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OLED装备巨头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正式投入运营

2022-12-02 10:23:28 和讯 

 

2022年11月初,全球OLED装备巨头Kateeva(下称“科迪华”)正式宣布,其首座本土工厂——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正式启幕并投入运营。据悉,中国运营总部是一个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装配能力的OLED高端设备综合制造基地,该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达6000万美元(分阶段投资),这也是科迪华在中国市场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再次证明科迪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长期扎根发展的坚定信心,更标志着科迪华在中国正不断加速其本土化进程。

在当天举行的落成仪式上,绍兴市政府有关领导及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等行业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OLED显示装备“超级工厂”落户中国。

全球OLED装备巨头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正式投入运营

各界嘉宾在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开业典礼剪彩仪式现场

梁新清指出:“作为全球OLED显示核心装备厂商,科迪华基于自身技术优势,着眼显示行业的发展,不断开发面向新显示技术的应用。此次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全流程转移落地,由此我们也看到了科迪华积极投身中国面板显示产业,与国内产业共同创新发展,并扎根中国市场的坚定决心。相信此次落地中国,有助于科迪华中国利用本土供应链优势,拓宽本地供应商配套渠道,帮助公司从产品成本和运营成本方面带来极大利好, 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国运营总部将成为

科迪华重要生产基地

随着筹划近两年的中国工厂正式落地,笔者有幸第一时间亲赴绍兴总部现场,揭开这座全球顶尖的面板制造上游工厂的神秘面纱。当日,科迪华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斌在开业典礼致辞中表示:“科迪华一直以来是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创新能力享负盛名,公司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总部的落成是科迪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绍兴项目是科迪华‘第一次‘在硅谷之外,设立完整的研发、生产基地,将肩负起践行科迪华全球化战略,更近、更快、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助力中国显示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使命。“

全球OLED装备巨头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正式投入运营

科迪华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斌在开业典礼致辞

绍兴选址与科迪华总部

旧金山湾区地理优势相似

据悉,全新的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选址位于绍兴综合保税区高端装备产业园(以下简称绍兴综保区)。科迪华在绍兴综保区不仅享有优渥的政策优惠和便利的营商环境,且该区域地处钱塘江经济带,是交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周边坐拥三座国际机场和两大运输港口,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此番中国运营总部的选址与科迪华美国硅谷公司所在的旧金山湾区,在地理位置、交通配套等很多方面都有着高度的相似,这让我们更加坚信绍兴将是科迪华深入扎根中国市场的最佳起点。”科迪华相关负责人强调。

中国运营总部面积万平方米

生产与办公同区运营

在建设规模方面,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总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工业感十足的四层钢结构厂房将中国运营总部划分为装配生产线和客户测试部门、以及办公区等几大核心区域。据科迪华运营团队管理层介绍,一层装配空间将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对机台进行生产制造,测试部分公司已从海外引入相关设备进入厂区,未来将配合客户的日常研发、产品迭代、工艺升级,产品试制工艺等相关工作;二层则为科研实验室、仓储以及行政办公区域。

全球OLED装备巨头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正式投入运营

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的办公室前台

 “目前,科迪华已将所有开展业务所必须的资产要素都注入了中国运营总部,累计超过3500万美金。随着中国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我们将启动打印设备整机的生产制造,并开启8.5代线喷墨设备的量产。”科迪华运营团队管理层补充说道。


全规模服务能力的综合性运营总部 践行“创新”和“本土化”战略

在谈及中国工厂的功能与定位时,科迪华运营团队管理层表示:“作为一家奉行‘创新为本’的企业,科迪华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不断革新技术。中国运营总部的落成,将有助于缩短供应链,便于我们将自身的强项与本土优势结合起来,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助力当地的创新,真正做到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毫无疑问,强大的在华运营布局,将推动我们继续引领显示面板行业喷墨打印量产应用领域的发展,同时也让我们得以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高效配套能力。”

科迪华管理层进一步指出,中国工厂从建立之始,即从OLED产业在区域内的长远发展为考量。未来的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不仅仅是一个装备生产基地,公司的目标是如何更好地将硅谷的创新基因带入中国,与中国的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此外,中国运营总部还承载着科迪华对未来几年业务增长的构想,如面向钙钛矿光电子材料、有机碳纳米管材料、新型氧化物半导体溶液制程的应用合作等。未来几年,科迪华凭借自身研发制造优势,将积极融入国内显示面板产业,不仅提供业内最优的喷墨打印解决方案,而且为本土墨水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以及国内核心装备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可以预见,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将成为科迪华在中国更高规格的研发与制造基地,为公司提供本地化研发和生产服务,从而更好地落实科迪华全球化战略定位,并进一步强化科迪华深耕中国、服务中国的愿景。


布局中国市场 迎接行业周期爆发

在探访科迪华中国工厂期间,对于科迪华为何选择落地中国、落地绍兴,科迪华管理层向笔者表示:“当前OLED领域的全球市场竞争主要集中于韩国和中国之间,特别是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已成为当前全球显示行业最重要的市场,是行业的必争之地。”

在中小尺寸OLED市场,中国大陆厂商正在加速追赶。据全球知名科技研究机构Omdia预计,2022年中国大陆新型显示产业销售额全球占比有望达到43%。面对奋起直追的中国市场,科迪华必须抢占身位提前做好布局。

    

立足绍兴辐射全国 长三角产业协同效应突出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绍兴在其中同样优势明显。“绍兴是长三角的电子产业链聚集地,也是显示行业及泛半导体电子行业的产业聚集地,产业协同优势突出。选择绍兴,既能形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还能提升落地效率,最终带动起强势的产业聚集效应。”相关管理层补充道。“而最终促成这一决定落地的关键因素还是绍兴市政府,我们看到了绍兴对于发展泛半导体产业和高端装备产业的强烈决心,这也成为我们最终选择这一城市的关键考量。”

    

绍兴综保区政策强力支撑 落地过程全面保驾护航

采访中,科迪华管理层进一步介绍,中国工厂的落地离不开绍兴市政府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据悉,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绍兴综保区整合了原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是当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开放区域。

在工厂落地方面,绍兴市政府也为科迪华量身打造定制化厂房。“从设计阶段开始,地方政府就按照我们的荷载、层高等要求,直接对接设计单位,最终来量身定制厂房,这也加快了我们的落地速度。”上述管理层补充道。

科迪华所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是聚焦在高端装备领域。未来工厂运营后,将立足综保区,推动长三角地区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因此,绍兴市对科迪华的支持,实际上正是“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的落地践行,而绍兴市政府在科迪华中国总部筹建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支持力度与综合服务能力,也为未来招募其他新兴企业做出了良好示范。

    

贴近市场,提效增速:离客户更快、更近、更好

对于在中国设立工厂对科迪华自身及行业的发展意义,科迪华技术与运营团队向笔者表示:“科迪华与国内面板制造商均有良好合作。同时,国产OLED面板在全球市场的加速渗透已经不可逆转,产线建设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十分迅速。随着行业集聚速度加快,就需要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协作能力,自然也要求上游装备供应商同时提速,我们的反应速度需要比原来加快很多。”

“随着IT OLED和大尺寸OLED即将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此番科迪华来华搭建本地化运营中心,正是希望能够通过卓越运营,提升响应本土客户需求的速度和行动效力,缩短产品交付时间,并将来自硅谷最领先的OLED喷墨打印解决方案带入中国,助力更多本土化面板企业的精进生产。”科迪华技术团队管理层进一步补充道。

    

创新研发、技术引领:生产平台+创新平台

 

在产品研发方面,科迪华对其中国运营总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坚信,科迪华的到来势必将为中国OLED技术研发带来更多可能性。过去我们与客户是一对一的单向合作关系,而随着中国运营总部的落成,可以聚集更多本土的面板制造厂商、材料厂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合作伙伴,由此形成三方、四方甚至更多维度的网状产业生态。这样的联合开发模式势必将正向带动行业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新的量产。”上述管理层表示:“科迪华中国工厂的建立不仅是一个制造基地,更将是一个技术创新研发生态平台。”

    

生态共建,产业赋能:提升中国在全球OLED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

“随着显示产业重心不断向显示终端产品地区集聚,中国在全球显示市场的地位越发显现。现在中国显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继续补足短板,完善本地产业链配套,不断提升核心能力。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将成为中国OLED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带动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产业集群,与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显示行业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这对中国整个新型显示产业链的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作为全球OLED喷墨打印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科迪华凭借卓越的技术优势、强大的装备设计研发能力和国际化的产业背景,推动显示技术开启新的柔性屏时代。 “此番扎根绍兴,科迪华将积极扩大公司在显示行业喷墨印刷解决方案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优势,携手众多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国内的产业生态系统,营造合作共赢的局面,助力OLED产业向更高层级的产业生态迈进。”科迪华有关负责人强调。

    

积极带领国内行业人才培养与建设 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的开业,象征着科迪华正在打开与中国面板行业同频共振的新篇章,而在行业最核心的人才竞争上,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的建立也将成为培养优秀本地化人才的基地。科迪华人力资源负责人坦言,落地中国挑战最大的就是国内OLED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缺乏相关高端科研人员。虽然中国各大高等院校每年输出很多优秀的相关专业毕业生,但学子们缺乏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而科迪华正在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契机,期望通过中国工厂的落地,帮助国内相关更多人才接触到全球显示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也希望借助国内的研发力量,共同培养领先的技术人才,更快实现本土化OLED产业在全球面板行业的弯道超车。

在科迪华中国运营总部的走访过程中,笔者感受到,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当下,科迪华的对华投资展现了其立足长远的战略考量,以及致力于在绍兴长期发展的坚定决心。相信由科迪华引领的本土化OLED产业链将紧跟技术潮流,帮助我国新兴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提高全球竞争力,助力本土创新。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