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扬先抑

2023-02-28 17:30:38 马马道来 微信号 

(节目录制于2023年2月28日)

大家好,欢迎收听《小马哥财道》市场观点,我是马永谙。

本期的主题是欲扬先抑。扬的是什么呢?主要是看好A股的下一轮行情,那抑的这部分呢,就是目前正在经历的市场调整。

咱们先看当前的“抑”。上周A股、美股港股承压,普遍下跌。主要原因就是1月份美国的通胀水平超出了预期,导致市场上调了对美国终点利率的预期,而且上调的幅度不小,从今年年初比较乐观的5%,上调到了目前偏悲观的5.5%。

这会有什么影响呢?

简单点说,这会导致美股的估值中枢要承受大概9%的调整压力,成长股的压力大一些,价值股的压力小一些。又因为美国的无风险利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所以全球股市的估值也要承受压力,一般来说,发达经济体的压力小一点儿,新型市场的压力会更大。

导致1月份美国通胀超预期的罪魁祸首,还是美国现在过热的劳动力市场。虽然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已经比较激进了,但还是没能给劳动力市场降温。所以,过去一周,一些学者和美联储的官员都希望美联储能更激进的加息,比如说,一次加50个基点,把终点利率加到 6%。这样一种情绪,传导到投资者心理,肯定会给市场带来短期的冲击。

那么,我们怎么看待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呢?

我们认为,美联储现在只能小步慢走,温水煮青蛙。给人的感觉是,美联储把高通胀给“熬”,而不是主动“治理”高通胀。

其实,从去年美联储快速加息开始,美联储从就从走独木桥变成了走钢丝。走独木桥是说美联储只有加息这一条路,得一直往前走,虽然是独木桥,但还有回旋的余地,容错率也比较高。但是,随着利率越加越高,而通胀却没有显著下降,美联储的政策空间就越来越窄,独木桥就变成了钢丝。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是4.75%,如果加的过快过多,美国经济势必难以承受,陷入比较严重的衰退。但是如果太保守,比如说现在就停止加息,那么通胀很可能会控制不住,导致后面必须不顾一切去加息,重蹈美国1980年代出的覆辙,结果也是一年左右的深度衰退。

另外,美国现在又一次面临债务上限的问题,每一次加息都会推高后续的发债成本。加息节奏控制不好,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就会增加,虽然美债实际上不可能违约,但是这个理论风险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过去十多年,美国的主权信用也被下调过几次。

所以,美联储在上周公布的会议纪要里暗示的方案是可能性最大的方案。具体来说,就是截止到6月份,还有三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把利率加到5.5%。

那么,如果短期的市场里,充满了单次加息50个基点,或者是6%的终点利率这种叙事的话,就说明市场过于悲观了,对理性的投资者来说,是抄底的机会。

除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上升之外,另一个抑制市场的因素就是中国经济恢复的进度。

从去年底到今年春节前,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是很强烈、很乐观的。但是春节回来之后,市场就进入了震荡区间。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也跟大家讲过了相关的逻辑,就是缺少高频数据的支持。而且,随着近期的市场比较低迷,还出来了另一种声音,就是,如果经济恢复的比较强劲,那政策支持就少了,所以这部分人也不敢看多A股市场。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疑问了?我们投资的时候,究竟是投资的政策支持呢?还是基本面的好转呢?

如果你想做短期的交易,对政策理解的比较深刻,同时还能对市场情绪把握的比较准确,那么可以去参与政策博弈。但是,对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因为大家最需要的是长期的比较稳定的回报,所以更应该看着基本面来投资。

短期市场调整以后,A股主要指数的估值会再次回落到合理偏低甚至很低的水平上。同时,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是确定的,所以,这个时候投资A股的性价比,在历史上看,还是比较高的。

这就是我们说的,欲扬先抑中的扬的部分。

分析完了市场,我们来看一下过去一周的宏观经济有哪些变化。总体上看,变化不大。

对我国一季度的GDP,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测是还是3.41,跟上周保持不变。我们用高频数据修正后的值是3.67,好于分析师的一致预测。但是这个增长率还是低于我们预估的全面增长目标,也就是5到5.5之间。所以,一季中国的经济还是在低增长区间。

对于二月的CPI,市场一致预测值是1.98,我们高频追踪的值是1.76。通胀预期还是低于政府目标的3%,在低通胀区间。

宏观流动性方面总体上仍然宽松,但是短期政策利率在小幅上行,一个主要原因是本轮经济恢复过程中,企业的融资需求上升的比较快,这个在1月的社融里也反应出来了。

所以,目前中国的宏观环境还是在“低增长、低通胀、宽货币”的宏观场景。同时,从二季度开始,我们预计中国会进入“高增长、低通胀、宽货币”的宏观场景,因为无论是从恢复的惯性,还是去年二季度偏低的增长基数上看,今年二季度经济超出全年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再看美国,美国的通胀距离美联储2%的目标还相去甚远,距离IMF预测的3.5也有不小的距离,年底前能否触及3.5,挑战还是不小。所以,目前我们还是对美国全年的环境维持在“低增长、高通胀、紧货币”的环境里。

相应的,香港的宏观环境就是一季度在“低增长、低通胀、紧货币”环境里,二季度开始进入“高增长、低通胀、紧货币”的环境里。

根据对宏观场景的判断,我们推荐投资者从二季度开始超配中证500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标配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暂时低配纳斯达克指数。

因为上周没有特别值得分析的政策,这期节目就不对政策进行赘述,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今年的两会上。因为今年是换届之年,政府组织架构和政策可能都会有超出预期的地方,所以两会后,市场应该也会出现新的机会和主线。我们也会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及时跟广大投资者保持沟通和交流。

最后还是给大家的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大家在面对当前的市场波动,不要轻易离场。因为股市的估值还处在中等偏低的水平,如果从全年的业绩增长角度看,估值会更低。所以股市的投资性价比仍然比较高。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平稳的心态,做好组合,持仓待涨,不追涨杀跌。交易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市场情绪恐慌的时候抄底,想要轻松一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定投来应对市场的短期调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马道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