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药未进医保是否影响用药保障?发布会汇总来了

2023-01-11 17:52:36 新京报 

  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仍然是防控重点。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民政部:确保养老机构老年人出现危重疾病时能及时救治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养老机构落实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要求,做好医药物资供给,与医疗机构建立转诊、急救绿色通道,确保养老机构老年人出现危重疾病时能及时救治。

  重点机构和场所有哪些防疫关键点?

  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的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以及防控关键点已在《总体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中作了进一步指导。

  重点机构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学校、邮政快递、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主要有客运场站、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沐浴服务单位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

  相关机构和场所应落实好单位防控责任和个人的疫苗接种、自我防护、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相关防控措施,此外,对于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还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内部分区管理,防止不同区域间交叉感染。二是在疫情严重期间,经科学评估适时采取封闭管理,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三是疫情流行期间外来人员进入机构应提前预约,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现场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四是明确机构就诊定点医院,建立就医优先的绿色通道,对机构内感染人员可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

  国家邮政局:督促指导寄递企业对医药物资邮件快件优先投递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当前,群众药品寄递需求迫切,通过近期调度的情况看,各地、各企业每日寄递的医疗物资量都很大,为了做好这些重要医疗物资的寄递服务保障,国家邮政局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凝聚部门合力。我们第一时间会同商务部召集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进行集中的调研会议,在摸清问题的基础之上,与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对于持续加强医疗物资动态监测、采取多种手段保证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处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医疗物资配送,细化了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坚持优先处理。我们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进行特殊标记、重点保障以及优先投递,尽快将人民群众急需的医疗物资送到手中。我们也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在受理用户申诉时,如果遇到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申诉,要优先办理、快速处置。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对于配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要进行动态跟踪和专门监测,企业要建立专门的团队,确保医疗物资邮件快件问题能够做到即查即办即送。如果遇到了在传递过程中丢失、损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我们也鼓励企业采取在目的地购买同类药品,优先满足用户需要的方式来解决用户的急需。

  联防联控机制: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不再测温和查验健康码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介绍,商务部严格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制定了商场、超市和农贸(集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确防控制度、环境卫生、员工卫生防护等要求,指导行业做好防控工作。

  耿洪洲表示,要做好员工自我健康监测,如有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员工需要完成疫苗加强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引导顾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再测温和查验健康码。

  民政部:落实养老机构老年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介绍,全国目前共有4万多个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220多万,多数为失能、高龄、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容易发生聚集性感染而且老年人感染后重症风险高。民政部门按照“乙类乙管”阶段“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部署,结合养老机构特点,坚持“关口前移”,会同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着力预防和减少养老机构老年人重症发生。

  一是指导养老机构做好每日至少两次健康监测和每周两次核酸(抗原)检测,如果养老机构自行联系核酸检测机构有困难,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要给予协调,做到老年人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和阳性人员“早发现”。

  二是落实养老机构老年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为养老机构配备必要的血氧仪和吸氧设备,做到黄色、红色标识重点老年人重点关注和老年人重症前期“早识别”。

  三是发挥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和定点协议医疗机构作用,储备相应药物,开展远程或上门诊疗服务,做到感染老年人诊疗“早干预”。

  四是健全养老机构感染者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在医疗资源紧张、养老机构预先确定的定点医院没有床位时,民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将加强协作,统筹辖区其他医疗资源,优先为养老机构老年人安排接诊和病床,做到“早转诊”。

  联防联控机制: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当前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仍处于不同流行阶段,仍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常昭瑞表示,进入医院、商场超市、室内会场、机场车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等级口罩。

   Paxlovid未进医保是否影响新冠用药保障?国家医保局回应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表示,2022年医保目录谈判里面有三款新冠治疗用药被纳入谈判范围,其中包括辉瑞公司生产的Paxlovid,还有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这三款药,其中阿兹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由于企业报价过高,很遗憾,没有成功。不过大家不用过分担忧,在上周国家医保局刚刚制定了新冠“乙类乙管”后优化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延续了诊疗方案内的目录外药品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支付到今年的3月31日。在此期间,患者的用药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在我们的医保目录中,治疗感冒、发烧、咳嗽之类的对症治疗药品有600多种,参保人的用药临床选择比较丰富。国家医保局也高度关注新冠治疗药品的研发进展,据了解,近期可能有一些新冠治疗的新药在陆续申报上市。我们相信,随着上市新药数量的增加,患者临床用药选择和保障能力、水平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新冠用药价格监测和管理,全力做好新冠治疗费用的保障工作,着力减轻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