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博物馆揭牌:新馆正在建设中 应用新技术丰富线下场景

2023-06-05 20:48:15 北京商报网 

6月5日,国家自然博物馆在北京正式揭牌,成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自然博物馆。据悉,国家自然博物馆由北京自然博物馆更名而来,其新址位于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面积约2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5.77公顷,目前正在建设中。未来随着科技、人力、物力的投入,国家自然博物馆还将带动各地自然博物馆发展。

新馆选址大红门

国家自然博物馆揭牌后,以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为主线的“撷英集萃·继往开来”国家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也同步开幕。

据悉,国家自然博物馆现位于北京中轴线南段东侧,毗邻北京天坛公园,现有建筑面积23000余平方米,年接待观众达180万人次。据了解,博物馆新址选在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目前正在建设中。新馆面积约2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5.77公顷,将成为未来南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此前的北京自然博物馆是国内自然博物馆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其业务运行、活动策划还是人员团队素质,都能与国家级博物馆相匹配。恰好我国自然博物馆行列中缺少引领者,因此北京自然博物馆升级为国家自然博物馆是实至名归的”。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建立,一方面可以对地方自然博物馆的工作形成榜样,提高各地自然博物馆的地位并强化其功能。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国国家级博物馆的资源,提升了我国博物馆在国际层面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此前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魏鹏举表示,此次国家自然博物馆的揭牌,也助推了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

此外,从北京馆升级到国家馆,未来在地球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普及工作上,国家自然博物馆也将提供更大的助力。在魏鹏举看来,国家馆重要特征之一就是科研实力能够进一步提升。据了解,国家自然博物馆近年来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十余项。

数字化建设持续“升级”

此前,北京自然博物馆因线上预约“一票难求”,被称为北京“最难约”的博物馆,在社交平台上,“北京自然博物馆预约攻略”帖子数量超过2000篇。

据了解,国家自然博物馆现有藏品37万余件,珍稀标本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居首位,许多标本在国内、国际上都堪称孤品。此外,国家自然博物馆曾推出多种教育活动和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和巡回展览,在国内率先策划推出的“博物馆之夜”“小小讲解员”等众多科普教育活动已经形成特色品牌。

特色藏品和活动让其在揭牌后依然火爆。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自然博物馆”公众号门票预约系统查询后发现,揭牌次日(6月6日)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线上门票已经售罄,6月7日仅剩882张下午票。

国家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称,目前基本陈列展厅每天线上预约名额共有5200张,上下午名额各占一半,预约登记身份证信息后可免费参观,每天11:00会提前放开两日后的预约。此外,馆中4D影院和临时展厅则不放开线上预约,需要现场额外购票。

魏鹏举表示,升级为国家馆后,国家自然博物馆能够对全国的珍贵藏品进行征集和整合,馆藏资源将更加丰富,对于游客的吸引力也更足。国家自然博物馆方面表示,未来将立足国家馆的定位与职能,进一步丰富扩充馆藏标本。

此前,国家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在2023中关村(000931)论坛“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强调了博物馆数字化的重要性。他透露,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在进行博物馆智慧化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依托科学研究、藏品保护和展览展示等,不断丰富新技术应用场景。

“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具有前瞻性,但是从整体角度来看,我国博物馆的数字化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魏鹏举认为,目前国内博物馆的数字化进程参差不齐,在文物展示上,面向公众的开放度依然有差距。不过,国家级展馆的数字化建设也能产生启示和带动效果。

孟庆金表示,未来国家自然博物馆在建设完成藏品数字化管理系统、科普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将持续开展藏品数字化采集,建设云端自然博物馆,在展览展示中创新应用VR、AR技术等,推进数字博物馆工程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牛清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