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2023-01-19 16:26:45 和讯 

  2022 年 9 月底,相关部门下发文件,要求所有央企和地方国企落实信创升级,到2027年,央企国企 100% 完成,这意味着国产信创替代将成为行业的常态化采购方案,逐渐成为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不久前,北交所迎来了“电竞装备第一股”雷神科技,很多人关注它在电竞设备领域的持续深耕,却忽略了其在信创 PC 方面的大规模投入,随着国内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雷神科技或将会成为优质标的。

  多项政策支持,信创产业发展已成国家战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生态体系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发布,包括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在内的多个中央部委陆续出台各种信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相继提出发展目标、出台企业扶持政策等。

  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让信创产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中国信创市场容量超万亿,PC 年出货量过千万

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 年我国信创市场规模为 1.15 万亿,随着“十四五”将信创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一环,2023 年市场规模可达 2.1 万亿,年增长率超 25%。

  作为信创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信创 PC 是产业链的集大成者,作为直接面向用户,部署规模最大的终端,信创 PC 承载着关键部件国产化的整合任务,国产化 CPU、GPU、存储、中间件等设备均需要通过一台整机产品实现与用户之间的交互。

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据国泰君安证券预测,信创 PC 的潜在替换空间可达“2+8”重点行业 8650 万台,叠加央国企 3000 万台,中性情况下信创PC年出货量为1017万台。随着央国企行业信创的全面铺开,信创产业的规模将进一步快速提升,即将迎来常态化、规模化的采购新高潮。

  雷神科技较早布局信创产业,引领其他PC品牌

  雷神科技早在 2019 年就着手布局信创产业,并在 2022 年注资千万正式成立信创业务全资子公司“青岛雷神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雷神信创电脑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业务。

  雷神科技的信创 PC 产品布局相当全面,在技术路线方面同时发力兆芯、龙芯、飞腾和海光四个主流方案,涵盖了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小盒子五大品类。并先后加入了国内领先的操作系统开源社区龙蜥社区和光合组织、同心生态联盟等信创组织和联盟,在软件、硬件两个层面实现了全面布局。

  得益于雷神科技在消费级产品的长期投入,它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和快速迭代的能力远超信创领域的 2B 品牌,旗下产品包含不同尺寸的笔记本(14、15 英寸可选)、不同技术路线的工作站台式机(海光、兆芯)以及信创产业最小主机(仅 0.5L 的博越 LX12),是当前信创产业中唯一实现了家族化、系列化信创 PC 的品牌。目前雷神信创电脑已经在金融、党政等行业广泛采用,重点客户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等银行、证券行业公司及部分政府单位。

  迎风起航,潜力无限

信创PC规模化替代正当时,北交所新晋上市公司雷神科技值得关注

  雷神科技作为国内证券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电竞装备上市品牌,本就具有很强的稀缺性,其在信创产业方面的投入和布局也证实了它的前瞻眼光,根据招股书,雷神此次 IPO 拟募资 3.1 亿元,其中的 0.7 亿元拟用于品牌升级与总部运营中心项目,还有 1.2 亿元拟用于产品开发及硬件开发项目,这些投入将极大增强雷神科技的品牌和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其在信创市场的声望,为拿下更多替代项目做好准备。

  投资赛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信创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相关产品已经基本实现了“可用”水平,接下来便是从党政向行业的大范围国产化替代过程,超万亿的信创市场规模和过千万的 PC 年出货量,势必会催生一系列的新机会,雷神科技迎风起航,潜力无限,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