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今起落地实施!数千亿资金进入市场 后续降准是否还有空间?

2023-03-27 11:47:00 新京报 

央行宣布的新一轮降准,于3月27日正式落地。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此次降准颇为意外,但不改变其重要性。而此次降准释放超过5000亿资金,将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超预期降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

本次降准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态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受年初贷款高增、经济回暖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近一段时间市场利率上行较快。本次降准将释放稳货币信号,3月下旬资金面紧张状态有望明显缓解。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推动经济回升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实际上,2月以来,市场利率持续走高。DR007月均值升至2.11%,已略高于作为政策利率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2.0%的水平;进入3月以来,仍呈居高难下之势;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均值也已接近相应政策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中枢不断下降。根据wind数据显示,3月27日该利率水平已降至了2.68%附近。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后续流动性环境将保持中性偏乐观态度。他预计,在3-4月份,降准之后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中枢将持续下行,至2.65%左右。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和MLF操作规模,实现净投放,保持了流动性总体稳定。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温彬还指出,降准对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更为有效。近几个月来,MLF虽然延续加量投放,但是价格偏高,不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在当前银行业负债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央行适时降准,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稳经济、降成本,并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和经营压力,增强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内外部因素,正在酝酿新一波上攻。今年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趋势上已经反转,市场的赚钱效应也将逐步提高。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有望推动经济复苏。他建议积极做多、逢低布局将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市场预计短期内降息可能性不大

此次降准之后,央行短期内的降息降准预期是否依然存在?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降准仍有空间,但仍需观察经济发展状况;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作为近年来少数几个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我国货币政策近年来虽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但一直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并未超发货币,未实施“大水漫灌”等宽松手段。而且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从2月数据看,CPI同比仅上涨1%,通胀形势温和可控,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大。

“此次降准之后,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7.6%,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董希淼认为,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同时,央行将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使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力。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此次降准仍然延续去年两次降准的0.25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主要是考虑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相对较低位置,货币政策仍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资金需求会继续上升,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在。

不过,王青指出,降准落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朝着宽松方向调整,预计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王青解释道,当前宏观经济已展开回升过程,这在1-2月各项宏观数据中有充分体现,且3月经济修复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降息往往在应对重大冲击、托底经济运行的时点推出,发挥“雪中送炭”作用;在经济进入回升过程后,无论我国历史上的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其他国家货币当局的政策实践,都极少通过实施降息来“锦上添花”,助力经济更快上行。因此,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