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一战成名,上市公司公关学习经典案例

2022-12-19 22:08:32 董秘学苑 微信号 

又一家上市公司火了,这一次是一家东北上市公司东北制药(000597),公司此前不久还因为垄断被罚出现负面新闻,但是近日来的一番操作不仅完全扭转舆论,更是赢得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关注的流量起来后,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反应,12月19日全天一字板。

而在不久前的12月12日,公司才公告因为滥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给予公司1.33亿元的罚款。

这一罚一个亿,有的投资者认为是利空,有的投资者认为能够处于垄断地位的,都不是一般企业,但对于企业来说,肯定不希望被罚的情况出现。

作为一家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东北制药的市场关注度并不高,每日成交额在1个亿左右,这次被罚最多是增加一个新的负面舆情,但是公司后面的操作绝了。

在全国买不到退烧药,布洛芬一粒被药贩子卖到上百元的时候,东北制药2元20片的退烧药被媒体报道出来,让大家直呼良心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为赚钱,只为老百姓(603883)需要。

这个复古的价格和当下形成鲜明地对比,舆论很快就散开来,并上了微博热搜。

据新浪微博数据统计,#东北制药#这个话题被讨论3万次,4.5亿的阅读,一度冲击到了微博热搜第一,上市公司上微博热搜的并不多的,此前出现的几次某天味业、某辉超市等都还是因为负面舆情。

不仅仅是网友带动起来的微博热搜,官方媒体人民网(603000)、新华社也纷纷报道给予表扬。

从公开资料中可以看到,公司1972年就开始生产这类退烧药了,不是新药,但是在这个市场退烧药供需关系严重背离的情形下,公司能以2元20片进行售卖,这绝对是一个牛逼的操作。

不赚钱是肯定的,但是却赚足了口碑,而且这个口碑甚至席卷开,一改过去大家对东北企业的有色眼镜,良心企业的标签是已经稳稳贴上了,甚至不少人开始质疑罚公司1.33亿元不对,虽然说质疑的这些人并没有过多去关注事情本质,但这或许就是舆情了。

口碑铺开后,公关后面的操作又继续跟上了,良心企业原来不止这一次良心,东北制药背后的大股东方大集团(000055)此前多次对外捐款被挖出。

默默捐款的良心企业,东北制药这一次算是一战成名了,其他上市公司也可学习一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