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进京 时机未到?

2023-03-21 11:07:33 北京商报 

  茶颜悦色布局全国市场的野心并不明朗。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茶颜悦色在招聘平台发布了关于采购、数据分析、测试等多个岗位的招聘启事,工作地点则为北京望京。但对于北京开店一事,茶颜悦色却予以否认。近几年,茶颜悦色对于布局新城市(300778)较为保守,去年有了些许变化,但今年或将再变回“佛系”状态。现阶段,国内茶饮市场趋于饱和,尤其是一线城市,高调进京又折戟的茶饮品牌不在少数。分析指出,茶颜悦色在地方确有一席之地,但能否顺利让门店遍布一线城市则是另外一回事,并且相较于早些年进京的品牌,茶颜悦色已经错过抢先机的节点,若想继续突破新市场,练好内功找准方向再出发也不迟。

茶颜悦色进京 时机未到?

  在京招人但否认开店

  茶颜悦色进京的消息因新岗位招聘又再次席卷而来。近日,茶颜悦色即将登陆北京的消息出现在社交平台中,完成北京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望京、开启前期招聘工作等“实锤”细节也一并随之而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茶颜悦色的确在招聘平台中发布了采购经理/总监、数据分析师、测试工程师等多个岗位的招聘启事,工作地点为北京望京。

  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表示,茶颜悦色并不准备来北京开店,这也不算茶颜悦色的北京分公司,只是给北京负责信息开发的同事办公用的小办公室,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茶颜悦色发布的采购经理岗位的职责一栏显示,负责物资采购、供应的过程管理,保证物资采购合理、供应及时;发展、选择、处理供应商关系,如价格谈判、合同签订、产品质量等。工作地点为北京和长沙,并标注了需要出差。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对于茶颜悦色发布的两个采购岗位进行了工作地点的咨询,但招聘人员表示记者目前与该岗位的需求不是十分匹配,并感谢了对茶颜悦色的关注。

  据了解,茶颜悦色首家门店于2013年12月在长沙开业,截至2022年2月,茶颜悦色拥有600余家门店。目前,茶颜悦色已进入长沙、常德、武汉、岳阳等城市,其中南京和重庆地区门店分别于去年8月和6月开业。

茶颜悦色进京 时机未到?

  “佛系”拓新城?

  在经历了集中临时闭店、创始人与员工“互怼”事件以及时隔五年半涨价之后,茶颜悦色透露出了对于外埠市场的更多打算。不过,今年的茶颜悦色似乎又有了新的想法。

  众所周知,茶颜悦色一直对于布局全国市场较为谨慎,去年可谓一个转折点。去年4月,茶颜悦色官宣将在重庆的四个购物中心开店,这也是该品牌继武汉之后进入的第二个大城市。谈及原因,茶颜悦色表示是被当下环境逼着求变,为了使更多被迫闭店的员工有事可干,必须去找寻更大的市场。同时,茶颜悦色还定下了接下来的步调,该品牌表示,虽然还未定下重庆之后布局哪个城市,但“求生欲”肯定会促使茶颜悦色尽快做出决定。

  不过,如今茶颜悦色拓展新城的步伐似乎又慢了下来。今年2月,茶颜悦色定下了江苏第二站——无锡,与重庆的打法相似,首批门店预计签订4家,4月开业。而关于后续的新城计划,茶颜悦色方面透露,会在已经布局的城市开更多店,但谈及拓展更多新城,大概率也会重回“佛系”,并补充道,“大家期待的短期内遍地开花,确实还做不到”。

  在营销与产业战略专家李兴敏看来,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茶饮市场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期,消费群体的渗透率也已几近上限,品牌依靠单纯的“跑马圈地”打法较难突出重围,单店的盈利模型才是品牌生存的核心所在。与其说是“佛系”,用谨慎形容茶颜悦色更为恰当。

茶颜悦色进京 时机未到?

  不断完善盈利模型

  开茶馆、做咖啡,茶颜悦色这几年也在不断做出尝试,但“实验”的地点仍是其“大本营”长沙。的确,品牌在布局外埠市场时会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尤其是高成本且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这些都是茶颜悦色需要考虑的。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认为,品牌拓展全国市场需要具备区域管理者团队、完善的连锁拓展、培训体系以及供应链管理系统等,若未做好前期准备便贸然扩张便会存在风险,茶颜悦色如今的举动或许是为了进一步修炼内功。一线市场虽存在巨大消费潜力,但经营成本也较高,外加部分头部茶饮品牌已经获得先机,在此背景下,茶颜悦色进军一线城市难免处于劣势。

  伍岱麒表示,从售价来看,茶颜悦色的中端定价与高成本的一线城市存在一定矛盾,未来还将面临许多挑战。茶颜悦色产品力较好,深耕某一市场的能力也较强,先通过华中市场逐渐辐射二三线城市,待形成适合大规模复制的标准化体系再拓展更多城市也不迟。

  然而,不仅是一线市场,由于行业特点和品牌竞争,在外埠市场站稳脚跟似乎都不容易。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指出,茶饮行业存在一定“泡沫”,产品同质化也较为明显,外加各地市场竞争激烈,逐渐趋于饱和,茶颜悦色持续扩张可能不利于利润结构优化。同时,进入各地市场的门槛在不断提高,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品牌的扩张。茶饮市场的门槛较低,具备一定优势的本土品牌同样会抢占份额,茶颜悦色未来还需通过差异化布局进入多个市场,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并提升市场份额。

  “茶饮市场竞争激烈,茶颜悦色还需在进一步完善门店盈利模型的同时,通过创新打造爆款产品提升回购率,不断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李兴敏指出。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