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扫描

2023-03-13 08:50: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凝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

12日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迎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6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奋斗故事,传递出鲜明信号: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代表第一个走上通道,分享她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故事。“2016年,我加入科技特派员团队后,几乎走遍了福建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发现在茶叶种植过程中,个别地方出现水土流失、施肥不当和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廖红和团队通过研究,形成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不仅减少了病虫害,还大幅降低了农药施用,保护绿水青山。

截至目前,廖红带领团队在福建建起了累计面积超万亩、辐射超10万亩的生态茶园示范点,组织培训农技人员1000多人次、农民2000多人次。

“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人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成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廖红话语坚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短道速滑冬奥冠军任子威说,将继续为国出征,发扬中国短道速滑‘冰上尖刀’的精神,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国家的需要,就是奋斗者前进的方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代表20多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不断研发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和存储芯片技术。

冯丹深深体悟到: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她和团队正在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技术,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国产存储芯片“卡脖子”难题。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是什么样子?天津港(600717)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代表走上通道,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在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十几个人操控的智能系统,就能轻松指挥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无人驾驶机械设备同时作业。成卫东正是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师傅”。

成卫东把多年研究的操作方法和驾驶经验编入程序、写成指令,让这些机器人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多年来,成卫东带领团队完成200余项技术创新,荣获40多项国家专利。

“作为新时代的港口产业工人,我们将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成卫东信心满满。

奋进新征程,要不断充盈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阅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和身边的人。”《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她鼓励留守学生小雨通过阅读汲取力量、不断成长的故事。

“现在,小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陈天竺说,“我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代表讲述了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体会。“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作为来自文化战线的代表,要更好地履职尽责,通过研究工作,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杨朝明说。

开启新征程,携手再出发。代表们充满信心的话语,传递出勠力同心加油干的坚定信念,凝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强大力量。(记者熊丰、于佳欣、吴雨、许可)

编辑:王宇轩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