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盘活闲置资产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高增

2023-05-26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博昊

近年来,财政非税收入的增长往往伴随着各界对地方依靠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拉动收入的质疑声。今年以来,非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却有所不同。财政部近日发布的4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前4个月,非税收入同比增长6.8%。其中,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同比下降13.3%,罚没收入同比下降18.7%,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却同比大幅增长26.7%,拉高了全国非税收入增幅。

受访专家表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高增受到收入增长、低基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需要注意到,此项收入多为非常规、一次性财政收入,缺乏可持续性,再加上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国内外各类不确定因素较多,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能否成为财政收入新增长点将取决于经济恢复情况。

前4月收入增长26.7%

当前,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整体向好,但财政收入压力仍然存在。“4月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54%,仅较3月温和回升1个百分点。4月税收收入增长仍然受限于经济复苏强度。”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

“要缓解财政面临的压力,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需要依靠非税收入的增加。”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非税收入的重要来源,这就要求政府和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盘活国有资产以稳定财政收支。”

今年以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呈现出大幅上涨态势,成为拉动非税收入的主要因素。一季度该收入同比增幅高达32.4%,1~4月份同比增长也达到26.7%。

在李小荣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各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收入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受去年同期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影响,今年增幅较大。

实际上,财政系统在近年来持续不断完善国有资源(资产)管理。2018年修正的新预算法第二十七条确认了国有资源(资产)作为预算收支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了国有资源(资产)管理。财政部也在近年来积极完善国有资源(资产)管理,2022年5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2022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

根据《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021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总额308.3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86.9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超54万亿元。

“在更科学完善的管理方式下,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必然会有所增加。”李小荣表示,各地为适应国有资源和资产使用制度改革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需要,也都积极探索国有资源和资产开发、管理、使用的有效形式。

收入增幅或将回落

李小荣认为,国有资产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其他资产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资产能够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执行国家宏观经济社会政策。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有助于基础产业、重要产业的发展,为财政“开源”,促进经济平稳快速运行。

此外,盘活各地国有资产还将有助于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了各种区域经济政策,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旧存在,国有资产的经济地位、存量在区域差异调节中可以发挥较大作用。盘活各地的国有资产有助于地方因地制宜地搞活当地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示范作用,加快调整经济布局和结构。”李小荣指出。

对于后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走势,李小荣研判,从各地公布的财政运行情况看,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财政收入增速的重要支撑点之一,而且从过去表现看,2014年至2022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均有增长,因此在今年经济恢复的情境下,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更可能保持增长趋势。

但也要看到,“去年5月起国家陆续对大规模盘活国有资产做出相应部署,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高增长抬高了基数,预计后续该项收入增幅或有所回落。”李小荣表示。

李小荣指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多为非常规、一次性财政收入,缺乏可持续性,再加上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国内外各类不确定因素较多,接下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增长幅度还取决于经济恢复情况。

钟正生也认为,去年地方政府以盘活存量资产等手段腾挪增收,今年随着腾挪空间收窄、税收压力缓解,该因素有所退潮。后续财政收入增长对经济复苏、税收改善的依赖度会提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