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发!乌军攻入俄境内!美国4万亿巨头出大事,欧盟"怒"了!耶伦最新警告:最后期限!

2023-05-23 11:23:5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监管风暴直击4万亿巨头。

欧盟突然对美国4万亿互联网巨头动手,当地时间5月22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acebook母公司Meta因违规将用户信息传送至美国,被欧盟隐私监管机构罚款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超91亿元),这一罚款金额创下了欧盟的处罚纪录。对此,Meta紧急发布公告称,将提出上诉。

当前,美股市场最担忧的潜在风险无疑是,美国债务违约。在这一史诗级“黑天鹅”的关键时刻,美国财长耶伦再次发出警告称,6月1日是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硬期限”,届时如果美国国会未能提高法定债务上限,那么美国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违约可能就会发生。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讨论债务上限问题。会后,麦卡锡表示,与拜登的磋商富有成效,但仍然没能达成协议。

另外,俄乌局势突然传来一则消息引发关注。5月22日晚间,中新网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表示,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进入该州格赖沃龙区,俄强力人员正在为打击该小组采取措施。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表示,俄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和边防局已经向俄总统普京报告了乌方人员企图闯入别尔哥罗德地区的情况。

突遭利空

当地时间5月22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acebook母公司Meta因违规将用户信息传送至美国,被欧盟隐私监管机构罚款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超91亿元),这一罚款金额将超过2021年亚马逊的8亿美元罚款额,创下了欧盟的纪录。

对于欧盟的这项天价罚单,Meta在其网站上紧急发布公告称,将就欧盟关于其向美国传输数据的裁决以及该公司称之为“不合理且不必要的罚款”提出上诉。

Meta在公告中表示,欧洲的Facebook业务“不会立即中断”。美国政府的数据访问法规与欧洲隐私权之间存在根本的法律冲突,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夏季解决该冲突。

欧盟法院认为,这种数据转移会使欧盟公民的隐私权受到侵犯,这一投诉源于2013年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美国大规模监控计划的事件。

报道称,做出此次裁决的是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该委员会表示,目前用于数据转移的法律框架“没有解决 Facebook 欧洲用户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面临的风险”,并违反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值得一提的是,向美国转移数据对于Meta的广告定位业务至关重要,该业务依赖于处理用户的多种个人数据。2022年,Meta公司曾表示,如果不能将数据发送回美国,它将被迫考虑关闭在欧盟的Facebook和Instagram,但欧盟政客一致认为,这是一种威胁。

在此之前,Meta转移数据受到一项跨大西洋(600558)协议——“隐私盾”的保护。但是这一框架在2020年被宣布无效,因为欧盟最高法院发现它没有保护数据免受美国监控计划的侵扰。

目前,欧盟与美国正在就新的数据转移协议进行谈判,该协议可能最早在今年夏天达成,最晚在10月份达成。

耶伦警告:最后期限

史诗级“黑天鹅”的关键时刻,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再次发出警告。

当地时间5月21日,耶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6月1日是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硬期限”,届时如果国会未能在财政部耗尽现金并不得不违约前提高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那么美国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违约可能就会发生。

她补充称,所谓美国债务违约“X日”实际上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税收、支出总是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在6月15日之前能够支付所有账单的可能性非常低。

在耶伦发出警告前夕,拜登在周日与麦卡锡通电话前称,国会共和党人可能“利用国家违约”在政治上损害他,并承认利用“潜在单边行动”提高借款限额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是拜登在达成协议最后期限前几天语气上的急剧转变。

拜登还暗示,一些共和党议员似乎愿意看到美国债务违约,因为这样灾难性的结果就会阻止民主党人拜登在2024年赢得连任。他表示,他目前仍然认为可以与共和党人达成协议,但不确定。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5:30(北京时间23日早上5:30),拜登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讨论债务上限问题。会后,麦卡锡表示,与拜登的磋商富有成效,但仍然没能达成协议。

此前,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曾警告称,一旦美国债务违约,可能导致经济衰退,与大衰退一样严重,800万美国人将失去工作,股市将暴跌约45%。另外,穆迪的分析报告也警告称,如果美国违约,将造成超过700万美国人失业,10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蒸发。

乌军攻入俄境内

5月22日晚间,中新网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表示,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进入该州格赖沃龙区,俄强力人员正在为打击该小组采取措施。

据俄新社报道,格拉德科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频道写道,“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进入格赖沃龙区。俄武装力量与边防局、国民近卫军和联邦安全局在为打击他们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报道称,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表示,俄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和边防局已经向俄总统普京报告了乌方人员企图闯入别尔哥罗德地区的情况。

佩斯科夫表示,俄武装部队目前正在对乌方人员实施打击,当地有足够的力量和手段。

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完全理解这种破坏的目的——转移对巴赫穆特方向的注意力,乌方试图将失去巴赫穆特的政治影响降到最低。”

另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国防情报局代表安德烈·尤索夫当天表示,“由俄罗斯公民组成的志愿军和自由军团开展了一项行动,将别尔哥罗德地区的这些领土‘解放’出来,以在敌后建立‘安全区’保护乌克兰人。”

尤索夫还强调,该部队完全由俄罗斯公民组成。

5月23日早间,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网络媒体报道,22日潜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乌方侦察破坏小组中,有39名乌克兰人员被消灭,另有数人被俘。另外,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内务部发布了对一个名为阿列克谢·列夫金的男子的通缉令。报道称,列夫金是潜入别尔哥罗德州的侦察破坏小组成员之一。通缉令显示,列夫金是俄罗斯族人,出生于俄罗斯特维尔州首府特维尔市。

中国投资顾问业务专项调查问卷

为深度了解投资咨询机构投资顾问业务开展情况和投资顾问人员展业情况,促进投资顾问业务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受有关部门委托,专门组织开展此次投资顾问展业情况调研。本调查问卷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针对投资顾问人员,第二部分针对投资咨询机构,如无特别说明,问卷涉及的期间数为2022年全年,期末数为2022年末。本问卷一律为匿名问卷,所有答案仅限于研究行业、政策制定参考、新闻报道使用,不含任何商业或营利目的,所有参与者的身份和答案属于绝对保密状态。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点击图片即可填写

▲点击图片即可填写

校对:苏焕文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