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高竞争壁垒,慧择投资价值和成长空间具有高确定性

2021-02-26 14:59:09 和讯 

  大放水时代,股市热资涌动,权重股一路上扬的同时,中小盘里,业绩稳定,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也备受关注,一年前在疫情最严重时上市的“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就是其中的代表,牛年春节期间,慧择股价一路向上,短短十几日便完成股价翻倍。实际上,早在股价暴涨之前,慧择早已经不断被机构关注。

  2020年,胡润研究院按照近两年互联网平台在保险中介领域的市场实力和创新能力,评选出了《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平台Top10》榜单,五强之中慧择赫然在列。2020年,虽然行业遭受疫情冲击,但率先在垂直领域建立起竞争壁垒的慧择,在保险分销渠道加速向线上迁移的大背景下,充分释放出其商业价值,花旗、中金、光大等券商亦关注到这个具备高成长价值的保险电商第一股,纷纷给出“买入”评级或将其列为推荐投资标的。

  筑高竞争壁垒,凸显先发优势

  慧择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一批成立以及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险电商平台。在2020年保险行业内公司业绩有所分化的前提下,慧择规模效应持续凸显,依然维持着近三年来稳健且高速增长态势。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表示,慧择以早期较低成本的流量、与保险公司和下游渠道建立合作关系的时间优势、技术开发的先发优势得以迅速打开市场。在其他平台还在为高昂的流量成本所困扰之时,作为连接B端与C端之间的桥梁,慧择已经累积了较高的用户存量,在业内先行者优势十分明显。可以说,慧择的商业模式增长主要来自于于人们消费习惯从线下向线上进行迁移,以及年轻用户群体保险需求和支付能力的同步增长。

  慧择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平台用户平均年龄仅32岁,存留在平台的周期长,具备巨大的生命周期价值,这为公司在长期险种资源的布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也造就慧择在长期险领域拥有其他平台难以企及的的核心竞争力。过去三年,公司专注于人寿及健康险产品, 2017/2018/2019年占比分别为53%/74%/92%,同时,公司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0%/19%/17%。长期险占比不断提升,而销售费用率持续降低,可见获客成本下降显著,转型成果已显现。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慧择的长期寿险和健康险第13个月、第25个月续保率均保持在94%以上,稳居行业前列,出色的续保率侧面验证出慧择平台商业模式日渐明朗的良性循环,用户质量和留存度均属业内佼佼者。

  光大证券认为慧择在保险行业内积淀深厚,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管控良好,未来净利率有望提升,并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9/15.5/21.6亿元。更指出,慧择是国内上市保险经纪稀缺标的,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1.47美元。花旗亦看好慧择的轻资产模式、坚守长期险赛道产生可持续收入和潜在垂直整合机会,并指出,慧择为保险科技领域的首选股票,首次覆盖就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0.6美元。

  创新基因突出,盈利具有高确定性

  尽管各类保险科技相关概念的公司大量涌现,但是真正有盈利前景的方向有限,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十分稀缺。究其根本,如何在客户与险企都皆大欢喜的情况下,把保单卖出去仍是行业中最核心的痛点,因此也是成本最高环节(赔付外最大的成本项)。如果一个销售平台可以通过创新将单均销售成本控制在市场水平以下,则这个平台具备较大的竞争优势,将可以通过更优惠的佣金率(间接带来更优惠的保单价格)迅速扩大其保费规模,从而快速扩张盈利。

  中金认为,从投资的角度看,销售端创新是保险科技中含金量最高的创新方向,增长潜力大且盈利确定性高,而基于这一模式的行业先行者慧择为潜在投资标的。中金观察到,一些领先的公司的盈利模式已经逐渐成熟,并开始产生利润。慧择在201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1%。

  自登陆纳斯达克以来,慧择不断在新产品、新服务、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等领域积极投入,通过保险科技的嵌入来开发新的保险需求和保费增长点,形成良性商业循环。作为中国互联网保险垂直领域第一个入口级平台,创新成为慧择多年来在行业立足的“金钥匙”。一方面,在提升自身经营效率的同时,数据价值挖掘和变现相辅相成,这也使慧择的平台在百花齐放的互联网保险经纪赛道持续领跑;另一方面,慧择帮助保险公司控制理赔成本、降低运营成本,为用户优化线上保险购买及服务体验。

  拓展线上渠道,成长步入快车道

  着眼于短期,去年初的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保险业态,加速了保险的线上化趋势。消费者线上化购买行为的集中涌现,服务场景也得以大幅拓展,为专注于线上渠道拓展的保险科技平台提供了茁壮生长的土壤,慧择也有望因此受益,成长确定性显著。此外,2021年保险业内多家寿险企业“开门红”业务节奏的提速更有望使得慧择短期内业绩加速释放。

  中金预计,随着年轻、教育程度高、主动保障意识高、习惯在线消费的群体到达保险消费年龄段,互联网保险的目标客群正在快速扩张;未来10年互联网保险的增量同时来自于切分部分传统保险产品的增量(新业务)和互联网保险独有的新产品。未来10年内,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人民币。

  慧择股票当前股价对应2.9倍2019财年市销率,花旗给出的目标价10.6美元和光大目标价11.47美元分别对应3.9倍和4.2倍2019财年市销率。从估值角度来看,线上保险经纪公司不承担承保风险,收入以佣金为主,业内认为PS法更合适。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