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成都入境隔离缩短到“2+3”?真实情况是这样!

2022-12-21 14:07:37 第一财经 

昨日晚间,在微博和小红书上,陆续有多位博主发文,称成都入境后在酒店隔离的集中隔离政策已经从原来的5天缩减到两天,这些博主都是从海外或中国香港入境成都的。

不过,记者自昨天到今天多次拨打成都政府热线12345,成都双流机场咨询电话,以及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均回复,目前接到的上级通知依然是入境航班隔离政策为“5+3”(五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记者辗转找到了几位近日入境成都并在酒店隔离的人士,了解到了一些真实情况。

小李三天前从卡塔尔看球回国,入境成都,被安排到资阳的酒店隔离,原本通知是在酒店隔离五天,但在20日(也就是他入住酒店的第三天)就被通知可以办理解除隔离手续了,走之前要求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书上要求“自觉在家隔离满8天后(含已集中隔离时间),隔离期间绝不外出,同时配合做好有关隔离工作”。

18日从国外入境成都的欢欢,被安排到成都天府区的另一家酒店隔离,原本也是要集中隔离五天,但在20日入住满两天后,她收到居住在另一家酒店的朋友的信息说可以提前离开了,就问酒店前台,得到的答复是在酒店集中隔离满两天,核酸阴性就可以离开。

离开前,欢欢同样被要求签署了一份承诺书,上面写着“本人入境后机场及酒店核酸阴性,现申请居家隔离,承诺离店后上报社区,并完后6天居家隔离”。

在小红书和微博上,有很多类似小李和欢欢的博主,都在发布类似的文章,有的是20日入境成都后到隔离酒店,被要求之需要交纳两天的房费,称两天后核酸阴性即可走人,有的是19日之前就入住了成都的酒店隔离,住满两天还不满五天的也已提前放人。

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上发布上述文章的,大多定位在成都天府国际健康服务中心。21日已经成功解除隔离的欢欢所住的酒店,也是成都天府国际健康服务中心。不过,据欢欢透露,他的朋友在成都另一家酒店集中隔离,也在满两天后提前解除了集中隔离。不过,也有在成都一些酒店隔离的博主留言称,目前还没有接到酒店的相关通知。

记者随后拨打了成都防疫指挥部国际专班咨询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应该是成都的隔离酒店在试运行(集中隔离缩短到2天),而作为负责成都入境隔离人员转运到各个隔离酒店的国际专班,目前也尚未接到上级的正式通知文件。

在“新十条”发布后,各地对核酸检测,跨省流动政策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但针对入境隔离政策,目前并没有官宣的变化。

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峰在近期举行的发布会上曾表示,对于入境人员管理等外防输入的措施,将依法依规逐步推进、加快推进,进一步优化完善。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成都部分酒店有将集中隔离的政策缩短到2天的举措(不过离开前要求签署的承诺书上都是增加了居家隔离时间,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时间仍为8天),其他城市暂未有调整入境集中隔离时间的消息。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