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契锐评丨高管更替,是破解险企生存难题的良药么?

2023-02-03 17:11:05 保契 微信号 

保契锐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永远是一个行业最核心的资源,对于保险业来说,人才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上至定战略搭班子的管理层,下至深入千家万户的代理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行业都难以保持良好的发展。

每年岁末年初都是保险业人才流动的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涉及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核心经营管理职务的人事变动约60人;银保监会机关和银保监局本级全年更是发布了上千人次保险公司总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

今年1月以来,履新的脚步亦未停歇。既有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和众安在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也有头部寿险公司新华保险(601336)宣布新一任的董事长人选。此外,还有浙商财险、融通财险、中华财险、泰山财险等多家财险公司相继换帅。

与之对应的,开年也有多家保险公司高管辞任,包括国富人寿总经理、合众财险总经理、建信财险常务副总裁等。

过去三年,保险业在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挑战重重,一把手的变更往往与公司的整体战略改变及业务转型有密切关联。因此从险企管理团队的调整中,或许可一窥行业未来的趋势与走向。

/

01

/

管理层更换年轻血液成趋势

人才流动的表象背后,一方面是险企股权结构变动带来的高管调整,此类情况更多是夹杂了权力的制衡与博弈,另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发展承压、竞争加剧,保险公司业绩情况不及预期,急需转型提升公司竞争力,因此要“换血”来推动相关业务转型。

当然,也有个别变动是高管本人因素,如退休、家庭等情况。总之,职业经理人的正常流动对行业发展以及保险人才成长是有正向促进作用的,既能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企业的创新。

汹涌的人事变动浪潮折射出,当下艰难缓行的保险业内外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消费者不断升级的认知和需求不仅促使保险机构转型步伐加快,也给精英管理者们带来了难乎其难的挑战。

中国保险业正从外延型向内涵型、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型升级,需要高水平、成熟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参与。如何把握市场脉络,辅之以新战略,开启新变局?不如把专业的问题留给专业的人去解决。

在保险行业人才的持续迭代下,年轻的80后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如出任合众财险临时负责人的周玮今年仅41岁。

当然,正逐渐走向管理核心岗位还是以70后为主。有媒体称新华保险母公司中投公司有意推进领导班子年轻化,将副总裁于志刚,总裁助理岳然、苑超军免职。根据规划,这三位高管未来将转任资深顾问,同时新华保险领导班子将补充三位70后高管。

近一两年,无论是监管体系,还是国资险企,都出现了管理干部年轻化的倾向。此前,保险公司高管要到50多岁乃至离60岁退休仅两三年时才能走到“一把手”位置。

/

02

/

变化中如何稳定“军心”

这三年来,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活下去”成了众多企业的首要目标。

求变是“活下去”的秘诀,不同高管有不同的经营思路,更易于给公司带来新变革。但对于一向以长期稳定经营自居的保险公司而言,变化也是双刃剑,不断转换的企业战略不仅易导致资源浪费,也让员工疲于应对,导致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的不稳定性增加。

企业战略一旦确定,需要持续地经营与推动,这个过程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更需要坚定的信念。而高管的频繁变动,很有可能造成经营思路、公司治理、风险管控的改变,最终导致某些策略半途而废,并影响外部合作的持续性,对企业经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从员工的角度,公司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新更换的领导由于不熟悉情况,会打破这种清晰明了的状态,导致某些工作出现空白或无人负责。而且如果领导总在变化,易造成下属员工的信任感缺失,猜测他可能也很快就走了,没有必要去过多搭理或服务这位新领导。

可见,职业经理人正常流动是必要的,但保持相对稳定也是其有所担当的表现,这样才能在实践管理中诠释出职业经理人应有的职业水准和综合素养,而不是拿着高薪混日子,糊弄股东和客户,不成功就拍屁股走人。

何况于保险行业而言,影响其高质量发展的症结年久日深,只是疫情让其更加难以掩盖,并非仅仅靠换人就可解决。疫情过后,更换的继任者如果再不能让股东满意其业绩,恐也再难找到一个如疫情般合情合理的借口了。

/

03

/

夹在中间的“高级打工人”

职业经理人这一职业最早源于西方,其定义是: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就是职业经理人。通俗点说,就是老板为公司聘请来的“管家”,负责公司整体或某一部门业务的运营。

职业经理人凭能力凭业绩吃饭,但不凭资本吃饭。在经济增长承压、各行各业都在降本增效、保险行业也正在经历变革与转型的现状下,职业经理人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抛开光鲜亮丽的外表,职业经理人不过是“高级打工人”,既要面临来自老板的问责,还背负着业绩增长的压力。

虽然多数险企的人事变动为内部选拔,但从监管单位或其他金融机构转战保险业的也不在少数。作为空降高管,携资源而来,难免会担心被榨干之后就没有了立足之地;又或是干得不好,也会面临调岗、出局的风险。

此外,职业经理人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守住底线,还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例如永诚保险四川分公司原总经理郭浪,曾因受贿121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百万元。

而另一种闹上法庭的情况,是原总经理与公司之间的劳动人事争议。富德产险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该公司的未决重大诉讼中,有一起诉讼方为罗桂友,诉讼原因是劳动人事争议,诉讼标的金额为450.25万元,估计损失金额为450.25万元。2022年6月,富德产险曾发布重大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报告,免去罗桂友公司董事、 总经理职务。

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股东或许会给职业经理人更多的耐心。但在生存这一难题面前,留给职业经理人的时间并不多,这也加重着他们的焦虑。身在保险业的职场中,看似高大上的经理人,个中辛酸恐怕也只有自己知其滋味。

< END >

BaoQi

投稿邮箱

baoxianqiyue001@163.com

微信交流

JZF012188

版权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文本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