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集中亮相中关村论坛热议城市智慧化转型

2023-05-31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2023中关村(000931)论坛上,城市智慧化转型成为热门话题。

作为先行城市,北京、雄安新区在此次论坛上带来了最新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本届论坛首设雄安平行论坛,“政企研”专家共同探讨智能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展望。

在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一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前,工作人员向观众示范了自助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有效期届满换证的流程。据介绍,这台智能终端集成了市、区、镇街、村居一共4级全部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时还实现了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让数据代替企业群众“跑路”。

这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只是我国城市智慧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介绍,6年来,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块链综合试点城市、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综合试点城市建设。雄安新区研究出台了数字道路、区块链技术、智慧工地等8项雄安地方标准和22项标准成果,并部署了海量的智能设施,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

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新突破也在中关村论坛集中亮相。在六大标杆工程、城市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市民互动等四大展区,共有来自北京的24家标杆企业参展。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数字化社区建设工程为例,该工程以回天地区为试点,针对社区60项需求,上线场景应用108项,“回天邻里”注册人数近10万人,形成基层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数据基础,探索超大型城市社区数字化治理模式。而城市空间操作系统创制工程已完成涉及10类、累计超过7亿条记录和80万个文件的数据资源的“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并正在海淀区试点完成多场景建设。

“通过筑牢数字底座,强化数字赋能,夯实政策保障,北京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步入城市智慧化转型新阶段。”该负责人说。

智慧城市建设并非新议题。根据2022年智慧城市行业数据统计,自2012年住建部启动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住建部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达到了290个,加上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463个,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共计达到753个。

在“2023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上,多位深度参与城市智慧化转型的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智慧城市的建设要让政府、企业和市民有获得感。京东科技智能服务与产品部总裁何晓冬表示,技术的目标是要打通数据孤岛,使得业务联通、数据联通,从而进一步提升效率。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进介绍,该公司为西部某地级市开发项目为当地大量减少了网格员的数量,降成本效果明显。

“去年4月,华为成立政务一网通军团最重要的两个任务,一是做好政务数字化的深耕,另一个是服务好城市数字化。”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中国区总裁白卫肖表示,随着城市数字化演进,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城市中枢网络。城市数字化不光要有聪明的大脑,还要有五官来感知各个领域和灵活的四肢。雄安新区的城市数字化建设已经在很多领域走在全国前面,相信围绕雄安新区开放一些城市场景,能把城市的感知网络、场景落到实处。

活动上,科技部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透露,科技部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动力,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与雄安共同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基础软件等智能城市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集成化应用,全面推动交通出行、居家养老、综合能源管理、城市安全等“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应用场景落地。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