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涨到3400,这波牛市亏惨了!

2023-05-11 07:45:36 星图金融研究院 微信号 

  年初至今,A股是牛市。

  如果给股市下一个这样的结论,很多投资者可能很心塞。因为年初至今,很多人投资的表现都是亏损的,但从指数的表现来看,却支撑“年初至今是牛市”的结论。以市场主要的宽基指数看,截止5月8日,主要指数均有不小幅度的上涨(如无特别说明,以下日期皆为2023年初至5月8日)。

  可以看到,主要指数中除了创业板指数跌3.13%,以及刚成立不久的北证50微跌外,其它宽基指数均上涨。所以从市场整体来看,年初至今确实是牛市的行情。但另一方面,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投资胜率却普遍很低,近期网络热传的“买在2900点,亏在3400点”调侃就让很多股民、基民表示很扎心。大盘的红红火火和投资者的“水深火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水深火热”的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当下的行情?面对不断新高的“中特估”,还要不要“打不过就加入”?

  首先来看为何今年会有大盘表现与普通投资者感受完全不同的现象。

  第一,行情的极致分化。很多人经常用“二八效应”形容市场的表现,但是年初至今的行情堪称“一九分化”,以申万一级31个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上涨的行业有19个,下跌的行业有12个。而如果以沪深300指数4.93%的涨幅作为标准,其中有12个行业指数超越市场指数,19个行业指数表现不及沪深300。因此以行业的表现来看,市场并非普涨,而是出现了差距较大的分化。更重要的是,涨幅靠前的前几个行业,如传媒、通信、计算机、能源、银行等行业,均为过去市场中长期低迷且“不受待见”的行业,这些上涨幅度较大的行业大多与“ChatGPT”或“中特估”两个概念密不可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对这两个主题投资机会视而不见或没有参与,所感受到的基本就是“熊市”。

  第二,权重股的上涨掩盖了整体不赚钱的真相。虽然市场宽基指数涨的红红火火,但从申万一级指数的表现来看主要由大盘权重股带动,也因此可以看到上证指数9.9%的涨幅远远大于沪深300指数4.9%的涨幅。而如果以衡量公募平均水平的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来说,其跌幅为0.52%,且最大回撤也有7.4%。所以从全市场来看,如果只看到被市场热炒的中特估和TMT,把这两个板块的涨幅当作市场的平均水平,就会产生一种和市场表现严重背离的错觉。

  同时,虽然上证指数处于年内高位,但反观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却处于低位。公募基金中近60%的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亏损,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0.52%的跌幅,说明了A股投资者年内收益亏多赢少。

  第三,机构重仓的3大赛道,消费、医药、新能源沦为了新三傻。如果说以前被嘲笑的“银行、保险、地产”为“旧三傻”,那年初至今的行情,消费、医药、新能源的行业则不可避免的被冠上“新三傻”的称呼。从一季度公募基金公布的重仓股持仓来看,食品饮料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持仓市值近5000亿,第二大重仓行业为电力设备,持仓市值约为4200亿,第三大重仓行业医药生物约为3500亿,第四大重仓行业电子约为2800亿,第五大重仓行业计算机约为2300亿。以前三大重仓的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的表现来看,其涨跌幅分别为-3%、-5.5%、0.2%。而这些也表现较差的行业也正是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正是因为这种行业间分化的表现,使得今年A股的投资看起来并不比2022年更加容易,投资者也有“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感觉。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极致分化的市场风格呢?

  第一点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需要对市场有正确的预期。很多投资者的焦虑在于没有一个正确的预期。必须要看到的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大部分人本来就是不赚钱的。年内涨幅翻倍的动漫、游戏等板块,只是属于少数人的狂欢,如果把涨幅最高板块的收益率作为自己的目标收益率,毫无疑问是极其错误的。即便对于大多数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才一定程度更加真实可参考,也就是说,如果以此为参考,年内不赚钱才是常态。只有在正确的预期下,才能避免过度焦虑而做出的错误决策。

  其次是坚持自身的投资风格。今年TMT和中特估的行情,让很多投资者感叹“打不过就应该加入”,但历史反复证明,这种追涨杀跌的行为总是会被市场打脸。近几年股市的特点往往是今年的经验就是明年的教训,曾经爆火的茅指数、宁组合、周期股莫不如此,每当一个行业或者一类策略被市场认同时,往往就是失灵的时刻。反而是能够坚守的那些人,长期业绩却不错。所以,坚持自己的风格。坚守自己的能力圈,静待自己的高光时刻,也许才是更好的办法。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300033)iFinD提供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图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