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消防开展模拟演练,保障清明节期间墓区消防安全

2023-03-31 20:57:0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郭懿萌)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总体要求,3月30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三项模拟活动,强化清明节期间墓区消防安全工作。

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选取一片有杂草的空地点燃一些纸钱,模拟一次山区火灾实验。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首先,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模拟一次山区火灾实验。模拟情境中,消防救援人员首先选取一片有杂草的空地,点燃一些纸钱。在大风的作用下,纸钱燃烧的火苗和飘浮在空中的火花瞬间引燃周边杂草,不到20秒钟便烧毁了将近5平方米的杂草。随后,支队模拟烟头引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将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在装有废纸、杂草的纸箱中,5分钟时间内迅速引燃周边杂草并形成蔓延趋势。

第二个项目是模拟了一次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模拟情景中,万佛华侨陵园休息室由于电线打火,伴随少量浓烟,现场一人被困。陵园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微型消防站实施初期火灾扑救,组织员工进行紧急疏散。

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集永定消防救援站1车7人到场处置。消防救援站到场后,按照预案分工迅速开展火情侦察、火场警戒、内攻灭火、火势堵截、群众疏散等工作,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扑灭火势,演练工作圆满完成。

北京市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为保障清明节期间墓区消防安全,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第三个项目是模拟了一次违规占用消防车道清理行动。模拟情境中,万佛华侨陵园清明祭扫期间,消防车道内存在车辆违规停放现象。园区工作人员发现后,对正在停靠的机动车驾驶人员进行劝导,对车主不在现场或电话通知仍不挪车的,园区将违规占用消防车道的车辆挪开。

消防部门提醒:清明祭扫期间,请广大车主、驾驶员规范停车,根据实际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停车位置,严禁违法占用消防车道;若前往墓区要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切忌乱扔烟头,春天天气干燥,山林中遍地枯枝落叶,一点儿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因此不要留烟头火种,如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大力提倡市民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无烟火文明的祭祀方式,同样也能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又可避免意外发生。

编辑 杨海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