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四溢电力先行 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27 17:19:00 中国经济网 

花开三月,春回大地,在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金秋湖畔的义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数台机器齐声轰鸣,当天采摘的春茶鲜叶经过杀青、揉捻、制条、定型、烘干等一系列加工后,变成了可以流通市场的茶叶成品。

图为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员工对配电线路开展集中大检修

据介绍,当地的茶叶在每年元月下旬至2月上旬就可以开园采摘并批量上市,在宜宾市10个产茶区县中,仅翠屏区在2021年需要加工的干茶总量就达到了1万吨。

这意味着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对当地的茶叶种植户或茶叶加工厂来说十分重要。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袁义桃对此表示,茶叶产业发展中,茶叶种植喷淋灌溉、生产烘干、加工包装过程中都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唯有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才能让一片叶子真正拥有致富一方百姓的可能,让茶叶真正成为茶农创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用电

“电力保障包含很多事项,线路维护、数据采集、新增电力客户等等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韩其说。

韩其是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的一线员工,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23年,服务区域基本都在盛产茶叶的翠屏区金坪镇。

图为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为茶叶喷淋设备排除故障。

他说,他和其他同事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奔走于各类电力设施的检修、维护和故障处理现场以保障电力通畅。根据供电公司的规定,偏远山区发生用电故障要求90分钟内到达故障现场,近郊地区要求45分钟内到达,“但在茶叶进入采摘期后,如果出现电力故障我们每次都尽可能做到花费一半或更少的时间到达,因为每多耽误一分钟,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让群众感到不便。”

“在遇到汛期、雷雨、极寒极热等气候时,对我们来说则是更大的挑战。”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金坪服务站站长胡苗回忆说,去年11月,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宜宾早茶主产区金秋湖社区狮子社的茶苗出现了发黄、干瘪现象,当地茶叶种植户本想从金秋湖抽水进行灌溉,却发现距离稍远水泵就会出现待机空转的情况。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客户经理左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检查,发现具体原因是狮子社仅有的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无法满足当时的用电需要。左龙将这一情况向上级快速进行了汇报。

之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完成了新变压器的更换。狮子社茶叶种植大户王帮红高兴地说:“电足了,茶园里的茶苗有救了!”

胡苗表示,近几年国家电网尽一切可能满足农业生产对用电的需求,“2022年,为了解决当地农村用电问题,我们共安装了200多根电杆,约20公里配电线路。”

保障用电需求助力产业振兴

宜宾,是中国早茶之乡。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一直在全面推进茶产业链科技化、绿色化、融合化、园区化发展,并已培育各类涉茶企业15个,含市级及以上涉茶龙头企业9个。

图为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员工与客户一起检查杀青后茶叶品质。

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带来了对用电的更多需求。明清茶叶专业合作社是翠屏区众多得到电力保障而受益的专业合作社之一,其负责人彭子权感激地说,“鲜茶采摘后需要及时烘干生产,在加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用电需求都特别大,我们制茶工人对电却一窍不通,还好有供电所随叫随到的服务保障。”

每年3至4月,是宜宾春茶采摘烘烤的关键期,也是用电高峰期。宜宾市义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张涛算了一笔账,“我们最多时会有40余台机器同时开启,一旦开机就要连轴工作10个小时以上,这些机器包含茶叶制作的一整套流程,工作温度全在100度以上,且加工途中不能停,所以一旦发生停电,正在加工的茶叶就得全部报废,对于我们来说,就意味着将近10万元/天的损失。”

因此,在每年2-4月茶叶采摘加工期间,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都将主动开展春茶保电服务。胡苗说,今年自茶叶进入采摘期后,他们主动走进茶厂,对制茶企业用电情况进行把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公司为翠屏区茶叶产区当地15个村、3个社区设置了客户经理责任区、服务点,随时为茶叶加工企业提供用电服务,及时解决茶叶加工企业用电需求,已为茶叶产业发展安装26台变压器,总容量6250千伏安,架设电杆264基,建设10千伏线路13.22千米,改造低压线路120.25千米。

国网宜宾市翠屏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袁义桃表示,随着茶产业不断发展,针对茶叶生产过程中的灌溉、加工等用电需求,翠屏供电公司正不断加大电网投资,细化电网负荷,详细分析用电需求,精准规划电网布局,进一步升级优化电网结构,在春茶采摘加工季节公司进行专门评审停电检修工作计划,尽可能减少停电次数,切实保障茶叶产业可靠用电。同时,翠屏供电公司还开通助农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实现通电。 (吴晨熹 李勇/文 李勇/图)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