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宇等:市场回暖,2023年投资者如何投资银行理财?

2023-02-03 20:11: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3日电 题:市场回暖,2023年投资者如何投资银行理财?

作者 王晨宇 普益标准研究员

王高鹏 普益标准研究员

当前,宏观经济复苏动力逐渐增强,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反弹。分项来看:国内消费回暖确定性上升,投资有望持续发力,出口预期转弱。在此背景下,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资产层面债市调整后投资价值渐显,股市前景向好。理财配置应更好把握经济复苏下的阶段性机会。

2023年估值修复,优质资产价值渐显

从债券市场来看,当前市场调整后大幅下跌风险缓和。从利率中枢来看,预计2023年利率债的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围绕政策利率波动。2022年各类型利率债规模稳步提升,2023年在稳增长、稳经济的方针下,利率债规模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伴随着2022年11月以来防疫政策、地产、基建等一系列政策发布,2023年国内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市场预期趋于乐观,或将带动国债收益率中枢小幅上行。但宏观基本面仍不牢固,复苏力度可能有限,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低,收益率中枢总体预计将趋于政策利率。

信用债市场方面,信用债行情在2022年先扬后抑,年末防疫政策转向叠加资金面收紧,信用债利率大幅上行,信用利差走阔。2023年,经济复苏趋势下信用债利率或将小幅上行、利差或走阔。当前阶段地产行业利润率仍在下行,经济基础不够牢固,同时货币政策较大概率保持宽松,因此经济复苏对信用债的影响有限,信用债总体预计维持震荡走势。经历了2022年末的深度调整,2023年债市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城投债刚性兑付未完全打破,现阶段市场违约担忧有所缓和,但不同品种、不同期限、不同信用等级的信用债分化会加剧,中短端、中高等级城投债仍具备投资价值。此外,若后续疫情冲击下经济修复不及预期,债市行情或仍有上行空间。

股票市场方面,2023年股市估值有望持续修复。2023年经济复苏是国家工作的重点,预计地产投资、居民消费有望在政策支持下持续回暖。2023年股票市场表现大概率好于2022年,可关注消费复苏相关板块、房地产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同时,2023年国内经济能否触底回升、美联储加息何时终止、全球经济是否会步入衰退期等因素仍有较高不确定性,将会对中国国内股票市场走势造成影响。

2023年理财配置可把握阶段投资机会

2022年,债市年末调整、股市持续低迷,导致银行理财在内的大部分资管产品表现不佳。现金管理产品发行热度回升,但受整改过渡期临近结束影响,2022年现金管理型产品整体收益率下行。纯固收、“固收+非标”产品四季度发行冷清,产品经历两次大幅回撤,与市场联动的负反馈机制下收益跌幅放大。2022年,纯固收、“固收+非标”产品呈债券持仓占比下降,同业存单、现金持仓上升的趋势。“固收+权益”产品发行节奏平稳,混合偏债产品随市场而变,一季度和四季度“固收+权益”、混合偏债产品的破净率显著高于其余月份。混合偏股、权益产品受股市行情低迷影响,破净率全年居于高位,收益率也总体不佳。不过2022年,混合偏股、权益产品权益类资产持仓持续上升,显示机构提前布局市场修复机会。

2023年当前全面推动经济复苏背景下,发行遇冷、收益低迷等态势在市场回暖趋势下局面扭转在即。作为普通投资者,通过布局银行理财等专业投资机构管理的优质资管产品,把握阶段调整、经济复苏下的投资红利。

对于谨慎型投资者而言,现金管理产品整改过渡期结束,监管口径逐渐与货币基金看齐,收益率预计将保持下降趋势,但在底层配置上仍可依靠投资范围优势实现较高收益,中长期看收益水平较整改前或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债市在年底调整中利差已近高位,部分优质债券估值存在错杀可能,随着“赎回潮”的退去,市场投资者情绪渐趋稳定,债市行情有望逐步回暖;同时,在房地产行业监管政策进一步放松、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形势下,房企信用风险预计转弱,债权资产估值有望回升,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年初可配置以债券、非标资产持仓为主的纯固收、“固收+非标”理财产品,把握住债市利差高位、估值错杀下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同时也把握住未来经济修复进程不及预期带来的债市投资机会,辅以现金管理产品保持资金灵活性和安全性。

稳健型投资者年初可配置风险适中的“固收+非标”“固收+权益”和偏债混合理财产品,辅以现金管理产品提升资金灵活性。非标打底的优势可降低市场震荡带来的产品收益波动,增厚投资收益、提升投资体验;以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为主进行配置的理财产品则可以在债市利差趋于高位的环境下获取更高收益,同时若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可把握债市未来投资机会;“固收+权益”、偏债混合产品底层通常持有少量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基金或指数挂钩资产等,在经济复苏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估值修复有望为投资者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激进型投资者则年初可配置以偏股混合和权益类为主的理财产品,把握2023年股市阶段性投资机会,但同时面临的市场波动风险也更高。2022年偏股混合和权益类理财产品收益表现不佳,但在经济复苏基础上,2023年有望收获股市投资回暖下的估值修复机会,权益类资产价值修复有望带动市场赚钱效应上升,混合偏股、权益类理财产品收益或将明显改善。取得可观收益。与此同时,也需要关注到偏股混合、权益类理财产品风险较高,尤其是疫情冲击下若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更可能导致产品收益出现回撤,激进型投资者仍须布局现金管理产品作为打底,谨慎投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万可义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