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三降两平一升”

2023-03-28 13:14:0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张璐)记者今天(3月28日)从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获悉,去年,全国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三降两平一升”。其中,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3.3%,首次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臭氧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5.8%。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的变革,实现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2013-2022年,全国GDP增长69%,而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57%,重污染天数下降了92%。特别是北京市,PM2.5浓度由89.5微克/立方米降至3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由58天下降到3天,“北京蓝”成为常态,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2022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六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去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6.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为0.9%,三项约束性指标均满足“十四五”时序进度要求。

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三降两平一升”。2022年,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3.3%,首次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2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6%、8.7%;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浓度分别为9微克/立方米、1.1毫克/立方米,均同比持平且维持低位;臭氧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5.8%。

区域联防联控推动PM2.5浓度下降。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推动PM2.5污染较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浓度明显下降。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期间,联防联控区域44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为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也带动了全国PM2.5浓度下降。

污染排放量大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导致臭氧浓度出现反弹。近几年虽然各地持续开展污染治理,但臭氧两项前体物VOCs和NOx排放仍处高位,为千万吨级水平。同时,去年我国夏秋季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平均高温日数最多,平均降水日数最少,高温干旱的气象条件对臭氧浓度升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唐峥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