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从科技考古的角度讲解“马首”铜像检测全过程,展示“马首”的铸造工艺、材质;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陈辉带领网友一起领略“马首”铜像的风采,讲述圆明园西洋楼及十二生肖兽首的历史。据了解,本次直播观看量达142.6万人次。

圆明园因其规模之宏伟、典藏之丰富而令人叹为观止。经历过厄运的圆明园,其价值早已不再局限于艺术层面,更是人们奋发图强的精神塔标。在圆明园众多珍贵藏品中,最为大众熟知的莫过于“十二生肖兽首”,如今来到圆明园,也必看“马首”铜像。“马首”铜像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以精炼红铜为材,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展现了极高的工艺水准。

在外飘零百年的“马首”铜像,于2020年正式入藏圆明园正觉寺,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文物。除了“马首”铜像之外,精美的西洋纹饰琉璃构件、融合中西方特色的石构件以及一张张西洋楼老照片都通过直播的方式,在手机屏幕前“活起来”。

最后,圆明园管理处文创设计师沙卫焕与圆明园首届文创大赛获奖作品设计者、十二生肖兽首盲盒设计师王瑞分别介绍了“马首”文创产品、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相关情况,并分享文创设计理念。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