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创新调研 外汇为民推动发展

2023-05-25 17:55:30 和讯 

  调查研究始终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期,外汇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加强上下联动,创新调研方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需求,取得较好效果。

  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博泰)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经营范围为生物药品、化学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2022年,科伦博泰与跨国药业巨头默沙东(MSD)完成了3笔抗体药物偶连物(ADC)至多9款药物的海外研发生产和商业化授权交易,合同总金额为近年我国创新药“出海”的最大金额。受此交易影响,科伦博泰2022年经常项目涉外收支较2021年同比增加4.9倍;截至2023年4月末,企业经常项目涉外收支金额已超去年全年,外汇收支的大幅增长使企业迫切希望得到积极的政策支持。同时,按照经常项目重点主体常态化监测机制,外汇局将该企业收支数据纳入监测范围,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也要求企业所属地外汇局党组织加强调研,在保证交易真实合规的基础上,积极支持企业发展。

  在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的指导下,5月19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联合经办银行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对企业开展调研,重点了解企业与默沙东交易背景结构和后续安排,及时向经常项目司进行汇报,并制定了下一步支持措施,一是将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优质企业范围,积极给予便利化业务支持;二是将企业纳入外汇局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库,按月跟进了解企业合同执行及外汇资金收付情况,及时掌握政策诉求,推动解决落实。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也表示将积极加强外汇服务,一是基于研发企业“轻资产”、高研发成本的特性,优化承兑汇票等业务的相关流程和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二是根据企业与海外研发机构的合作背景,持续量身打造跨境结算业务专属方案和团队,纾解企业金融需求。

  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涉及百万企业、千万个人,关乎百姓民生。近年来,经常项目外汇管理部门通过常态化调研和深化专题调研,持续提升决策的及时性和科学性,此次调研活动是外汇管理部门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也是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聚焦难点堵点,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注重调研成果运用,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