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改委:11月CPI大涨因猪肉带动 预计全年涨幅3%以内

2019-12-17 10:59:1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今天早上,国家发改委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时表示,11月CPI同比涨幅较大的主因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直接贡献率高达60%。她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3%的预期目标内。

  另外,她还预计,春节后CPI涨幅可能将比较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仍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方面,11月份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收窄;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1—11月平均上涨2.8%。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孟玮表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相对较大,最主要的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所致,直接贡献率为60%左右,另外,猪肉价格上涨还拉动了牛羊禽等其他肉类价格合并上涨,合并起来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如果剔除了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CPI的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当月剔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幅度为1.4%,1-11月的整体涨幅为2.8%。

  孟玮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农牧业产品的供应相对充裕,未来物价也将逐渐恢复,全年CPI将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对于明年初的物价走势,她指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和春节效应,预计CPI涨幅可能较高。对此,发改委也将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的供应和价格,还将指导各地做好菜篮子工程等措施,确保价格的平稳运行。(新浪财经徐雯)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