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基金先锋榜:揭开它们飞涨的秘密

2023-05-29 07:31:2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常阳

早布局才能抓住机会。数字经济相关股票年初以来股价涨幅领先,此前布局其中的基金,多数跑赢沪深大盘,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比比皆是。

今年年初至4月底,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8%、4%和4%,中证动漫游戏指数(930901.CSI)、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930851.CSI)和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2.CSI)同期分别上涨103%、44%和11%。

《投资者网》将所持股票是数字经济相关指数成分股的基金,作为数字经济先锋基金。被动操作基金中,包括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930901.CSI)、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930851.CSI)、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2.CSI)、中证沪港深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3.CSI)和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930625.CSI),这5个指数的指数基金。主动操作基金中,选取2023年一季度末其所持的重仓股中,有6只以上是前述5个指数的成分股的基金。

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先锋基金,年初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以下简称“收益率”)都超过10%,有50只收益率超过30%,更有12只超过50%。这些领先的基金,受到基民的追捧,规模普遍增加,今年一季度基金规模合计增长27%。同期,全市场基金规模只增长2.45%。

同时,被动管理数字经济基金收益率和规模增长,都优于主动管理的基金。

被动管理前10基金收益率都超过56%

被动管理的113只数字经济基金中,有66只收益率超过20%,更有40只超过30%,其中最耀眼的前10只基金,收益率都超过56%。这些基金总规模1季度内净增长30%。

被动管理数字经济基金中,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159869.OF)收益率102%,是其中的第一名,也是同期全市场基金中收益率冠军。国泰旗下有两只基金处于前10榜单中。

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2020年1月成立,同年2月份上市交易,今年一季度末规模是259亿元,今年一季度内规模净增加55亿元。无论是一季度末的总规模还是规模增加,都是被动管理数字经济基金中的第一名。

表:被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盈利前10

统计时间:2023年1月1日至4月28日,数据来源:Wind

表:被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规模增加前10

统计时间: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数据来源:Wind

表:被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规模前10名

统计时间:2023年3月31日,数据来源:Wind

华夏旗下ETF的规模占比和交易活跃,都是市场首位。

该公司旗下大规模ETF云集。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场规模前10ETF中,华夏占据四席。除了前文所说的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旗下另有3只大规模ETF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588000.SH)、上证50ETF(510050.SH)和300ETF(510330.SH),同期规模分别是561亿元、540亿元和247亿元。

今年一季度末,华夏旗下ETF总规模占全市场比例5%,相比2021年末和2022年末的2.2%和4.8%,占比再度提高。

ETF可以在证券市场交易,检验这类基金是否受到市场欢迎,交易活跃度是重要指标之一。

今年年初以来,华夏旗下ETF成交额占全市场同类产品19.12%,位于全市场首位。

华夏ETF如此强劲,是公司多年深耕的结果。

华夏基金深耕ETF已超19年。资料显示,华夏2004年12月推出上证50ETF,这是境内首只ETF。1年后,既2005年,华夏成立数量投资部,后续又设立了量化投资决策委员会,带领公司量化公募规模持续领先。

华夏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基民不同的量化投资需求,公司从2019年起实盘运作“AI+投资”策略,运用人工智能参与对海量数据(603138)的处理和投资决策,力争发掘更多非线性信息,改善主观决策偏差及情绪影响,提升反馈调整的效率,同时加强自主优化,力争提升投资胜率,获取更符合时代要求的收益率。

华夏ETF的成就,受到三方机构的肯定。公司连续7年被评为“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是唯一一家权益ETF规模连续18年稳居行业第一的基金公司。

再来看看国泰,此公司有两只产品上榜被动管理前10数字经济基金。

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516010.OF)和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517500.OF),收益率分别是99.41%和79.78%,分列榜单第三名和第四名,是仅有的一家同时有两只ETF在前10的公司。这两只细分行业ETF先后在2021年3月和 2022年3月上市交易,成立时间并不长,现在的规模较刚上市时,已经增长数倍。

《投资者网》发现,国泰做ETF有两个特点。

首先,国泰旗下细分行业ETF众多。公司在2011年发行国内首只行业ETF——金融ETF。

国泰涉足如此细分领域的ETF,迈出了当时的细分领域“无人区”的第一步。这却是细分行业ETF的一大步。其后,细分行业ETF在市场中逐渐增多,国泰随后也成立了多只细分行业ETF。除了前面所说三只行业的ETF,公司旗下还有生物医药、煤炭、养殖、家电、通信、医疗、计算机、钢铁、软件、汽车、建材、光伏、工业母机和基建,等等ETF,对行业划分得非常精细。

其次,国泰做ETF另一个特点是“发小做大”。此公司多数ETF首发规模不大,规模和流动性是在持续运营里不断培养起来。

截至今年一季度,国泰旗下有3只规模超过100亿元的ETF,分别是国泰证券ETF(512880.OF)、国泰CES芯片ETF(512760.OF)和国泰军工ETF(512660..OF)。这3只ETF,在全市场同类612只产品中,规模排在第6名、第18名和第23名。3只ETF成立时的规模,则分别是第341名、第515名和第255名。排名变化如此之大,是成立后,这3只ETF规模分别增长了74倍、57倍和18倍。

规模增长源于收益率高。国泰CES芯片ETF2019年5月成立,到现在时间近4年,总收益率104%,年化收益率20%,在ETF中处于前列。此基金2019年成立时只有2.78亿元,2019年末、2020年末规模依次是30亿元、147亿元,今年一季度末是161亿元。

主动管理数字基金:看准时机重仓牛股

111只主动管理的数字经济基金,其中41只收益率超过20%,更有10只超过30%。包括长城久祥混合A等产品,在2022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股票,重仓股也多数是市场热门股票。2023年一季度末,这些基金的规模多数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在一季度内规模增加前10基金中,3只是易方达旗下产品。

表:主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盈利前10

统计时间:2023年1月1日至4月28日,数据来源:Wind

表:主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规模增加前10

统计时间: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数据来源:Wind

表:主动操作数字经济先锋基金规模前10名

统计时间:2023年3月31日,数据来源:Wind

在2022年年末、2023年一季度末时,很多数字经济基金保持了股票的高仓位,还持有了数字经济相关股票。

主动管理数字经济基金涨幅前10名中尤其显眼。这些基金在2022年四季度的股票仓位多在90%以上,其中仓位最重的是长城久祥混合A(001613.OF),股票仓位高达94.17%。这样的高仓位,是在2022年四季度内突然增加的。

2022年前三季度,长城久祥混合A的股票仓位都低于90%,分别是88.54%、86.81%和84.63%。这样的仓位,在此基金的历史上是相对中低仓位。2022年末,此基金股票仓位却陡然增加近10个百分点到了94.17%,基本是将仓位加到了合同允许的上限。

长城久祥混合A加仓有自己的理由。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说,四季度迎来的积极因素中包括:二十大之后,各种积极政策迅速推出,包括对诸如地产、平台经济的调整,以及推出包括数字经济、虚拟现实等产业的积极政策信号,市场情绪迎来转变和修复。因此,基金重点布局在数字消费经济、元宇宙产业链方向。

这样的调整,恰好和数字经济相关股票走强方向吻合。

长城久祥混合A基金经理当季度操作果断。此基金在2022年四季度内更换了7只重仓股,替换力度相当大。保留的3只重仓股,在2023年一季度股价上涨都超过20%,如三七互娱(002555)(002555.SZ)、创维数字(000810)(000810.SZ)和东山精密(002384)(002384.SZ),在2023年一季度分别上涨57.18% 、36.01%和22.32%。

长城久祥混合A调仓时新增的重仓股牛股频出,如吉比特(603444)(603444.SH)、芒果超媒(300413)(300413.SZ) 中国联通(600050)(600050.SH),3只股票在2023年一季度股价涨幅分别是52.40%、24.05%和20.98%。

《投资者网》发现,长城久祥混合A新增加的股票,有一些是此前曾长期持有过、在股价下跌时做了减持或清仓,当发现价格进入投资区间后再度买回。吉比特和芒果超媒,都是此基金曾经数次持有的股票。

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投资者网》,基金经理对某些公司长期跟踪,在自己投资视野之内,价格高估时卖出,价格低估时买回,适当的择时操作,既避免了选生疏股票踩雷的风险,又不是死捏着一只股票上上下下做过山车,这样才能给基民赚到钱。

长城久祥混合A2023年一季度内收益率达31.58%,在同类基金中领先,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总结市场基本面时表示,一季度延续积极态势。一是防疫政策放开后,民众的出行和消费恢复常态,生产活动全面恢复,多种场景都展现出热闹繁荣的景象;二是如《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重大政策和规划推出,提振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也把自己的操作跟基民做了介绍,一季度基于产业趋势的重大发展,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链进行了重点配置。此基金展望后市,在智能化、科技消费升级以及数字中国框架下寻找投资机会,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是重要方向。(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