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我们能做什么?

2022-12-14 12:00:10 普益标准 微信号 

事件背景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12月7日处于存续期的公募理财产品中已经有超过4000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即单位净值小于1,也可以直白地说有4000多只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账面亏损。

?造成银行理财产品持续出现破净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银行及理财公司应当如何应对底层产品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否会持续下滑?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两轮银行理财大破净有何教育意义?应该怎样筛选银行理财产品?

跟着普益君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Part

1

造成银行理财产品持续出现破净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主要的原因有三,一是政策预期变化,二是流动性收敛,三是短期的交易踩踏现象。政策预期上看,11月以来疫情防控及地产政策出现拐点级别变化,虽然基本面尚未改善,但市场呈现预期主导的特征,期间债市在中期疑虑强化下表现较差,从而拖累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流动性方面,从微观结构上看,实际上从8月起,银行间流动性就逐步出现“吃紧”状态,而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也能明显看到央行对资金的调控逐渐由总量宽松收敛至结构性宽松,另一方面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当前M2增速已经相对较高,或暗示央行可能希望逐步引导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下资金利率在三季度以来持续走高,这是债券价值回落的直接原因,也导致了银行理财的破净;此外,净值化转型下理财产品波动本身加剧,叠加近期的政策催化及流动性收敛,理财产品配置债券过程中出现“产品破净-投资者赎回理财-理财抛售债券-债券价格下降-理财净值加速下跌-投资者加速赎回-理财加速抛售-债券加速下行...”的交易踩踏现象,这加深了理财产品的破净程度。

Part

2

银行及理财公司应当如何应对底层产品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

一是做好产品风险控制,跟踪产品底层资产表现,及时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降低风险资产持仓,控制产品回撤幅度;二是适当拉长产品投资周期,并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通过拉长产品投资期限平滑收益;三是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深化对宏观环境、行业、投资策略的研究,通过专业研判获取市场震荡中的阿尔法收益。

Part

3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否会持续下滑?

银行理财产品从配置行为上看更接近固收+产品,因此其收益不仅仅取决于债市,还取决于其他用于增厚收益的资产的表现情况。不过对于多数固收类理财产品来说,由于其前期增持的债券票息普遍较低,且往后看,中期债券面临净值压力,因此多数理财实际收益率难有太好预期。

Part

4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两轮银行理财大破净有何教育意义?应该怎样筛选银行理财产品?

两轮银行理财大破净帮助投资者认清银行理财产品的本质与特点,认识到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是完全不同的,银行理财产品自身的风险取决于其投资的资产标的。同时,破净有助于投资者在以后的投资中根据自己能承受的风险程度做决策,购买更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因此,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从风险承受能力来说,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一般,主要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R1谨慎型和R2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适当投资R3平衡型理财产品;而若是拥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希望追求较高收益回报的投资者,可以去投资R4进取型和R5激进型银行理财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