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昨挂牌

2019-12-29 11:59:40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吴凤思) 昨日,由广钢、万宝、万力三家老牌国企联合重组设立的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控”)正式揭牌。广州工控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透露,力争到2021年广州工控实现主营收入超1000亿元,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收入超2000亿元,迈入世界500强的阵营。

广钢万宝万力三国企联合重组

广州工控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到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85%以上投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的要求的背景下,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三家联合重组而成。

广钢、万宝、万力三家企业均是广州市发展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知名企业,三家集团产品类型多样,在目标客户、销售渠道、技术储备、人力资源等方面有较大的协同空间,有利于广州工控充分运用三家集团的资源储备,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剥离落后产能,推进资源整合,加快向工业龙头企业转型。

去年6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依照将资源向核心产业、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团队集中的“三集中”原则,到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85%以上投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广州一批大集团陆续实施重组。除了组建广州工控,还有广百集团、友谊集团联合重组改组设立商贸控股集团;地铁集团重组铁投集团;建筑集团重组市设计院等国企改革动作。

千亿级工业航母加速形成中

重组后的广州工控,拥有万宝、五羊、万力轮胎等多个知名品牌,以及山河智能(002097,股吧)、金明精机(300281,股吧)两家上市公司,企业总数达百余家,员工总数3万余人,在高端装备制造、材料制造、制冷家电、橡胶化工等多个领域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

“力争到2021年,广州工控实现主营收入超1000亿元,在2025年实现主营收入超2000亿元,迈入世界500强的阵营。”据周千定介绍,广州工控将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为驱动力,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构建“1+1+N”的发展新局,即构建一个科创中心、一个战略投资平台,同时构建高端机械装备、制冷家电产业、橡胶化工、汽车零部件、材料制造、供应链服务等多个产业。

如果三家联合重组后能真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规划系统性地进行落后产能剥离,加大力度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打造核心技术,同时运用资本运作深化改革,那么此次重组改革成功概率很大,将有望成为广东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