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新增确诊曲线放缓 美国疫情为何突然好转

2021-02-25 06:55:4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美国因新冠肺炎而死亡人数已超50万,不过数据显示,新增确诊病例在明显放缓。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最近七天美国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数为6.2万,远低于1月初的平均每日20万例以上,住院人数也在过去一个月内下降了超过50%,检测阳性率也从1月上旬的13.4%下降到了如今的4.7%。

  美国疫情为何突然好转?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美国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暨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严忠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季节性的下降和社会疏离措施的执行等因素共同帮助美国疫情新增曲线大幅放缓。

  高峰期后疫情曲线放缓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19日表示,新增病例已连续五周出现下降,和1月11日的高峰相比,最近七天平均病例数下降了69%,新增病例数连续两日保持在6万例以下,其中重症监护室的人数为去年11月8日以来的新低。

  “华盛顿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项目等预测都说美国疫情会在今年1月中左右达到最高点,然后往下跌。这个趋势本身是符合预测的,过了峰值之后新增病例数就会有所下降。”黄严忠说。

  2020年10月,一项对新冠肺炎病毒等冠状病毒的研究发现,这种病毒通常在北半球的冬季达到高峰,最常见的高峰月是1月和2月。“人类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明显季节性表明,这一现象可能被挖掘出来,以促进对疫情传播的更好理解。”上述研究的作者朴相星(Sangshin Park)等人总结道。

  许多公共卫生专家则将行为的改变列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的主要原因。黄严忠称:“在(去年)圣诞节后以及新年期间,全美许多地区都遭遇了大雪天气,所以很多人都待在家里,想去聚会也难以成行。比如前段日子,我们家里的小孩子说要约着去看超级碗,但由于天气比较糟糕,最终就没有去。这种因素限制了人群的聚集,有利于社会疏离和防控。”

  谷歌公司汇编的人群流动数据也显示,在冬季假期后,美国人选择回到家中,并在随后的病例激增期间乖乖待在屋内。例如,截至2月20日,美国人前往零售店和娱乐设施(-19%)、超市(-8%)、公园(-10%)、转运车站(-31%)和工作地点(-10%)的频率都有所下降,待在居民区的频率则上升了6%。

  本周,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吉哈(Ashish Jha)等人表示,戴口罩者的增多是病例数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根据南加州大学本月初公布的一项新调查,83%的美国成年人认为戴口罩能有效避免感染。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调查则显示,7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愿意接种疫苗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截至2月23日,全美已配发新冠疫苗8211.4万剂,其中至少接种了1剂的有4454万人,有1988万人完成了两剂的接种免疫。

  黄严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有的人说是疫苗开始发挥作用,但我估计这种作用可能不会那么快发挥,而且大部分人都只打了第一针,真正见效可能要等到第二针接种完毕。”

  有美媒引述美国公共卫生研究小组PHICOR开发的模型,预计只有当70%~90%的人口具有保护性免疫力,才能达到群体免疫。若以当前每日170万剂的速度接种,美国可能会在7月达到群体免疫力的门槛。若将接种速度立即增加到每日300万剂,美国就能在5月达到群体免疫的门槛。若接种速度提升到每日500万剂,则在4月就能触及群体免疫的最低限度。

  黄严忠称,美国在7月达到群体免疫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总体上来看疫苗推广的速度是在加快,有一个指标是接种的疫苗数占配发的疫苗数的百分比。在特朗普政府时期,一开始这一数据只有30%多,拜登上任后上升到50%,现在来看已经有百分之六七十了。”他称。

  “拜登上任之初提出的目标是100天内接种1亿剂疫苗,后来又加码到每天150万。前段时间因为天气恶劣接种受到了影响,但我估计随着天气转暖,接种速度还会继续加快。”黄严忠表示,“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些养老院的老人一开始不敢打,但现在都争着打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