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IPO混战再添一员,这回是奶源供应商

2022-12-14 09:40:56 商业华观 微信号 

离2022年结束只剩最后半个多月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不下15家乳企冲刺IPO,堪称是继2010年后的又一波乳企上市潮,抢滩IPO的不仅有区域性乳企、还有上游奶源供应商。近日,中国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一澳亚集团第二次递表港交所成功,目前已通过上市聆讯。

招股书显示,澳亚集团目前在国内拥有10座牧场,以2020年原料奶产量计位列行业第五。与其他大型奶牛牧业公司不同,澳亚集团称自己是“独立奶牛运营商”,不依赖主要股东为主要客户,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原料奶生产商”。

大股东亦是大客户

过去两年,澳亚集团密集引入战略投资者。从股权结构来上,澳亚集团控股股东为新交所上市公司佳发集团,持股62.5%;明治中国持股25%;元气森林通过PlutusTaurus持股5%;新希望(000876)乳业通过GGGHoldings持股5%;朴诚乳业持股2.5%。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朴诚乳业、新希望乳业不仅是澳亚集团的大股东还在五大客户中占了两席。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各占澳亚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的81.0%、72.6%、65.7%及65.3%。虽然澳亚集团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在持续下降,但仍为该公司核心营收来源。

增收不增利,上半年利润下降62%

2019年至2021年,澳亚集团收入分别为3.52亿美元、4.05亿美元、5.2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9%;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分别为6756.7万美元、9584万美元、1.05亿美元,持续经营业务纯利年复合增长率为18.4%。但是这种持续盈利的情况到了2022年发生了巨变。2022年上半年,澳亚集团的收入仍在提升,实现2.78亿美元的收入,高于上年同期的2.41亿美元。但其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却从8004.3万下降到了2984.2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2.7%。

而澳亚集团在招股书中将其归因为“主要是由于饲养成本预计将有所增加;及公司的一般及行政开支预计将有所增加,这与公司预计于2022年产生的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及上市开支有关。”

另一方面,利润的下滑直接导致了澳亚集团的毛利率创下新低,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澳亚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34.6%、37.1%、33.7%和24.5%。分业务板块来看,澳亚集团主营的原料奶业务毛利率下降幅度与集团总体保持一致,同期,原料奶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4.3%、36.7%、35.1%和27.2%。但是澳亚集团的另一大板块肉牛业务毛利率却出现断崖式下滑。报告期内,澳亚集团肉牛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0.5%、50.8%、38.8%和4.1%。澳亚集团对此的解释是,与2021年同期相比, 2022年上半年肉牛的平均售价下降10.3%,主要是由于疫情封锁措施期间,牛肉需求因餐厅关闭而下降。

市占率不高,IPO前景不明朗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0年原料奶产量计,中国前十大奶牛牧场运营商占总体市场份额的21%。其中澳亚集团位列第五,市占率仅有1.7%,落后于优然牧业、现代牧业、辉山乳业、中国圣牧。

银河证券表示,国内乳制品供需关系从2021年的紧平衡走向2022年的紧宽松,叠加国内奶牛存栏量增加,供给端快速增长,今年下半年原奶价格将处于下行通道。而此次IPO,澳亚集团拟将募资用于扩张牧场群,改建牧场设施,对新牧场设施进行投资等。与此同时,包括优然牧业、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在内的其他大型牧业公司也在继续扩张。在当前奶价下行、饲料成本上涨、奶源格局基本稳定的行业背景下,澳亚集团逆风上市的前景并不明朗。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