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与人工智能持续走强,白酒与新能源不香了吗?

2023-04-21 07:31:58 郭施亮 微信号 

这一轮反弹行情,基本上由中字头和人工智能作为主导。与之相反,作为前期领涨的白酒与新能源板块,却成为了市场反弹过程中的阻力因素。从两大板块的市场走势分析,与近期单边上涨的行情相比,这两大前期热门板块却呈现出单边下跌的走势,整个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走势。

一边是中字头、人工智能的单边上涨,另一边却是白酒、新能源的单边调整,很大程度上与市场资金的投资偏向有关。从本质上分析,市场依然未能够走出存量资金博弈的大背景,面对市场股票的持续扩容,市场很难实现齐涨齐升的表现,作为占据市场一定权重比例的中字头股票,当它们形成了一定的赚钱效应后,却会分流其余板块的存量资金。

在热门板块走势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其实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果。当中字头、人工智能走出一轮单边上涨行情后,资金却加快从白酒、新能源板块流出,并为中字头、人工智能板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补充。退一步思考,假如中字头与人工智能板块出现了熄火的迹象,那么资金可能会回流至白酒、新能源板块之中,彼此之间形成了跷跷板的效应。

从中字头与人工智能的上涨逻辑分析,中字头本身受益于估值偏低的优势,在“中特估”的刺激影响下,一批中字头权重股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走势,促使中字头股票估值回归至每股净资产附近,逐渐成为了一种市场共识。人工智能板块的走强,ChatGPT成为了人工智能板块上涨的导火索。ChatGPT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很深刻,市场也对ChatGPT给予了很高的预期,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也是直接或间接的受益者。

白酒与新能源,本身是前期市场的核心资产,而且曾经引领市场走出一轮上涨行情。纵观不少基金机构,在他们的持仓名单中,也会经常看到白酒、新能源的身影,基本上成为了基金机构的重仓股名单。

本来白酒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逻辑比较稳定,但在中字头与人工智能板块持续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却分流了白酒与新能源板块不少的流动性。基金机构也会从业绩考核、基金排名等因素进行分析,却不得不进行相应的调仓动作,进一步加剧了白酒与新能源板块的资金分流压力。

在股票市场中,任何资产的上涨,本质上还是离不开基本面的影响。换言之,股价上涨应该要与企业基本面改善同步,否则涨得越多,未来下跌调整的风险越大。

从近期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先后发布了一季度的经营数据,而且从它们的财报数据来看,依然保持稳健经营的状态,业绩继续保持超预期增长的表现。在企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基础上,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持续下跌,会促使股票估值的持续回落,这一轮白酒与新能源的调整行情,其实是一轮估值加快回归的行情。

在市场处于下跌趋势的过程中,往往会呈现出缩小利好,放大利空的局面,白酒与新能源的持续下跌,也是被市场不断放大利空的体现。不过,只要行业龙头基本面稳健增长,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恶化,那么股价持续下跌未必是坏事。在中字头、人工智能与白酒、新能源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背景下,某一方的持续走强也会导致另一方的资金被不断分流,现阶段A股市场仍然离不开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