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界巨震!执掌丰田13年,丰田章男将卸任社长,继任者是...

2023-01-27 18:32:28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全球汽车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据新华社,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6日宣布,掌舵公司逾13年的社长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卸任,继任者为该公司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

接任者为雷克萨斯负责人

丰田章男现年66岁,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他1984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6月起任社长至今。卸任社长后,丰田章男将出任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即董事长。

在日本公司,董事长一般不管理公司具体业务,带有顾问色彩,社长是主要负责人。但丰田章男仍然保留公司的法人代表权,这表明他仍然是公司的核心人物。

佐藤恒治现年53岁,1992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主要从事技术领域,曾参与卡罗拉、普锐斯等品牌部件开发,目前任丰田汽车执行董事。佐藤恒治说,丰田章男去年底问他是否愿意接任社长一职。“我当时不知道怎样答复,以为那是句玩笑话。”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3日,日本东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左)和首席品牌官佐藤浩二(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丰田章男在26日召开的线上发布会上说,丰田汽车公司的社长需要“年轻、能量和力量”。

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表示,他执掌丰田期间,曾遭遇了不少的危急时刻,从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汽车销量,到丰田自身的召回和安全危机,再到2011年日本北部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破坏,其带领丰田汽车数次转危为安。在丰田章男的带领下,丰田在近两年力压大众,重回全球车企销量榜榜首,可以说很好的完成了自身的任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是老一代,也感到了作为‘造车人’的局限性。我认为有必要在新的时代引退”。丰田章男对周边人士透露,“丰田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我一直担任社长”。最近数年来,他意识丰田需要进行社长更换,将45岁至55岁的高管起用为执行董事等,并希望最高领导层比此前年轻10岁左右,因此进行了面向未来的布局。

丰田章男在官网上表示,“让其他人理解(全方位战略等)需要时间”。但在此期间,竞争对手加快了转向纯电动汽车的速度。“纯电动汽车的销售超出预期。必须思考高效的制造方式”,丰田高管表示。

能否带领丰田步入电动化?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章男掌舵期间,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坚持令它在电动化进程中步伐缓慢,也招致了一些投资者和环保主义者的批评。这家媒体注意到,26日的发布会几乎没有具体提及丰田的发展战略,也没有讨论财务目标等内容。

日本SBI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远藤功治认为,虽然丰田章男卸任社长,但很可能继续以会长身份深度介入公司运营,“对继任社长佐藤来说,今后几年可能是一段学徒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来,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发展已经明显落后于对手,同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

虽然丰田汽车早在2019年6月就发布了电动车专属的e-TNGA架构,并与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等厂商实现了合作,但并没有推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车。

这导致丰田汽车在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的竞争中失去先机,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攻城略地之际,丰田汽车无力抵抗。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2022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94.06万辆,较2021年减少0.2%,这也是10年来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首次出现销量下跌。

而佐藤恒治所领导的雷克萨斯在中国也遇到些许困难,数据显示,2022 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了18.39万辆,同比下滑了18.6%。这是雷克萨斯入华16年来销量首次下滑。

丰田汽车方面认为其在华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到店人数大幅减少,进而严重影响了销量表现。

毫无疑问,佐藤恒治担任丰田汽车社长之后,将会加快电动化转型,但他领导的雷克萨斯在新能源市场惨败,看得出他过往在这方面并没有耀眼的业绩。佐藤恒治能否让丰田汽车短时间内顺利切入电动化赛道,还得打个大问号。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