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迎来“春天” 远大住工加速奔跑

2021-02-26 18:34:04 和讯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 2021 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紧接着,生态环境部发文全力推进2030年碳达峰目标,明确鼓励推动建筑碳减排,政策的导向和指引非常清晰。

  据悉,建筑碳排放量占全国的40%,而装配式建筑可大幅减少建筑原材料与能源消耗,将成为建筑材料生产与建筑施工过程节能减排的重要实施载体,中长期发展趋势持续强化。全国多地更是出台了政策推广装配式建筑,譬如贵州、云南、甘肃就发布了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政策。

  政策的春风也为深耕这一领域的企业带来机遇窗口期,而行业龙头,例如在建筑工业化领域沉浸探索20多年的远大住工正跑出发展“加速度”。

装配式建筑迎来“春天” 远大住工加速奔跑

  三大竞争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作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先行者,经历20余年发展,远大住工拥有8代装配式建筑的产品体系,是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企业。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远大住工主营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平台搭建成熟,合作客户资源丰富,先发优势明显。

  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远大住工2020年核心主业PC构件业务订单依然实现了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PC构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总金额由2019全年的人民币31.06亿元上升31.7%,达到40.91亿元;PC构件制造业务未完成合同总金额由2019全年的人民币37.49亿元上升38.6%,达到51.96亿元,为2021年开局业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2020年以来,远大住工区位布局优势越发明显。PC构件运输半径在150公里左右,远大住工采用全资兼联合工厂模式突破区域性的限制,能在短期内利用有限资本渗透全国主要市场,实现产能快速扩张。

  另外,远大住工对数字经济投入已经进入收获期,帮助公司更好的分析市场以及优化自身效率。天风证券指出,建筑行业中最先开始加大对信息要素投入的公司,可以能抢占先机,从而引领行业走向新时代。

  目前,远大住工推出了中国装配式建筑领域首款基于BIM平台的正向设计软件PC Maker,以及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智能制造管理系统,打通了设计、制造、施工和运维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创新优势,已成为建筑业的工业化标准入口和智能服务平台。

  公司注重PC-CPS和BIM系统的研发,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始终保持在7%以上,研发及技术人员占雇员总数29%。大部分销售人员同时是设计人员,在前端沟通环节协助设计院进行设计优化,便于生产更标准的部件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此外,多年的深入布局,也为远大住工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通过广泛开展多方合作,包括优质房企、建筑企业、设计院等,快速聚拢行业资源。数据显示,远大住工已为近300家客户提供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前10大房地产开发商和前10大建筑业企业中的9家,深受市场和客户信赖。从提供专属的装配式建筑全流程解决方案,到合力共建装配式建筑产品标准,实现从“业务合作”到“标准共建”。

  TO B+TO C双轮驱动 远大美宅助力新农村建设

  近两年,国家政策持续出台政策支持乡村住宅市场的发展,灵活土地流转机制,为“品质住宅”下乡送来政策暖风。

  据统计,未来15年内,中国农村至少需要改造或新建316亿㎡建筑面积的农村住房,而中国每年约有500 万套农房新建或者重建。按照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农房标准,加上住宅健康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居住逻辑,对高品质的农村住宅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远大住工积极应对这一场源自乡村住宅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实践。过去一年,远大住工实现由TO B向TO B+TO C的战略转型,深度挖掘乡村品质住宅市场痛点,将健康安全的新居住环境理念融入乡村住宅规划建设全过程。

  2020年,远大住工推出了梧桐美郡、橡树庄园、香樟美郡等7款标准化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发售,最快可实现两个月精装交付,让客户实现了“像买汽车一样买房子”。在长沙、武汉、天津等城市,远大住工建设并开放了远大美宅房屋公园,消费者可通过预约前往体验参观,探索发展了住房新供给,满足了市场更多元、更个性的消费需求,改变了传统乡村住宅市场的发展轨迹。

  值得注意的是,C端业务具有回款周期短的优势,可以使公司整体现金流愈加健康。远大美宅产品装配流程迅速,BOX系列可实现一房一天安装完成,三天精装交付,C段业务的增长将极大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远大住工董事、总裁唐芬表示,远大住工实现了从TO B到TO C的跨越。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过去一年的实践发展充分验证了公司TO C战略的可行性、正确性和战略投入的必要性。未来,远大住工将持续升级产品、技术与服务,用建筑工业化技术为乡村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可靠、更高品质的建房体验,建设宜居新房、扮美宜居新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窗口期 未来可期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装配式建筑的成本优势将逐步凸显,经济性会推动装配式建筑渗透不断提升。

  装配式建筑相对于传统浇筑式建筑明显降低了现场绑钢筋、支模板、浇筑混凝土等环节的需求,这些环节的主要成本是劳动力成本。目前我国农民工成本逐年上涨,农民工年龄结构老龄化明显,2019年建筑业农民工平均月收入达到4567元,2010-2019年CAGR为9.9%,21-30岁的农民工占比从35.9%下降至25.2%。

  展望长期,由于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成本高企、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等问题不断显现,装配式建筑料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随着渗透率的提升,行业有望迎来万亿蓝海市场。

  另一方面,公司推出的基于 BIM 平台的正向设计软件 PCMaker I 以及智能制造管理系统PC-CPS,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人均产效远超同业。从建筑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数据来看,远大住工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较高,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持续研发和数字化升级也将为其PC构件业务快速扩张和在装配式行业形成领先优势打下基础。

  此外,远大住工全资工厂主要位于湖南、天津、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均为全国装配式行业的重点推进地区或积极推进地区,随着行业进入放量期,公司产能利用率有望继续提升。联营工厂模式打造全国网络,截止 2020 年年末,公司在全国范围已出资注册成立62 家联营工厂,轻资产模式助力公司快速扩张,扩大品牌影响力。

  目前,作为装配式建筑业的龙头企业,远大住工已实现万亿级GDP城市全覆盖,千亿级GDP城市覆盖率超65%,规模优势明显,核心主业经营稳健增长,公司核心竞争力所筑高竞争壁垒保证业务稳健发展,未来成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