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网络视听规模超7000亿元 短视频、直播成主要增量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昨日发布

2023-03-30 04:38: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许萌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刷短视频?涌入直播间的用户画像是什么?在AIGC的助力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网络视听又呈现出怎样的新特点?

3月29日,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前夕,有着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参照标杆之称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透露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最新动态。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在短视频、直播类应用的带动下,网络视听整体用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网络视听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表示,网络视听已从内容行业向互联网基础应用发展,从提供娱乐向赋能创业就业、促进实体经济深化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将持续关注报道。

直播间、短视频也是“种草利器”

据《报告》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达10.4亿,已超过10.38亿规模的即时通讯。大规模的用户带来大规模的市场,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较2021年增长4.4%,其中短视频、直播成主要增量。

2022年,短视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与2021年相比,各类用户群体对短视频使用率均有所上升,短视频进一步向各类网民群体“渗透”,近四分之一新网民因短视频触网。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个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短视频产品足够下沉的区市县,年过六旬的居民日常联系不用微信用快手,足见短视频平台对互联网新用户的“纳新能力”已超越即时通信。

紧随短视频之后的重要增量——网络直播,2022年用户规模达7.51亿,成为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其中,新闻直播是最受网民欢迎的网络直播类型。

同时,直播间、短视频也是“买买买”的“种草利器”。有42.7%的用户在最近半年内因观看网络视频或网络直播而购买过商品,与2020年相比提升27.0个百分点,直播成为日常生活快消品营销重要渠道。除了看短视频平台内容被“种草”,还有54%的用户通过电商类平台的短视频获得有用的消费信息。

从用户特点上看,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对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看新闻、学知识成为短视频用户的重要需求。“视听+”助力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在社会生活和产业结构中发挥连接赋能作用,娱乐休闲、信息传播、生活服务等多元功能得到凸显。比如,在乡村振兴方面,短视频成为农民生产的“新农具”;在体育健身方面,短视频、直播改变了大型体育赛事的传播方式,还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此外,未成年人保护也是网络视听领域刻不容缓的新课题。

《报告》显示,微短剧受众规模大,19岁及以下用户观看比例最高。最近半年内,50.4%的短视频用户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19岁及以下年龄用户的收看比例为57.9%,其中喜欢收看的占38.8%。

网络视听节目降本增效,市场格局“强者愈强”

在用户熟悉的网络视听节目方面,无论是网络剧、网络电影还是网络综艺,均呈现出提质减量、降本增效的新态势,这也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互联网视听平台的整体战略相吻合。

2022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剧248部,较2021年的279部下降11.1%;2022年共上线网络电影380部,同比下降28.4%。

网络动画则显示出旺盛的增长空间,2022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动画片487部,较2021年增加128部,增长了35.7%。

在市场格局方面,网络视听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态势。综合视频近九成的市场份额,被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哔哩哔哩五大平台占据;短视频的第一、第二梯队应用,几乎全属抖音集团、快手旗下;网络音频平台由喜马拉雅保持一枝独秀;网络直播平台的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斗鱼、虎牙两家就占到57.2%。

作为知名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首次参与《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投融资板块的撰写,这也是连续多年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首次触及投融资板块。

在报告发布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就2021年~2022年网络视听产业投融资状况进行分析。他认为,目前网络视听行业投融资呈现三大趋势,一是IP投融资呈现新变化,产业资本更看重协同效应;二是从兴趣逻辑延展到产业逻辑,投资人注重在圈层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三是探索AI、VR、元宇宙,AIGC改写视听行业投融资未来。“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技术的应用普及,我们也将进入视听智能新时代。”

2021年~2022年,各大长短视频平台纷纷布局并不断加码微短剧这一细分领域,相继推出分账扶持计划,各大制作公司、MCN机构也积极加入这一新赛道。2021年,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58部,2022年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显著提升。微短剧总体篇幅不长,但是单集时长增加、总集数变大或成为微短剧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委员、阿基米德传媒CEO王海滨就2021年~2022年网络音频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发布。他指出,截至2022年底,互联网音频市场(含音乐)用户规模约为6.9亿,全网用户渗透率约67.6%,人均每日使用量已达114分钟。

在收听途径方面,“车载广播”和“手机APP”已成为2022年用户最主要的收听方式;在内容方面,大部分优质网络音频内容仍由“国家队”主流媒体提供;在类型方面,音乐、新闻、汽车类是广播节目播出占比最高的类型,非广播音频与广播节目内容类型形成互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