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院龙头新瑞鹏拟赴美IPO:国内拥有上千家门店,旗下多家医院曾遭行政处罚

2023-01-25 14:23:40 每日经济新闻 

1月24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下称“新瑞鹏”)正式递交招股书,寻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股票代码为“RPET”。招股书显示,新瑞鹏本次IPO所募集款项计划用于提升宠物医疗服务、加强品牌及研发。若顺利登陆纳斯达克,新瑞鹏将成为“中国宠物医院第一股”。

新瑞鹏是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各类宠物医院1000多家。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新瑞鹏的线下门店扩张速度明显放缓。经营方面,公司近几年营收不断增长,但仍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凭借投资并购的方式高速扩张的新瑞鹏,其旗下的医院曾频频遭受行政处罚。

三年亏损超3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新瑞鹏的前身——瑞鹏宠物医院在深圳成立。2016年,瑞鹏挂牌新三板,但在两年后从新三板摘牌,与高瓴系宠物医院体系重组为新瑞鹏集团。目前,新瑞鹏以宠物医疗为主营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有宠物中心医院及国际医院、各类宠物专科医院及社区医院1000多家,旗下宠物医院分布在国内100多个城市。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及2021年,新瑞鹏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宠物医疗服务平台(就医院数目及宠物医疗服务收入而言)。据公司官网,新瑞鹏现大力开展包括宠物医疗保健服务、宠物美容造型、宠物商品零售、互联网医疗等业务,覆盖了宠物生态产业链的主要环节。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新瑞鹏营收分别为30.08亿元、47.84亿元和43.1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0.00亿元、13.11亿元和11.09亿元。具体业务方面,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宠物医疗服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8.3%、62.2%及52.9%;供应链服务分别占总营收的19.7%、26.8%及36.5%;本地生活服务为12.0%、11.0%及10.6%。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新瑞鹏的线下门店扩张速度明显放缓。新瑞鹏总裁彭永鹤曾公开表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候,线下有几百家分院暂停营业。公司也在招股书中强调,由于2022年底许多城市的疫情防控政策出现调整,会对其第四季度财务表现造成负面影响。

旗下多家医院曾遭行政处罚

国内宠物医疗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的宠物医疗行业将是保持最快增速的子行业,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00亿元增至2021年的54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2%,预计将于2026年增至13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0%,高于中国宠物行业的整体增长率。

尽管近年来宠物医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行业集中度总体仍较低。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我国宠物医院市场较为分散,连锁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5%。在全国近1.5万家宠物医院中,80%-90%的宠物医院为小规模单店经营或10家以下连锁经营,市场较为分散,大规模连锁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凭借投资并购的方式高速扩张的新瑞鹏,其旗下多家医院曾遭行政处罚。信用中国显示,新瑞鹏旗下深圳市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翠竹分院在2022年遭到两次行政处罚。其中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2年6月30日,有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发现存在以下违法行为:生产经营单位未按规定上报2022年第一季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对此,深圳市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决定对翠竹分院“给予警告、并处人民币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新瑞鹏旗下的美联众合动物医院在2022年也多次遭到行政处罚。2022年8月3日和9月2日,北京美联众合花市动物医院有限公司和北京美联众合永昌动物医院有限公司曾被各罚1万元,原因都是他们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此外,作为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新瑞鹏在此前融资中颇受资本青睐。招股书显示,新瑞鹏获高瓴、腾讯、勃林格殷格翰、清池资本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64473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