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总需求管理是中国经济宏观管理的主要方向,长期任务

2022-12-18 15:49:34 财经网 

“中国经济明年要有一个有韧性的强健的合理的增长,我们的政策就得聚焦到总需求管理,这是很重要的。”12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朱民

在朱民看来,随着中国经济整体越来越大,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管理越来越需要聚焦总需求管理。

他指出,今年我国总需求不足。消费和房地产下滑这两大缺口使得我们今年经济低于预期目标。所以2023年重要的事情就是聚焦总需求管理。

总需求管理的第一支柱是居民消费,具体来看,一是扩大居民消费,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二是支持住房改善消费。当前房地产总供给是大于总需求的,剩下的房屋需求在更新,住房更新的消费需要有新的政策来鼓励和支持,来提振居民的信心,特别是第二套房等等。

三是支持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养老服务等新消费。他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新消费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这都需要政策支持和鼓励。我们需要消费走向农村,消费走向低收入和老年群体,都要有适当的消费来满足适当群体的需求。此外,我们已经进入到服务经济,所以需要政策鼓励和拉动服务消费。

四是消费得有经济实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要向特定的居民群体发放收入补贴和消费券。此外,还需多渠道增加城乡的居民收入,因为有收入才能有消费。

五是加快城市化发展。可以通过加快户籍改革,让更多人获得城市户口,20%人口的真正城市化是扩大居民消费的很重要的方面。另外,提高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鼓励服务业消费,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总需求管理的第二支柱是政府投资和政策鼓励有效带动全社会低碳投资。他指出,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当前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大规模的投资碳中和的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政府要协调研发、采购、融资和碳中和战略和投资一致,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

在他看来,当前要聚焦新能源投资,新能源在未来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领域,在早期推动新能源的投资,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因为新能源投资上去能够推动碳中和的变化。

“支持碳中和的科创投融资,零碳电气化投资,风电、特高压输电电网、储能、配电网领域投资,包括电动车、绿色、高能效城镇化,这是一个全面的过程,因为它是一个长期的大规模的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时空的置换和对冲来支持短期的增长,也支持长期的效益。”朱民表示。

总需求管理的第三支柱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既要做好国内总需求管理,其实总需求管理里包括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理解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总需求管理的第四支柱是,改革开放支持稳健净出口,在当前环境下,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很重要的。朱民指出,我们净贸易出口今年比去年上升很大,环境不好,但我们制造业的能力、效率、规模继续向世界出口,这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继续维持中国的净出口支持增长,也是我们总需求管理的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方面,

最后他指出,经济体越来越大,外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可能会进入衰退,人口老龄化更需要内部总需求管理,所以宏观政策聚焦总需求管理,这是我们明年宏观政策特别重要的,也是未来相当长时期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宏观政策。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朱民:下面我做一个单独的发言,主要讲一下国内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我的PPT,题目叫“中国经济2023:聚焦总需求管理”。最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五大任务里,第一个提出了要把拉动国内总需求放在第一点,这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重要的。总需求管理,我和蔡昉老师多次沟通交流,在他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借此把我的体会和大家做一个沟通和交流。

随着中国经济整体越来越大,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管理越来越需要聚焦总需求管理。这是我们整个增长的变化,2000年以后8%的增长,今年会滑的比较厉害,会超过3%以上,主要是总需求不足,总需求不足主要是消费需求不足,这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房地产的需求不足,明年的经济反弹,我们希望经济走到5%以上,或者达到5.5%的标准。在我们看明年经济反弹的时候,总需求能够恢复是最主要的任务,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从总需求的结构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占三大需求的比重很高,2000年的时候曾经达到64%左右,2008年跌到50%以上左右,最近回到了54%左右,相比2000年的时候还是有所下降,这也是必须引起关注的问题,但还是比重很高,所以总需求在GDP的发展中的作用是巨大的。第二是资本形成,现在是13%左右,进出口是26%左右,这三块总需求是拉动我们经济增长的特别重要的结构,了解这个结构,我们就可以对这个结构做相关的配置。

第一,看消费总量,今年和去年比,消费总量没有增长,增长很小。大家可以看到,2000年和2019年比增长很小,但是2000到2021年增长很大,整个的增长速度,下降了很多,只有2%左右。政府的消费,去年和今年比,有合适的增长,大概增长一万亿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速5%左右,政府消费还是维持在一个比较强的正常的状态,因为政府在疫情、民生等等方面的指出是上升的,所以政府消费从今年来看还是稳的。比较弱的是什么呢?居民,特别是消费品的零售消费,今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会低于去年,是负的,到10月份为止,和去年比,整个的消费总额下降0.1%,到年末和去年年底还会有一个下降的幅度,所以整个幅度基本上为零。

看居民消费,下滑的部分是很多的,这是2020年3月份疫情刚刚起来的时候,我用这样一张表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在2020年2月23日我们分析提出第一季度可能是负增长,也是从居民消费的角度来看,因为疫情是一个很典型的对居民的消费有一个压抑。从今年来看,餐饮业,今年消费比去年跌了7000亿,今年的消费和2020年的消费几乎相同,比2019年的水平跌了很多,包括粮油食品的消费比去年都跌了,日用百货业是跌的,电影当然是跌的,跌的最大的是旅游,旅游相对去年跌了12000亿人民币,2019年整个度假休闲旅游是6.6万亿,现在已经跌到了1.7万亿,这就是直接的疫情影响,当然这也是疫情恢复以后给的一个巨大的空间。

总体来说,居民消费今天的消费水平和2020年几乎差不多,这也是很不容易的,用了多种的政策,比2019年水平要低,比去年水平跌了两万亿,两万亿是什么概念呢?基本上是两个百分点的GDP,这也是今年经济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消费就是两万亿缺口,当然通过投资有所补偿,但这个缺口还是很大的。所以,补上这个缺口是明年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稳就要把居民消费的存量稳住,这是特别重要的一块。

房地产的销售也是滑的很厉害,估计今年会继续下跌,下跌到12%左右。房地产的销售是总销售的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在2020年的时候比2019年的房地产销售都是上升的,2021年是上升的,而今年是比较大幅度的下跌,房地产的销售也是一个很大的缺口。最近有个政策,对房地产注入流动性,帮助房地产企业完成在建工程,保交楼,同时降低了房地产贷款的利率和提高了效率,我们希望明年能够缓解,这还是很重要的一块,房地产稳住,主要的也是在需求。

投资,因为疫情,产业链、供给链被卡断了,整个投资也受到影响,今年的投资有增长,增长了2%左右,很小,增长的比例并不是很大,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所以投资还要花力气,在投资里面很大的一块是房地产,房地产的投资今年会跌10%。房地产对整体的经济增长贡献大概16%到18%左右,通常贡献一个百分点的GDP的增长速度。现在房地产的销售是负的12%,投资是负的10%,不但没有贡献,还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这又是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低的一个很重要的缺口。

两大缺口:消费和房地产,使得我们今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目标,原因是很明显的,疫情(影响)以及居民的消费信心、消费行为的变化,都是很直接和很重要的原因。房地产的投资低于去年,在过去的20年里,这几乎是没有的,这是第一次房地产投资有比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也是总需求不足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今年的形势看一看,经济增长离预期的目标比较大,比较直观,主要是消费缺口,有两万多亿,有一个房地产缺口,包括投资缺口和销售缺口。当然,我们的外贸还是好的,有外贸的支撑,也扩大了投资,但整体而言,这两大缺口把增长速度放缓。所以,看2023年,我们要做的特别重要的一个事情或者工作,就是聚焦总需求管理,消费的总需求管理、投资的总需求管理,房地产也是,中国经济明年要有一个有韧性的强健的合理的增长,我们的政策就得聚焦到总需求管理,这是很重要的。

总需求管理的第一方面就是扩大居民消费,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这个政策提的很高。第二,支持住房,改善消费。住房现在来看,主要是消费,还不是供给的问题,今年估计整个新婚夫妇大概650万对,如果新购房100平米,也就是6亿多一点,明显我们的总供给已经达到了一年10亿平米,总供给是大于总需求的,剩下的房屋的需求在哪里呢?在更新,住房更新的消费需要有新的政策来鼓励和支持,来提振居民的信心,特别是第二套房等等。所以,支持住房,改善消费,也是很重要的政策,我们不能认为,随着流动性的注入,房地产业稳住了住房,明年会自然的反弹。因为它的总需求和总供给的结构是不平衡的,还是要用政策。

第三,支持新消费,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了500万辆,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而且今年开始有绿色新消费。养老服务等等,这都是新的消费,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新消费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这都需要政策支持和鼓励。我们需要消费走向农村,消费走向低收入和老年群体,都要有适当的消费来满足适当群体的需求。

特别是我们已经进入到服务经济,所以需要政策鼓励和拉动服务消费,这是很重要的。比如旅游等等,2019年的时候消费达到了6.6万亿,现在只有1.7万亿。还有多种服务,政策鼓励和拉动服务消费很重要。

第四,消费得有经济实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要向特定的居民群体发放收入补贴和消费券,这还是很重要的。从今年的消费缺口看,随着疫情的改善,消费会反弹,但全球的经验疫情过后消费有一个时滞的,因为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在发生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最近疫情在放松,在放开,在放开以后消费的反弹还是要正确认识,它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当然,多渠道增加城乡的居民收入,这个特别重要,因为有收入才能有消费。

第五,加快城市化发展。我们现在住在城里的人口占了总人口的62.2%左右,但有城市户口的只有52%左右,有10%的人住在城里并没有城市户口,不享受城市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如果我们加快户籍改革,使这些人获得城市户口,他就安心在城里买房子,还有10%的人在未来十多年从农村移到城市,20%人口的真正城市化是扩大居民消费的很重要的方面。前两天刘鹤副总理也讲到,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城市发展,扩大消费群体,所以扩大居民消费是明年,也是今后总需求感觉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块。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幅度比较低,今年不错,有了4.6%的增长,但整个的增长幅度还是在下降的趋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也是很快的,所以提高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服务业已经占到53.3%,工业一直下滑,这是典型的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以后产业结构的变化,最近工业企稳,因为我们在支持制造业,但服务业的比重很高,鼓励服务业消费,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

总需求管理的第一支柱是居民消费,

第二支柱是政府投资和政策鼓励有效带动全社会低碳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也说了,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当前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大规模的投资碳中和的基础设施。格拉斯哥气候变化会议再次强调,当下是人类历史上需要政府采取更为积极、更有为、更迅速和更强有力行动的历史时刻。其实碳中和本身不是自然产生的目标,是政府给社会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所以政府的积极作用是必然的。现在世界也形成了故事,在碳中和转型的初期,推动大规模的碳中和投资,特别是碳中和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此来推动创新,并从较高的后期收益中获利,这就是形成了共识,这是用时间平衡空间的办法,用现在大规模的投资逐渐平衡未来长时间的收益,所以它既能推动经济增长,也能对冲初期碳中和转型成本上升对经济增长可能的冲击,也能带来未来比较长的收益,并由此来推动和碳中和有关的创新,这个已经形成了国际共识。在早期政府碳中和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推动私人和市场、企业共同投资,越早越大越快越好,现在也已经形成了共识。

与此同时,政府要协调研发、采购、融资和碳中和战略和投资一致,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所以,在投资管理上,当前的一个重要抓手是碳中和基础设施投资。我多次讲过,我们的碳中和到2050年总投资要达到186万亿的水平,投资的规模和量是很大的。

当前要聚焦新能源投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主要的能源消费,2050年煤会逐渐下降,石油下降,天然气下降,新增的都是非石化新能源,特别是光电和风电,核电、水电,都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领域。在早期推动新能源的投资,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因为新能源投资上去能够推动碳中和的变化。我们现在能源上最大的挑战跨越一个坎,这个坎就是每年新增能源的部分,能够抵上每年经济增长和人们消费能源需要的新增能源总量,现在还达不到,因为达不到,还得增加传统能源的消费,尽快达到这个平衡点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也需要大规模投资。

现在我们比较有信心的是光伏电的直接成本已经低于煤电,青海直接发的电送到河南的主网电已经低于河南主网电的煤电价格,这是直接成本,还有别的成本,但这会推动大规模新能源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强项。与此同时,会推动大规模投资的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后光电分布式能源,核电、水电主体发电都是清洁能源,因为它的时间、阶段、阳光不一样,风不一样,需要柔性输电,它需要有高弹性的大电网,也需要去中心化的微电网,新型电网需要大规模投资,这是我们抓投资中特别重要的一方面。

支持碳中和的科创投融资,零碳电气化投资,风电、特高压输电电网、储能、配电网领域投资,包括电动车、绿色、高能效城镇化,这是一个全面的过程,因为它是一个长期的大规模的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时空的置换和对冲来支持短期的增长,也支持长期的效益。所以,聚焦宏观的总需求管理的第二个支柱投资,它的抓手是碳中和。

第三,更大的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既要做好国内总需求管理,其实总需求管理里包括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理解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而且从实际情况来说,这是可行的,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4.4%。

第四,改革开放支持稳健净出口,在当前环境下,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很重要的。

IMF预测,明年的全球贸易增长是1个百分点,中国到现在贸易增长是9个百分点,而且我们的净贸易增长对GDP增长贡献作用还是很大(今年),我们继续要发挥出口。我们净贸易出口今年比去年上升很大,环境不好,但我们制造业的能力、效率、规模继续向世界出口,这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继续维持中国的净出口支持增长,也是我们总需求管理的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方面,

聚焦总需求管理是中国经济未来宏观管理的一个主要的方向,是一个长期的任务,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长期谋划,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这也是我们未来宏观管理的长期的任务。为什么这么说呢?有几个:第一,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大,大规模经济主要靠内需拉动增长,这是基本规律。

第二,我们观察到,危机之后经济增长速度都会下滑,大家可以看到2001年到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3.5%,今年以后全球经济增长到未来十年大概是2.54%,当外部经济增长速度低的时候,意味着我们的外部需求减弱,需要更多的国内总需求管理,这也是一个客观形势对我们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的人口峰值和老龄化,我们今年到人口峰值14.2亿,总人口65岁以上达到了14%左右,人口增长率基本0%,老龄化的人口结构意味着需求会逐渐下降。从经济学上来说,人口的总量到达以后,总需求会出现下降,特别是老龄化,我们的老龄化很严重。

我们做了一张2015年到2050年的人口结构的变化,到2050年的时候,新增的人口,60岁年龄段增长8000万,70岁年龄段增长1个亿,80岁年龄段增长8000万,净增的都是老年人,在座的很多观众到2050年的时候大概也在这个群体,因为现在人的寿命很长,但是净下降的是什么呢?40岁年龄段、20岁年龄段,这都是消费最强盛的年龄段以及婴儿的下降,人口总量峰值和人口结构老龄化,也意味着消费有一个内在下降的趋势。经济体越来越大,外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可能会进入衰退,人口老龄化更需要内部总需求管理,所以宏观政策聚焦总需求管理,这是我们明年宏观政策特别重要的,也是未来相当长时期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宏观政策。

时间关系,我简单把我的一些观察跟在座的各位做一个简短的汇报,人口的政策待会儿听蔡昉老师的精彩演讲。谢谢大家!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12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应对发展挑战 提振复苏信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