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菱科思二度闯关IPO背后:长盈精密实控人陈奇星家族的又一场“造富运动”?

2021-03-17 13:40:50 和讯网  韩慕

  近期,创业板IPO申报企业中出现了一张“老面孔”——深圳菲菱科思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说菲菱科思是老面孔,是因为这是其第二次申报IPO。有趣的是,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网络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菲菱科思的研发团队中,中专学历的研发人员却占了大多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只有约20%,这也让菲菱科思的研发能力收到市场关注,不过相比之下,菲菱科思的股东似乎更能引起投资者的兴趣,站在菲菱科思背后的,正是上市公司长盈精密(300115,股吧)的实际控制人陈奇星家族。

  长盈精密实控人陈奇星家族集体持股菲菱科思

  根据其招股书,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陈龙发,持股比例42.77%;其次是陈曦,持股23.68%;此外还有两家机构及若干名自然人股东。

菲菱科思二度闯关IPO背后:长盈精密实控人陈奇星家族的又一场“造富运动”?

  (来源:菲菱科思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二股东陈曦其实和陈龙发并无血缘关系,陈曦的父亲正是长盈精密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陈奇星。

  除了陈曦,菲菱科思股东中的陈美玲为陈奇星的妹妹,舒姗为陈美玲女儿,也就是陈奇星的外甥女,这三人均属于陈奇星家族,三人合计持股占比29.99%。

  至于菲菱科思背后站着陈奇星家族的原因,还要回到公司成立之初,1999年4月菲菱科思成立之时,陈奇星就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其曾持有公司一半股份,此后陈奇星开始逐步退出菲菱科思,直到2001年8月,陈奇星已不是菲菱科思的股东。不过虽然当时陈奇星退出了,但其家属仍然控制着菲菱科思,2005年8月至2015年6月,菲菱科思的实控人为舒持连,其为陈美玲丈夫,也就是陈奇星的妹夫。舒持连在去世前,于2015年7月把股份的最大部分转让给了陈奇星的女儿陈曦,是舒持连转让给自己妻子和女儿股份的4倍多。

  长盈精密IPO未披露菲菱科思为关联方的奇葩理由:陈奇星竟不知何为“关系密切家庭成员”?

  不过在舒持连控制菲菱科思的期间内,陈奇星的长盈精密于2010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而菲菱科思直到2018年才递交了IPO申报稿。既然菲菱科思的股权结构与陈奇星家族密不可分,那么菲菱科思和长盈精密两家公司在业务上自然也有联系。2018年菲菱科思首次IPO时就已经在招股书中将长盈精密列入关联方,但奇怪的是,长盈精密在IPO时却并未将菲菱科思列为关联方。对此,深交所曾向长盈精密发送关注函,而长盈精密在上市8年后才给出了理由:在IPO尽职调查中,陈奇星未透彻理解“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的法律含义,故而未将舒持连及其所投资的公司填写至关联方调查表中,导致菲菱科思未作为关联方进行披露。

  据了解,长盈精密是在2018年7月24日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而两天后,正在首次创业板IPO的菲菱科思选择了终止审核。

  此次菲菱科思第二次IPO,依然在招股书中将长盈精密列为关联方,而除了长盈精密,还有深圳长盈鑫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长盈粤富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也都是由陈奇星及其女儿陈曦所控制。

菲菱科思二度闯关IPO背后:长盈精密实控人陈奇星家族的又一场“造富运动”?

  (来源:菲菱科思招股书)

  虽然长盈精密是菲菱科思的关联方,但或许是出于避嫌的考虑,从业务上看两家公司几乎没什么交易。根据菲菱科思的招股书,其在2020年与长盈精密的交易金额只有不到6万元,占其营业成本的比重只有0.004%,而2019年的交易金额也不过20万元。

菲菱科思二度闯关IPO背后:长盈精密实控人陈奇星家族的又一场“造富运动”?

  (来源:菲菱科思招股书)

  菲菱科思招股书中未披露陈奇星涉嫌行贿一事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让金融圈骇然的孙小波案将陈奇星涉嫌IPO行贿的行径崭露无遗。2010年6月,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安排财务总监高国亮负责公司上市一事。高国亮通过一个朋友帮忙联系韩建旻后,将2万美元送给韩建旻并让其帮忙,几乎在同一时间,长盈精密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由股东高国亮于公司上会前的一天,在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附近的一家茶馆送给孙小波10万元,请托其在评审中予以关照。

  而高国亮现也是菲菱科思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6.5%。不过关于现第二大股东陈曦的父亲、同时也是创始人之一的陈奇星涉及IPO行贿的行为,菲菱科思在此次的IPO申报稿中并未提及。

  这些问题会否再次导致菲菱科思IPO折戟,目前尚未可知,而一旦成功过会,陈奇星家族将是最大的受益人,无论发行价如何确定,都肯定远高于陈奇星家族持股的价格,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资本市场豪门的造富运动。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