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年终奖!6000万现金堆成山,有员工获500万奖金搬不动,需保镖护送!一年销售超90亿,这家企业是干啥的?

2023-01-18 21:00:27 e公司 微信号 


6100万元现金,61万张百元大钞,堆在一起发年终奖是怎样的感官冲击?1月17日晚间,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矿山”)的企业年会上给出了答案。堆叠成山的现金惹得网友纷纷感慨,“太壕了!”

企业负责人大笔现金奖励的背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2022年河南矿山实现销售收入超90亿元,同比显著增长。

与此同时,2022年四季度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回暖明显,细分产品产销量收获增幅,机构也对2023年龙头业绩做出看涨预期。

六千万元现金年终奖

将10万元现金打包成捆,搭积木一般堆叠成两座“钱山”……

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现场发钱仪式,加上知名歌手助阵,使得1月17日晚,河南矿山抖音号的年会直播吸引点赞超11万,相关消息更是冲上微博热搜榜。

可以看到,现场人员将6100万元现金堆放在一起,由企业负责人陆续发放给现场员工。有三名“最强业务经理”,每人获得现金奖励高达500万元。

获得大额奖金的员工们怀中现金多到抱不动。在老板现场发钱和走下奖台的过程中,不时有大捆现金掉落,惹得现场嬉笑声不断。看到这一幕,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留言,“终于知道百万现金拿着什么样了”、“公司还招人吗?我也想这样领钱。”

“河南矿山每年年会都发放现金奖励,不过今年奖励总金额更大。”一位多年参加该公司年会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现场确实发放了6100万元现金年终奖。获得500万奖金的员工根本抱不动,还要靠保镖护送回家。

的确,河南矿山年会现场发现金不是第一次,也不仅只在年会现场发钱。

一线员工表彰会现场15分钟数钱大赛、为国庆节加班员工发放现金奖金、小年联欢会上奖励厂里所有班长每人一条中华……以现金等形式发放员工福利,是河南矿山的企业文化之一,也使得该公司创始人崔培军在当地声名鹊起。

除了企业内部的员工奖励外,崔培军还在当地长年资助贫困学子、困难老人。

有地方新闻,就记录了河南长垣县贫困大学生排队,每人领取由崔培军现场亲自发放的千元现金补助的消息。河南矿山成立的助学基金会,十余年间已累计捐助助学资金约2000万元。

起重机企业一年销售额超90亿

作为非上市公司,河南矿山在资本市场名不见经传,但一年超过90亿元的销售收入,却能秒杀一众上市企业。

成立于2002年的河南矿山,位于河南长垣县,现有员工4700余人。作为一家专业的起重机及物料搬运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该公司专业从事“矿源”牌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及电动葫芦等三大系列110余种各类起重机及配套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

在河南矿机官网发布的企业资讯中,不乏与马钢股份(600808)、天山铝业等上市公司的合作消息。

例如,自2010年至今,河南矿山与天山铝业就进行了深度合作,包括350余台(套)各类型起重机,广泛应用于天山铝业120万吨电解铝、6×350MW电厂、天展科技6万吨高纯铝、天山盈达60万吨碳素、阿拉尔南疆碳素60万吨碳素、靖西天桂250万吨氧化铝等项目。

在该公司的典型案例中,还包括了兰州国际港务区项目、山东钢铁(600022)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炉卷项目、宝钢湛江项目等。

2022年农历新年伊始,河南矿山就发布消息称,公司喜迎新春开门红,销售订单首日突破3.67亿元,其中与云南玉昆钢铁集团签下了1.6亿元订单,与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口印尼年产480万吨焦化项目订单,多个战略合作大户也接踵而至。

河南矿山官网显示,2022年公司各类起重机产销量10万余台(套),销售收入91.6亿元,上缴各项税款2.85亿元。而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为75亿元。

工程机械行业新年收获向上预期

河南矿山2022年销售情况同比收获显著增量的同时,也有工程机械细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向上增长。

受煤炭行业持续良好发展,煤机业务订单持续增长影响,郑煤机(601717)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62亿元,同比增长24.4%;天地科技(600582)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9.8%。

不过,受整体产销形势下滑影响,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板块个股走势不佳,Wind工程机械指数全年跌幅达23%。随着2022年四季度行业趋势逐步回暖,相关细分产品的产销数据也渐渐向好发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1月17日发布的2022年12月主要产品销售快报,协会对11家推土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2月当月销售各类推土机584台,同比增长24%,累计销售推土机7241台,同比增长4.73%。

而此前该协会披露的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1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3680台,同比增长15.8%,其中国内14398台,同比增长2.74%;出口9282台,同比增长44.4%。

主营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等的山推股份(000680),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22年四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出口整体向好,出口订单饱满。

耐普矿机此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部分订单生产计划已安排到五月份。

徐工机械近日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预计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处于筑底状态,预计公司表现继续优于行业。目前公司出口区域主要有亚太中亚区域,占比一半以上;南美区域,占比 20%以上;其他还有非洲、欧美等区域。目前总体出口毛利率比内销毛利率高两个点左右。

多家机构认为,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仍处于底部区间,2023年或迎来向上拐点。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工程机械板块处于基本面筑底阶段。龙头公司均经过行业上行期和下行期考验,核心零部件环节积极逆周期投资,依托成熟产品体系布局海外工厂扩大份额,同时布局新产品、新领域,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与弹性兼顾;头部主机厂在当前行业下行阶段积极布局国际化转型升级,逐步迈进成果收获期,有望支撑2023年业绩表现。

中泰证券此前也指出,2022年11月以来,稳增长及防疫放松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将增强基建、地产等下游行业回暖预期,有望加快推动工程机械内销市场改善。预计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将筑底,2023年有望成为需求拐点之年,工程机械板块股价有望企稳反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