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也套人!

2023-05-09 22:24:31 平点金基 微信号 

(梭布垭石林风景区内的巨石—平姐姐摄于恩施)

今日上证指数冲过3400点后引发大量抛盘,不但深证、创业板、科创板下跌,就连一向坚挺的上证指数也掉头向下,大跌1.1%,在冲击前高的黎明前收出了一根大阴线。尤其诡异的是,作为中特估的代表性板块:银行股与保险股都纷纷大跌,而军工板块跌幅更是猛烈,昨日涨幅第一的船舶板块,今日成为两市行业跌幅第一的板块。

今日船舶板块的大跌,除了估值过高,业绩太烂扶不上墙以外,估计与有中国航母之父胡问鸣的被查高度相关。今日披露的消息确实令人震惊,作为中国的航母之父,这位胡先生在航母专家这顶光鲜的头衔之下,居然是一个贪财又贪色的伪君子。

据有关媒体报道,“胡专家”不仅受贿52.8亿元,更是夜夜“新娘”。这两个数据都是里程碑式的。个人感觉,如果一个人在走上专家岗位后开始贪污,同时还要夜夜“新娘”,请问哪里还有时间搞科研?搞航母这样的高精尖的科技项目?毕竟贪污与找女人都是相当花费时间精力的吧?如此贪婪又荒淫的人,为何能在中国前十大军工企业一把手这么重要的位置上?难不成真是宝二爷院子里的仆人,平日里被宝二爷担待得没了一个正经的人形了?

从中纪委的通报来看,胡的问题主要是背离初心,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大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录用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违规购买住房、占用公车,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公权私用,在工程承揽、业务合作、资产收购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

胡问鸣的落马,加上此前其下属,位居中国船舶(600150)重工集团总经理孙波被查,这两位位居中国十大军工企业的领导先后成为犯罪嫌疑人,无疑令投资者对中特估产生新的风险意识。同时这一消息,也从侧面回答了中国军工企业,主要是上市公司部分企业业绩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主要领导的精力与心思,恐怕根本没有用在企业经营的正道上。更加讽刺的是,这样的领导人,在2012年,胡还当选为央视的年度风云人物,与马云、王健林齐名。但是相比之下,马云、王健林面临的经营压力要大得多,不可能过着夜夜新娘的生活。

受这一事件的影响,今日中特估板块全面回落,昨日大涨7%的船舶板块,今日大跌超过4%。保险板块也下跌了2.7%,甚至连估值最低的银行板块,今日也下跌了0.26%,只有证券板块,今日小幅上扬了1.42%。这意味着,昨日在高位追进银行股、军工股、保险股的投资者,今日已悉数套牢。

所以,不要以为加入了中特估就是加入了保险箱,中国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可谓无处不在。

今日还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香港的恒生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表明,不仅是中特估,就是民营企业的正常估值也在往下打,因此,A股市场是否迎来一个系统性的下跌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此外,最能衡量经济增长前景的数据,莫过于市场对能源的需求量。今日有消息称,从蒙古进口的煤炭数量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仅从288口岸一个地方,日通关量便从10万吨左右下降到8万吨左右了,这个下跌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炒作能源股的投资者也需要小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